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敢挑戰嗎?以藍區生活為基準的健康長壽計畫:只要四週,就可讓你活得久也活得好!

如果你過胖、患有憂鬱症、糖尿病、心臟病,甚至罹患癌症,這可能不是你的錯!儘管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是自己得負責的事,但其實,大環境的變動,生活型態的改變都與我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關,身為此時此刻現代人的我們,能改變的,就是多為自己的健康而活!

Source/天下生活、Photo/Unsplash、instagram@danbuettner

敢挑戰嗎?以藍區生活為基準的健康長壽計畫:只要四週,就可讓你活得久也活得好!

現代人隨著大環境的變遷,科技的進步,漸漸的我們遠離自然、總是追求飲食的口感與精緻化,藉以高科技產品來取代日常勞動,也常常忘了關懷親愛的家人。我們以為在追求更美好生活,殊不知長久下來,這樣的生活模式讓人腰圍漸粗、疾病纏身,甚至心靈困頓枯竭。

 什麼是「藍區(Blue Zones)」?

在美國有一個幫助人活得更長壽、更健康、更快樂的機構,名為藍區(Blue Zones),創辦人丹・布特納 Dan Buettner針對人類壽命所進行的一系列開創性的研究,集結成2005年11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封面報導〈長壽的祕密〉,以及四本全美暢銷書:《藍色寶地:解開長壽真相,延續美好人生》(The Blue Zones: 9 Lessons for Living Longer From the People Who've Lived the Longest)、《走,到幸福國找幸福》(Thrive: Finding Happiness the Blue Zones Way)、《打造藍區飲食法,吃出不老人生:五個地球上最長壽地區的飲食之道》(The Blue Zones Solution: Eating and Living Like the World's Healthiest People),以及《藍區廚房》(The Blue Zones Kitchen),他同時也是《幸福的藍區》(The Blue Zones of Happiness)一書的作者。

「藍區」源自對地球上最健康、最長壽的人做的創新研究。《藍區挑戰:四週改變一生的健康長壽計畫》(The Blue Zones Challenge: A 4-Week Plan for a Longer, Better Life)作者丹・布特納找到世界有五大長壽的藍區,分別是: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日本的沖繩、美國加州的羅馬琳達,以及希臘的伊卡利亞島。並根據對藍區百歲人瑞進行以上研究,創造出下列簡單的食物準則與食譜。

Photo/天下生活、instagram@danbuettner
Photo/天下生活、instagram@danbuettner

藍區人瑞經常吃豆類、全穀類、水果、蔬菜以及種子。堅果是每天的零食,而且不吃加工食品,肉只是偶而的調劑,或在慶典吃的食物。丹・布特納表示,有四種最佳食物應該隨時都準備好,也有四種最糟食物應該避免吃。四種永遠要吃的食物都一定要是方便取得、便宜、味道佳,且種類夠多,足以應付多數餐食的食物;而四種要避免的食物多半與肥胖、心臟病或癌症非常相關,也是美國標準飲食中常見的誘人食物。

四個永遠1:100%全穀類

選擇法羅麥、藜麥、大麥、糙米、燕麥粉、粗磨玉米粉、布格麥之類的。在藍區中,燕麥、大麥、糙米與成熟的玉米、豆類、澱粉質根莖類約占他們飲食的65%。《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篇文章分析了45項研究,並總結出全穀類能降低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傳染病的風險,因而有助於增加壽命。

四個永遠2:多吃堅果

種類愈多愈好(但不要吃裹了糖衣的堅果),每天吃上一、兩把堅果。藍區百歲人瑞的平均食用量是57克。相關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吃堅果的人比不吃的人,壽命多了2到3年。

四個永遠3:多吃豆類

至少每天一杯煮熟的豆子。豆類是世上所有長壽飲食的基石,例如地中海的飲食主要吃扁豆、鷹嘴豆與白腰豆;而沖繩人吃的是黃豆。藍區的人一般而言,吃豆子的量是美國人的4倍以上。

四個永遠4:多吃蔬果

每天應吃4到10份。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每天吃5份蔬菜與水果的人,跟不吃蔬食的人相比,壽命多了3年。蔬菜水果吃得愈多,獲得的保護力愈高。以植物為食不僅可延長壽命,還會直接影響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四個避免之一:含糖飲料

美國人的飲食中含有非必要的空卡食物(即僅僅由糖、油脂或油組成的食物,或含酒精的飲料或食物)和主要精製糖來源。

四個避免之二:鹹香零食

鹹香零食不只鈉含量高,而且吃了很容易發胖。鹹香零食是跟肥胖最有關係的食物之一。

四個避免之三:包裝甜食

餅乾、糖果與加工甜點,都跟肥胖高度相關。

四個避免之四:加工肉類

世界衛生組織把加工肉類跟香菸放在同一個類別:已知的致癌物。

藍區飲食食譜推薦:

食譜1:干貝味噌湯

全部烹調時間:25分鐘、份量:6份

材料:

3湯匙味噌醬,可用白味噌、紅味噌或黃味噌

1又1/2茶匙未調味米酒醋

1大瓣剝皮大蒜

4公分左右的新鮮生薑,去皮切片

5杯水

1大塊老豆腐切成1.5公分小塊

500克香菇,先蒸過然後切細絲

2杯豆苗(約85克),切長段

6顆中型干貝,切碎

2湯匙烤過的麻油

1湯匙醬油

步驟:

  1. 01. 在食物處理機或大的果汁機中放入味噌、米酒醋、大蒜、薑,及1杯水,打至滑順,把混和醬汁刮乾淨。
  2. 02. 把混和醬汁放入中型鍋中,倒入4杯水。加入豆腐、香菇、豆苗跟干貝。中火煨煮,不時攪拌。
  3. 03. 關至小火煨煮,開蓋5分鐘。關火,邊攪拌邊倒入麻油與醬油,然後上桌。

與米飯同食。

★小提示:如果喜歡吃起來更有口感,可以把大蒜與生薑切碎,但不要放入食物調理攪拌,而是跟豆腐一起加入湯中。

★小提示:如果買不到新鮮香菇,取4朵乾香菇用溫水泡開,約需20分鐘,保留香菇水。用紗布過濾香菇水,用此香菇水取代同量的水。

★小提示:豆苗可用嫩波菜或西洋菜取代。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食譜2:義大利麵拌核桃醬

全部烹調時間:40分鐘       份量:6份

材料:

1/4杯核桃

約6升水

1磅義大利麵,圓或扁的都行

2大瓣大蒜,切細碎

2湯匙切碎的新鮮巴西里

1/2杯特級冷壓橄欖油

2湯匙鹽

1杯現磨羊起司(選用)

步驟:

  1. 01. 用食物處理機打核桃,打成粗粒但不打成細粒或泥。
  2. 02. 在大鍋裡放入6升水燒開,加入義大利麵煮至幾乎彈牙,保留1杯煮麵水,其餘倒掉。
  3. 03. 在大平底鍋中以橄欖油低溫烹煮堅果、大蒜跟巴西里,直到大蒜變軟,約費時8至9分鐘。
  4. 04. 到入義大利麵,在鍋中輕柔攪拌混和,倒入煮麵水調製醬汁至滿意的狀態──大約需要1/4至1/2杯。用鹽調味。
  5. 05. 如果有起司,加入麵中,立即上桌。

丹・布特納認為,想要重拾健康,無需神奇偏方,只要讓飲食方式回歸自然樸實,給身體足夠的活動機會,並且與周遭親友真心交流,讓心靈有所依歸,便自然可以重回身體強健、心靈富足的健康軌道。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