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為什麼藝人明星都愛皮拉提斯?想雕塑曲線、肌力提升快來看這篇!

皮拉提斯風靡歐、美、韓…多國,且深受明星喜愛,皮拉提斯兼具著瑜珈的柔軟性和健身的高強度;快來一起了解名模偶像雕塑身材曲線、維持好體力的強身祕訣!

Photo/ instagram@yejinhand、instagram@jennierubyjane、instagram@babebani、SBS Mandarin影片截圖

為什麼藝人明星都愛皮拉提斯?想雕塑曲線、肌力提升快來看這篇!

誕生於一百多年前的運動種類「皮拉提斯」,與我們常聽到的瑜珈大有不同。皮拉提斯本質上是從科學的角度,整合身體的力量與心靈的能量,進一步強化身體肌肉,甚至矯正日常的體態姿勢。本文將從歷史由來說起,深度剖析皮拉提斯的6個好處、5大種類以及5款簡易的入門動作。

皮拉提斯是什麼?

「皮拉提斯(Pilates)」又譯為「彼拉提斯」,是一種在瑜珈墊或機械設備上進行的運動,由德國康復專家、同名創立人約瑟夫.皮拉提斯(Joseph Pilates),於1920年代開發出來;特色是透過精準且專注的動作練習、呼吸方式,以及肢體的協調、穩定性來強化核心肌群的力量,提升健康品質。

約瑟夫.皮拉提斯幼時患有氣喘疾病,為增強體能、強健體魄而開始學習瑜珈、冥想、武術;後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醫院為無法行走的傷兵制定復健計畫,並在床上安裝彈簧,形成皮拉提斯常用的練習設備「核心床(Reformer)」的早期原型。

除了幫助傷者復健,皮拉提斯在1920年代後也被舞者改良,並傳入了好萊塢,於2000年後成為一種能改善身材曲線、有益身體健康的流行運動;Black Pink的Jennie、珍妮佛羅培茲、瑪丹娜、孫藝珍、歐美名模Sanne Vloet都是皮拉提斯的狂熱者。


藝人明星的皮拉提斯運動菜單

不同於透過重量的刺激來讓身體產生適應力的重訓,皮拉提斯主要是鍛鍊身體裡較深層的肌肉,而非表面的肌群,除了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及柔軟,也能保持身心愉悅,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看,明星們平時都怎麼運用皮拉提斯來維持身材的!

Sanne Vloet

皮拉提斯菜單:鴿子式 > 貓式 > 嬰兒式 > 單車式捲腹

身為Victoria Secret(維多莉亞的秘密)的超模,維持身材一定是最重要的,Sanne經常在社群網站分享在家可以做的運動,尤其是她最愛的皮拉提斯;每天20分鐘的訓練讓自己的馬甲線、大腿縫及臀部,都可以保持在完美的比例。Sanne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經常分享皮拉提斯運動菜單,這邊跟大家分享其中一支「15分鐘全身訓練-皮拉提斯7天挑戰」的影片,不需要器材就可以在家練習。

  

Blackpink Jennie

皮拉提斯菜單:橋式 > 車輪式 > 頭倒立

身為香奈兒全球品牌大使的Jennie,她穠纖合度的身材是大家有目共睹的。Jennie經常在社群平台和大家分享自己運動的習慣,而皮拉提斯就是她最喜愛的健身運動;不僅可以訓練身體的柔軟度、鍛鍊肌肉,更是她工作之餘的紓壓管道;這邊和大家分享一支由韓國Youtuber依照Jennie的皮拉提斯健身菜單而拍攝的影片,讓大家可以在家訓練,持續練習便可練出和Jennie一樣的好身材。

  

孫藝珍

皮拉提斯菜單:滑水式 > 器械皮拉提斯:核心床(訓練上肢、下肢、平衡感)、鞦韆床(訓練核心、下肢、肩帶、平衡感)

因為韓劇「愛的迫降」而爆紅的孫藝珍,也是個健身狂人,每天一定到健身房報到,並做滿一小時的皮拉提斯訓練,也因為十年如一日的勤練,讓孫藝珍擁有皮拉提斯的講師證照。孫藝珍認為比起重訓,皮拉提斯更能雕塑身型曲線,這也是為什麼她每次現身在各個舞台上都能如此完美;孫藝珍也提到,皮拉提斯裡的「滑水式」是她最喜歡的動作之一,可以一次牽動到全身的肌肉,同時又能訓練大腿和手臂。除了不需器材的滑水式,孫藝珍對於器械皮拉提斯更拿手,以下就和大家分享她上節目示範各個器械皮拉提斯的動作。

  

