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超毒「邦克列酸」是什麼?如何知道自己食物中毒?食物中毒SOP看這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造成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中、1人住院、10人返家休養,患者共通點都是吃了炒粿條或河粉,死者解剖結果顯示,血液中檢出「邦克列酸」,此為台灣首度出現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案例。到底邦克列酸是什麼?還有哪些食物也是高危險中毒食物?食物中毒了怎麼辦?

Edit/Rice Text/郭岳潭 Photo/gettyimages

超毒「邦克列酸」是什麼?如何知道自己食物中毒?食物中毒SOP看這裡

專業諮詢/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

邦克列酸是什麼?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邦克列酸」(Bongkrekic Acid)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菖蒲伯克氏菌又稱椰毒假單胞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不是常見的人類致病菌,但經常與植物、真菌共生,是廣泛存在自然環境中的細菌,當在攝氏溫度22至33度和中性pH值7的環境中,會迅速增殖,並產生大量的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原先於台灣並無特別翻譯,起初多直接引用通用譯名「米酵菌酸」,因原名容易使民衆誤認爲「米酵菌酸」與米相關而引起誤會,衛福部宣布正式將其台灣譯名改為「邦克列酸」。 

延伸閱讀


哪些食物可能有邦克列酸(米酵菌酸)?

顏宗海表示,邦克列酸特別容易在富含脂肪酸的食物中繁殖,像是糯米、小米、高粱米、木耳、香菇、蘑菇、玉米、馬鈴薯和椰子。

常見的相關澱粉發酵食品,例如:粿條、河粉、粄條、腸粉、涼皮、米線、米粉、冬粉、湯圓、年糕、麻糬、玉米粉、馬鈴薯粉、發酵玉米麵、久泡黑木耳、久泡白木耳、久泡香菇、椰子天貝、椰奶等,如果保存或發酵過程不當,很容易產生米酵菌酸,尤其台灣氣候炎熱潮濕,更容易變質。

事實上,根據國外報告顯示,各國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中毒案件中,食物中毒種類並不專一,也曾存在鮮食、大豆、果汁、乾貨等。

顏宗海強調,由於米酵菌酸無臭、無味,且米酵菌酸的毒素不會因為清洗、烹煮而消失,即使用攝氏溫度120度加熱1小時,毒性仍存在,被污染的食品也可能沒有異常的外觀、氣味和味道,幾乎吃不出來,最好避免中毒的方法,就是不要在家自製澱粉發酵食品,也不要食用發酵不當、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食品,長時間浸泡香菇、木耳,建議放於冰箱中浸泡。

邦克列酸中毒有什麼症狀?會死亡嗎?

顏宗海說明,米酵菌酸中毒會引起精神不振、頭暈、嗜睡、腹痛、腹瀉、噁心、嘔吐、血便、少尿、血尿等症狀,嚴重可能造成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四肢僵硬、譫妄、休克、昏迷和死亡。

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資料顯示,邦克列酸(米酵菌酸)的毒性超強,只要1至1.5毫克就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迅速死亡,米酵菌酸中毒患者的死亡率高達40至100%。

顏宗海進一步說明,邦克列酸屬於粒線體毒素,主要會影響肝臟、腎臟和大腦,半衰期長達102小時,侵入人體4天以上,毒素濃度僅會消失一半,當米酵菌酸阻礙人體中粒線體,釋出能量載體分子三磷酸腺,立即會快速導致肝臟、大腦等耗氧的器官受損,初期出現頭暈、腹痛、嘔吐等症狀,隨著代謝性酸中毒、腸胃道等肝腎器官衰竭,逐漸出現血便、低血壓,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癱瘓等,嚴重將導致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邦克列酸中毒沒有解毒劑,患者只能接受支持療法,如休克給予強心劑,呼吸衰竭進行插管治療,或是用血漿置換術來稀釋毒性。

 

怎麼知道食物中毒了?食物中毒有什麼症狀?

食物中毒的定義是,如果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並且從食物檢體或患者嘔吐物或糞便中驗出相同類型的致病原因,就能視為食物中毒案件。如果是因肉毒桿菌毒素而引起中毒症狀,即使只有1人,也可視為食物中毒。

顏宗海表示,常見的食物中毒症狀以腸胃道症狀為主,以細菌性腸胃炎最常見,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寒顫、頭痛及虛弱等,有時伴隨血便或膿便,嚴重甚至會死亡

顏宗海補充,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都可能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嚴重程度,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但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一般來說,食物中毒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也可能持續710天。

哪些食物是高危險中毒食物?11種常見食物中毒病菌

根據食藥署2013年至2022年歷年食品中毒案件統計資料,每年5至10月為台灣細菌性食物中毒發生高峰期。台灣常見的細菌性食物中毒致病原因如下:

1.腸炎弧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生鮮海產及魚貝類等。

2.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製品和豆製品等。

3.病原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

4.霍亂弧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生蠔、甲魚、生魚片、生蝦、生蟹等。

5.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未經煮熟的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和生菜沙拉等。

6.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和乳製品等。

7.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和真空包裝豆干製品等。

8.產氣莢膜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未經煮熟的牛肉、禽肉和肉汁、燉菜等。

9.李斯特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生菜沙拉、即食食品、沙拉醬和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

10.曲狀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未經煮熟的雞肉、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奶品所製成的乳酪和不潔的蔬果等。

11.黃麴毒素食物中毒的常見食物:主要為花生、花生粉、花生醬、五穀雜糧、堅果類、豆類、麵粉、咖啡豆和中藥材等。

顏宗海表示,臨床上常見的食物中毒原因通常是食用不新鮮或腐敗的魚、肉類及生食,例如:生菜沙拉、生蠔、生魚片、鮭魚卵、涼拌生蝦,以及未徹底消毒和加熱的蛋奶製品,如溏心蛋、美乃滋、沙拉醬、提拉米蘇等。

顏宗海提醒,製備餐點前、烹煮和飲食時,如果雙手沒有徹底洗淨,或是生熟食沒有分開處理,容易造成細菌食物交叉污染,如果食物的中心溫度沒有加熱達攝氏70度以上,無法殺死常見的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

另外,沒有食用完的剩菜、剩飯和打包外帶的餐點,應盡速於1小時內,放置冰箱冷藏,建議於攝氏5度以下保存,食用前必須充分復熱。

食物中毒了怎麼辦?

顏宗海建議,如果發生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時,建議迅速就醫,同時保留嘔吐物及排泄物,將剩餘食品密封,並保存於低溫冷藏,但不可冷凍,醫療院所發現食物中毒病患,會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如果要申訴或陳情食品衛生相關案件,可提供詳細明確的事證,包括:時間、地點、違規情節、照片等舉證,向當地衛生局反映。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