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新手OK!最簡單、美味又方便的FMD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實踐指引來了!跟著做28天有感!

營養師海莉.潘洛依(Haylie Pomroy)在她的暢銷書《越吃越瘦的快速新陳代謝飲食》中,設計出有別於市面上的減肥方法:制定每週飲食計劃,整個減重時期不用挨餓,利用食物的力量,來重啟身體裡失衡的新陳代謝能力。

Source/天下生活出版、Photo/instagram@s_1min

新手OK!最簡單、美味又方便的FMD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實踐指引來了!跟著做28天有感!

營養師海莉.潘洛依(Haylie Pomroy)在她的暢銷書《越吃越瘦的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於台灣出版後引起一陣風潮,五位台灣朋友,也就是《越吃越瘦在地廚房》本書的作者們更於臉書經營「新陳代謝飲食,一起來變瘦!」社團,推廣快速新陳代謝飲食。經過長期執行這套飲食方法,他們發現,FMD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除了減重的效果外,還有排毒的功能;當身體內在環境變得乾淨,人的精神、體態和皮膚也會全面改善!

由於海莉所介紹的FMD料理中,有許多食材在台灣難以取得,或因仰賴進口,價錢昂貴;另一方面,台灣有許多歐美所沒有的在地好食材,中式烹飪法也大不相同。因此,「新陳代謝飲食,一起來變瘦!」的社團成員為了讓本地食材與FMD結合,多年來與海莉團隊密切溝通,逐一確認,在海莉提出的原則上,建立起本土的實踐方法,累積豐富資訊,期能用台灣人最熟悉、便利、符合口味的方式實行FMD。

很多人會問,什麼是FMD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呢?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在28天之中沉浸在健康澱粉、香甜水果的懷抱;蛋白質、油脂當然也少不了;各式蔬菜更是無限量吃到飽。讓身體脂肪熊熊燃燒,站上體重計竟然還發現體重往下掉。秘訣意外簡單!只需要將平時吃的食材重新排列組合,在 28天裡按照規則吃,身體就會產生美好的變化!

Photo/instagram@s_1min、天下生活出版
Photo/instagram@s_1min、天下生活出版

FMD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28天這樣吃!

每個禮拜要分成 3 個階段,充分攝取不同營養:

第一階段:2 天(高碳水、中蛋白質、無脂)

第二階段:2 天(無碳水、高蛋白質、無脂)

第三階段:3 天(中碳水、中蛋白質、高脂)

然後重複循環 4 次,28 天就完成了。

FMD最重要的四個習慣養成

習慣1:喝水

在執行 FMD 期間,每日都需要喝下自身體重乘以30cc的水(白開水、礦泉水、過濾水皆可)。例如一位60公斤的朋友,就要喝下1800cc(60x30cc)的水。其他液體如檸檬水、花茶、果昔、湯⋯等,都不能算入當天該喝的水量。我每天起床會先喝兩杯水,之後利用App的定時提醒功能,把當天要喝的水分喝足。晚餐過後就不喝水了,免得影響睡眠。

習慣2:一天吃五餐

第二個最重要的習慣就是一天吃五餐,並且每2.5至4小時進食。可以用 Google keep App來記錄應該進食的時間。每天在吃早餐時,就把其餘四餐的時間都計算好。沒到時間不吃東西,餓了就喝水,或是喝熱的花茶。

養成這個習慣有兩個好處,一是訓練自己的身體,快到用餐時間才會開始微餓,二是可以控制自己亂吃的慾望。

習慣3:死背海莉禁止吃的食材

海莉在其書中有明確指出不能吃的食材,包括小麥製品、玉米、乳製品、黃豆製品、精緻糖、含咖啡因飲品、含酒精飲料、果乾和果汁、人工甘味劑、無脂肪的「減重」食品。

習慣4:定期記錄身材

在每週第一階的第一天,早上起床時,記得先空腹量體重、體脂、肌肉量、腰圍、腹圍、臀圍、兩隻大腿的腿圍,並做記錄。一週量一次就好,不用每天量。

如果能夠買到有體脂計的體重機,就可以一起量體脂肪和肌肉量。家用的體脂計一般不太準,參考即可。如果沒有的話,量體重就好。

Photo/instagram@s_1min
Photo/instagram@s_1min

此外,還要準備一個皮尺,每週量一次身型。有時候體重雖然沒變動,但是身形卻有變小。測量方式如下:

腰圍:以腰部最細的地方為中心,皮尺繞一圈。

腹圍:以腹部最突出處為中心,皮尺繞一圈。

臀圍:以屁股最寬處為中心,皮尺繞一圈。

腿圍:以大腿最粗處為中心,皮尺繞一圈。

作者介紹:

臉書社團「新陳代謝飲食,一起來變瘦!」版主

Jennifer Chen、Rita Chen、Isabel Wu、Connie Su、Chloe Huang五位作者,都是臉書社團「新陳代謝飲食,一起來變瘦!」的版主。社團成立於2017年5月17日,截至目前已有將近七萬名成員。

社團一開始成立目的為推廣快速新陳代謝飲食(Fast Metabolism Diet,簡稱FMD),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種不用挨餓且營養均衡的減肥方式。

之後調整社團定位,期許能陪伴FMD的執行者更順利,因此著重於新手必看、在地食譜,以及解答團友提問。社團設有三部分的文章課程:FMD理論、新手怎麼開始、每個階段怎麼吃。

除了台灣以外,社團團員還遍及美國、香港、星馬等地。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