6個皮拉提斯原則

皮拉提斯創立之後經過許多的改良優化,精煉出「6大原則」,用以詮釋皮拉提斯之所以能達到優雅、平衡、自在境界的核心精神,也鼓勵初學者練習時將這些原則嫻熟於心,以整合身心,放大訓練功效。

核心(Centering)

腹部肌群是訓練重點,更是主宰身體平衡的關鍵;尤其是肋骨到骨盆的部位,又稱為能量室(Power House),控制身體的能量來源。

專注(Concentration)

全神貫注於每一個練習動作的細節,將注意力、專注力集中,更能放大每個動作獲得的運動效果。

控制(Control)

不是單純的舞動手腳,而是有意識地控制身體骨骼、肌肉,達到訓練的動作與目標。

精確(Precision)

在持續而重複的動作中,專心確保每個動作都精準正確,對齊、伸直、彎曲或擺在適當的位置。

呼吸(Breath)

使用「胸式呼吸法」將空氣吸入與排出身體,並與訓練動作搭配,透過正確的呼吸方式刺激身體循環系統。

流暢(Flow)

以身體的核心肌群為中心,串聯四肢與身體各部位,使動作能一氣呵成,看起來優雅輕鬆且自然。


是皮拉提斯還是瑜珈?哪一個更適合我

1.瑜珈

瑜珈注重身心哲學、追求心靈沉靜,同時也能增強身體耐力與平衡力。瑜珈還會搭配瑜珈墊,以體重作為阻力,練習不同的姿勢,節奏相較皮拉提斯顯得更緩慢,專注在身體的延展、放鬆與靈活性。另外,瑜珈多採用「腹式呼吸法」來維持運動節奏,也就是透過鼻子呼氣與吐氣,這點也與皮拉提斯不太一樣。

延伸閱讀

2. 皮拉提斯

皮拉提斯和瑜珈之間的顯著區別之一,是由「身心科學」出發,更注重發展「核心力量」和「有效的運動習慣」,包含透過正確的呼吸與肌肉控制方式練習,讓體態、軀幹與核心掌握穩定的力量,所以早期又稱為「控制學(Contrology)」。

皮拉提斯訓練過程中,核心肌群的參與度比瑜珈更高,追求肌群鍛鍊與線條感,也有專門的機械輔助訓練。另一點與瑜珈不同的是,皮拉提斯採用「胸式呼吸法(Lateral Breathing)」,也就是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所以過程中腹肌要長時間出力。

結論來說,瑜珈傳統上是一種透過呼吸連結思想、身體的古老精神練習,而皮拉提斯是一種強調核心參與以促進體能的鍛鍊系統。若想增強核心力量、改善體態線條與整體肌肉力量,可以優先選擇皮拉提斯;而若是更注重冥想這類提升靈性、讓身心更加平靜的運動,則推薦選擇瑜珈。


開始皮拉提斯的 6 種好處:訓練核心、燃脂瘦身

皮拉提斯好處 1:強化核心

身體的核心肌肉通常是指背部、腹部和骨盆底的深層肌肉。核心強壯時,身體的中心就會得到支撐,使頸部和肩部放鬆,讓我們更好地控制肌肉與關節,達到良好的姿勢和有效的運動模式。皮拉提斯涉及多種腹部練習,有助於提高核心肌肉的力量、背部姿勢。

皮拉提斯好處 2:全身健身

皮拉提斯注重提升核心與四肢的力量、靈活性,以及平衡肌肉發育、增加關節的活動性,透過訓練可以達到全身性的綜合健身效果,不但有助於復健,也能有效為各類運動打下良好的體能基礎。

皮拉提斯好處 3:人人適用

皮拉提斯創立之初,便是從復健、提升體能的角度出發,所以無論男女老幼、專業運動員,還是比較少運動的人都能嘗試,甚至能幫助產後婦女強化小腹、背部和骨盆底肌,改善腹部鬆弛、左右肌群不平衡的問題。另外,若是懷有身孕或是負傷的話,建議請專業的皮拉提斯教練陪同訓練,以確保安全性。

皮拉提斯好處 4:強健體魄

皮拉提斯訓練過程中,常常會以體重為阻力,進行規律性的移動,使肌肉收縮、伸展,有效增強肌肉的耐力與力量。近期研究有 2 點發現,一是皮拉提斯能有效增強停經後女性的上半身、下半身和腹部肌肉;二是 3 個月內每週進行 2 次皮拉提斯課程,可以改善老年人的下半身力量、姿勢平衡與生活品質。

皮拉提斯好處 5:改善姿勢

強壯的核心肌群,能增加關節靈活度,讓身體保持端正良好的姿態,所以許多人會透過練習皮拉提斯來達到矯正駝背、恢復傷勢、預防下背疼痛,甚至是減緩脊椎側彎帶來的傷害等效果。

