BEAUTY美體健康

比正向跑更燃脂!TikTok超夯「#backwardrunning」逆向跑步 能減輕膝蓋壓力、還能提升身體協調性

「逆向跑步」起源於1970、1980年代,是一種關於復健的運動,近期大家對於這項神奇又有趣的運動似乎是愈加有興趣,不只被作為電影題材──Reverse Runner(2012, Australian),每兩年一度的逆向跑步賽事(IRR RetroRunning World Championship)亦吸引不少好手共襄盛舉。

Edit/fish、Text/Tingyu Lee、Photo/instagram@s_1min、instagram@babebani、youtube

比正向跑更燃脂!TikTok超夯「#backwardrunning」逆向跑步 能減輕膝蓋壓力、還能提升身體協調性

根據英國健身產業PureGym的2022健身趨勢統計,自2020年底起逆向跑步運動的全球搜尋量提升了高達50%,此外,TikTok上「#backwardrunning」也有1.2M的觀看,可說是健身運動項目的潛力股!

關於逆向跑步:作為運動員的訓練之一

不少常見的運動如:籃球、足球、橄欖球都可能有需要倒著跑的時刻,一篇2019年發表於ResearchGate的研究講述了逆向跑步為何及如何成為運動員們訓練的一部分。文章提到:儘管控制正向與逆向跑步的神經通路(Neural Pathway)可能是相同的,但逆向跑步的特別之處在於視覺回饋(Visual Feedback)被改變了。也就是說,逆向跑步時對感覺系統有更高的要求以維持對於「位置」的意識,若能在邊保持視野的情況下邊快速往後退,將可以增加運動員的優勢。

逆向跑步的好處:

燃燒更多卡路里:

逆向跑步曾被證實有不少益處。2011年米蘭大學的研究提到:因為肌肉和肌腱不同的使用方式,逆向跑比正向跑需多出30%的能量消耗。

減輕膝蓋負荷:

逆向跑步時落地腳步會更輕盈、對關節的衝擊較小,可以減少膝蓋受傷的機會。

增加肌肉協調性:

有健身教練提出,因為逆向跑步是非身體習慣的動作,身體的移動會花費更多精力,也需要更多的肌肉活動,如股四頭肌、小腿後肌等,以及更好的心肺功能去維持整體的協調性與平衡。

非常有趣:

逆向跑步最顯而易見的好處大概就是非常有趣吧!

對於普羅大眾而言,也許不需要將逆向跑步當成一種訓練,但偶爾換換風景、體驗一下不同刺激,不只逗趣的動作可以讓自己會心一笑,嘗試一件更有挑戰性、更新鮮的事,也能夠為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對身心靈也是十分有益的!

Photo/instagram@babebani
Photo/instagram@babebani

逆向跑步注意事項:

1. 選擇安全的地點

一定要注意路面的平整度以及是否有障礙物,千萬小心足後!

2. 技巧與觀察

可以試試讓身體保持垂直,不要過於前傾或後仰,並讓手臂靠近軀幹、腳不要抬得太高,看著你的肩膀往後退。也可以和平常的跑步夥伴一起嘗試,請他看看你的路徑有沒有偏移。

3. 慢慢適應

一開始可以先試著退後走,再慢慢地加快速度跑起來。偶爾在跑步菜單中加入一小段逆向跑步,讓身體逐漸適應這種感覺。

以下為逆向跑者Aaron Yoder的影片: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