皮拉提斯好處 6:燃脂瘦身

瘦身關鍵在於「燃燒的卡路里」要多於「攝入的卡路里」,而皮拉提斯做為一種全身性的運動方法,不但能塑造強壯而穩定的肌肉,還能幫忙燃燒更多的卡路里。良好的運動規劃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機會提升瘦身的速度與成效。

延伸閱讀


5大皮拉提斯種類,初學、進階都能訓練

皮拉提斯種類 :墊上皮拉提斯(Mat Pilates)

這是最簡易、入門的種類,也就是在墊子上訓練的皮拉提斯,有時會搭配彈力帶、小啞鈴、抗力球一起練習。一般來說使用瑜珈墊練習即可,不過市面上也有販售皮拉提斯專用的墊子,比起瑜珈墊更大、更厚、更光滑;瑜珈墊平均厚度 3 至 8mm 不等,而皮拉提斯專用墊最厚可至 20mm 左右。如果不確定使用哪種較好,也可以與教練確認看看,因為有些訓練課程會結合瑜珈和皮拉提斯。總而言之,墊上皮拉提斯特色是以加強核心肌群、身體的穩定協調性,以及矯正日常姿勢為主。

皮拉提斯種類2:器械皮拉提斯(Equipment Pilates)

器械提拉提斯使用的設備又更加進階一些,包含:核心床(Reformer)、鞦韆床(Trapeze Table)、萬能椅(Chair)、階梯圓筒(ladder barrel)。核心床是其中用途最廣、可塑性最強,而且還能調整訓練強度的器材,非常適合初學者,BLACKPINK 的 Jennie 也非常熱愛這種練習方式。透過機械器材輔助,不但能發展出躺姿、坐姿、跪姿等多樣化的練習方式,也能以器材為中心、穩定軀幹,鍛鍊手腳四肢,提升訓練強度與運動效果

皮拉提斯種類 3:芭蕾提斯(Barre)

芭蕾舞者 Lotte Berk 將芭蕾舞、瑜珈和皮拉提斯結合,形成所謂的「芭蕾提斯」,是一種運動強度不會太高,但能有效訓練全身肌肉、改善平衡、提升心率有氧運動,通常會以較緩慢的速度移動,著重伸展動作,訓練時會展現如同芭蕾女伶般優雅肢體動作,很適合本身有學習舞蹈的人。

皮拉提斯種類 4:皮拉提斯拳擊(Piloxing)

「皮拉提斯拳擊」在保持 6 大原則的基礎下,加入了拳擊的力量、舞蹈的動作,形成一種爆發力與燃脂效果更好的高強度運動,訓練時講求流暢的動作、強勁的拳擊,有效提升攝氧量與心肺功能,也是迪士尼童星出身的希拉蕊朵芙(Hilary Duff)的日常運動。如果希望透過運動達到全身出汗的效果,或以燃脂、增肌為主要目標的話,這種肌力訓練是很不錯的選擇。

皮拉提斯種類 5:瑜珈提斯(Yogalates)

澳洲的路易絲.所羅門(Louise Solomon)在 1997 年創立瑜珈提斯,強調這種訓練系統結合了瑜珈的冥想概念,以及瑜珈提斯的身心科學,著重於增強腹部深層肌肉的力量,並練習正確的呼吸方式、關節擺位。這種練習方式,可能會包含流行的瑜珈姿勢(如下犬式、拜日式)、伸展運動以及激烈的核心肌力訓練,又或是使用阻力帶、重物增強練習效果,搭配呼吸與放鬆練習——不同指導風格的教練,會有不同的課程內容與訓練強度,但對愛好者來說,都是一種容易上手的皮拉提斯種類。


床上也能練習!5項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了解皮拉提斯的定義、好處與類型後,接著可以實際練習看看一些基礎動作。以下整理 5 種簡單的入門動作,初學者不論是搭配自己的瑜珈墊,或是直接在床上訓練都可以喔!

皮拉提斯入門動作1:脊柱旋轉(Spine Twist)

有助於提高脊椎和核心的靈活性、保持健康的姿勢體態。研究指出訓練脊柱旋轉的動作,有機會減輕腰痛、殘疾,讓人們可以更輕鬆靈活地四處走動。

動作說明

  1. 01. 準備瑜珈墊或皮拉提斯墊
  2. 02. 從墊子上坐起來,腰部挺直,腹肌收緊
  3. 03. 將頭部和肩膀轉向右側時呼氣,保持腰部挺直,想像轉身時你會變得更高
  4. 04. 當身體再次面向前方時吸氣
  5. 05. 呼氣並轉向另一側

組數:左右各重複 5 次

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2:肌腱拉伸(Tendon)

肌腱拉伸通常會在核心床上練習,但也可以透過毛巾輔助在床上進行。這個練習有助於提高腿筋和小腿(腿後肌肉)的靈活性、改善胸椎過直。

動作說明

  1. 01. 將雙腿伸直、腳跟併攏
  2. 02. 若在床上練習,可將毛巾套住腳趾,左、右手各抓住毛巾一端,取代機器輔助後續的動作
  3. 03. 將腳趾伸向頭部延展,腳底需出點力
  4. 04. 維持 3 秒鐘
  5. 05. 接下來,讓腳趾向遠離頭部方向(相當於剛剛的反向)延展
  6. 06. 再維持 3 秒鐘

組數:重複 10 次

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3:雙腿伸展(Double-Leg Stretch)

雙腿伸展是一種中等強度的運動(瑜珈墊或是床上都可以練習),以腹部為中心,延伸向外訓練。如果剛開始練習,覺得這個動作有點吃力的話,可以一次只做一隻腿,或是選擇保持膝蓋微微彎曲,不用完全伸直雙腿。

動作說明

  1. 01. 躺平後將雙膝彎曲,再把雙膝放在胸前,抓住腳踝
  2. 02. 接著同時把雙手、雙腿延展伸直(重點在於背部肌肉的延伸)
  3. 03. 這段時間要吐氣,然後盡可能伸直手臂和腿,讓它們懸在空中
  4. 04. 保持該姿勢進行長而深的呼吸 10 次

組數:重複 10 次

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4:單腳轉圈(Single-Leg Circles)

單腳轉圈挑戰核心力量和骨盆穩定性,還可以增強股四頭肌、大腿後肌的力量,促進髖關節的健康。初期如果無法將腿完全筆直地伸向天花板,稍微彎曲一些也是可以的。

動作說明

  1. 01. 將右腿朝向天花板,伸直向上抬起
  2. 02. 左腿伸直平放
  3. 03. 雙手放在身體兩側,保持放鬆的狀態
  4. 04. 用伸出的右腿向外繞圈,在空中畫 10 個圓圈
  5. 05. 在另一側重複同樣的動作

組數:左右各畫 10 個圓圈

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5:骨盆捲動(Pelvic Curl)

骨盆捲曲是另一種常在核心床上進行的練習,但也可以在床上、瑜珈墊上練習。這個動作所需力道不大,但有利於增強下背部與核心的力量。

動作說明

  1. 01. 躺平後將彎曲膝蓋,腳掌貼地(或是床),使腳與臀部保持一定距離
  2. 02. 抬起下半身、挺直腰桿,使腹部向天花板方向捲曲(臀部要出力)
  3. 03. 維持在空中數 5 秒。
  4. 04. 慢慢降低背部,直至背部貼地。

組數:重複 10 次


皮拉提斯常見問題

Q1:產後可以練習皮拉提斯嗎?

A:可以。

擁有 16 年皮拉提斯教學經歷的Leah Stewart指出,皮拉提斯注重身體協調和姿勢,產後媽媽不但能進行訓練,甚至能藉此增強支撐脊椎與骨盆的肌肉力量,緊實腹部肌肉線條,同時改善長時間抱小孩、餵奶可能引發的姿勢不良與背痛。產後的皮拉提斯課程通常強度、難度不會太高,多數專家建議產後 6 至 7 週再進行皮拉提斯訓練會更好。

延伸閱讀


Q2:皮拉提斯可以幫助減肥嗎?

A:可以。

皮拉提斯可以利用以下兩種原理幫助減肥:

  1. 01. 增加消耗的卡路里,加速脂肪燃燒
  2. 02. 增加肌肉、減少脂肪,增進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不過皮拉提斯並非萬能,建議同時要搭配熱量控管、均衡營養以及規律的皮拉提斯訓練,如此更能有效達到瘦身效果。

延伸閱讀


Q3:墊上皮拉提斯、器械皮拉提斯有何不同?

兩者的差異在於,墊上皮拉提斯適合難度低、簡易的訓練動作,且能搭配抗力球、啞鈴等小工具增添動作的多樣性;而器械皮拉提斯則適合較高難度的進階練習,訓練動作也更多元。一開始會建議初學者從墊上皮拉提斯開始練習,掌握基本的呼吸方式,以及穩定核心的方法後,再進一步透過能提供高穩定性、高體感回饋的器械皮拉提斯,加強訓練的難度,提升訓練成效。

結論

皮拉提斯是種類似瑜珈、但核心肌群參與度更高的運動方式。初期練習時可以自行在家,利用瑜珈墊、皮拉提斯墊練習基礎的簡易動作,若想使用器械練習更高難度的技巧,會建議請專業教練從旁協助指導,如此更能提升訓練時的安全性與成效。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