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飲食選擇決定肌膚狀態!皮膚科醫師:吃「這些」對美肌大有幫助

常聽到「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這句話,在肌膚保養上也是同等道理,皮膚科醫師王朝輝在《光澤美肌保養術》書中就揭曉養好美肌最需要吃的東西,一起來看看。

Text/摘自《光澤美肌保養術》(春光出版) 原書作者/皮膚科醫生王朝輝 Photo/光澤診所、Pexels.com

飲食選擇決定肌膚狀態!皮膚科醫師:吃「這些」對美肌大有幫助

人如其食:飲食選擇決定肌膚狀態

我遇過不少來求診的患者,每天都非常勤奮的保養,甚至還花了不少錢,試過各大品牌的保養品,但效果卻仍是有限,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

Photo by Adrienn on Pexels.
Photo by Adrienn on Pexels.

其實很有可能是飲食出了問題。之前提到,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與肌膚好壞息息相關,更準確一點說,想要擁有好的膚質與吃進肚裡的食物及身體內臟的運作都是有很大的關聯的!

人體的所有部位都是由細胞組成,皮膚也不例外,細胞的代謝過程中會堆積自由基,而自由基需要適度及即時的被代謝掉,如此才能讓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而為了促進身體自由基的代謝及提供合成細胞的原料,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就非常重要,因為這樣人體才能維持平衡,進而達成皮膚的健康。

延伸閱讀


天天五蔬果,多元攝取植化素,有助肌膚維持良好狀態

無論是要對抗皮膚或身體機能老化,方法之一就是多元攝取各種植化素(Phytochemicals),因為植化素具有中和自由基的效果,也就是抗氧化力強,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自由基減少,就會減少慢性發炎的機率,皮膚的狀態就會比較穩定。同時,植化素本身對於人體的腺體能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作用,會讓腺體分泌變得比較平衡。換句話說,各種植化素充足,黑色素細胞同樣會比較穩定,膚色就會變得比較白皙,而細胞角化的速度及荷爾蒙的平衡也會比較正常,整個皮膚就會變得有光澤。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Pexels.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Pexels.

此外,現代人因飲食不正常,也常有便秘的問題產生,如果深受便秘困擾的人,那就真的要從改變飲食著手,特別是便秘也會影響膚色,還會讓人容易長粉刺、痘痘。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推廣「天天五蔬果」,就是建議要攝取不同顏色的植化素。

攝取植化素,有兩件事需要提醒。首先,是要多吃蔬菜而不是水果,因為蔬菜的植化素含量大於水果,加上太甜的水果有過多的糖分,要攝取植化素,絕對是蔬菜優於水果。同時也不建議打成蔬菜汁飲用,避免蔬果中的膳食纖維流失。另外,植化素裡有一個稍微比較特別的營養素,也就是胡蘿蔔素,在攝取上也要注意。胡蘿蔔素本身是一種脂溶性的植化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攝取過量會造成皮膚、手腳變黃,稱作「胡蘿蔔素血症」(Carotenemia),為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所致,包含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和葉黃素等,當沉積在皮膚時,就稱為胡蘿蔔素皮膚沉澱,並使臉、手掌、腳掌看起來比平常黃,儘管對健康有益,但適量就好而不要過量。

延伸閱讀


每天吃益生菌真的有效嗎?

比較重要的就是纖維素(Cellulose),纖維素本身具有整腸的效果,能有效的增加大腸裡面的益生菌。益生菌大家應該耳熟能詳,我想它的好處也不必再多說,吃益生菌現在更是大人小孩、男女老幼都在攝取的一個全民運動了。但在吃益生菌的同時,想帶大家思考兩件事。

Photo by Ecrin on Pexels.
Photo by Ecrin on Pexels.

第一件事,就是每天吃益生菌真的有效嗎?還是只是「有吃有保庇」?

第二件事則是,益生菌本身就是大腸裡面應該會存在的正常菌種。既然已經有了,為什麼日常生活還要額外補充?又為什麼腸道裡的益生菌會不足,非得要額外補充呢?

答案很簡單,主要是不均衡的飲食習慣而導致腸道內環境不適合益生菌生長,此時直接補充益生菌,效果絕對沒有預期來得好

我們吃進去的益生菌,進到大腸前的第一道關卡是胃酸。胃液中的胃酸PH值約為2.0(PH值範圍為0.8至3.5),具有很強的殺菌功能,幾乎會把細菌全部殺光,然而僥倖殘存的益生菌還要面臨第二道關卡,也就是膽鹽、膽汁。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膽汁中的膽鹽、膽固醇和卵磷脂等可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脂肪乳化成許多微滴,利於脂肪的消化,它們同樣也是具有殺菌效果。在歷經了這樣的過程,剩下為數不多的益生菌來到了小腸,但是小腸並非是益生菌最終要生存的所在,因為一般而言,小腸不太會有菌,菌落主要在大腸。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廠商會藉由技術專利,以晶球的特殊包覆方式來保護益生菌,就是希望能夠留存更多的益生菌,並將它們順利送到腸道。

看到這邊,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倘若把益生菌當成是要登陸月球的我們,而廠商的特殊晶球包覆,就像是尖端科技設計出來的登月小艇,載著我們登陸月球探尋新生活的登月小艇,一路上得先躲過很多隕石、穿越大氣層,克服重重難關才抵達了月球。沒想到,當小艇順利登陸,打開太空艙,卻發現月球周遭的環境無法讓自己存活下來,即便費盡千辛萬苦抵達,卻也無法生存,很快便死亡了。

看到這邊,大家理解了嗎?我們不斷補充益生菌,反覆吃、量也吃得不少,然而即便有晶球的包覆,讓益生菌能夠穿越重重困難,抵達了大腸,但大腸卻沒有適合它生存的環境,原則上吃這個益生菌效用也有限,即使有,也是事倍功半的短暫效果。

延伸閱讀


充足的纖維素有助打造適合益生菌的良好腸道環境

這時就該反過來想,益生菌本就應該在人體的大腸裡面自然增生,為什麼腸道會不適合益生菌生活?主要就是腸道環境的問題!那環境要怎麼去改善?還是跟飲食,以及有沒有充足的植化素及纖維素息息相關。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除了植化素外,纖維素能夠提供益生菌一個生長環境讓益生菌可以好好生長,所以補充蔬菜是必要的,假使腸道的環境、腸相沒有改變,補充再多的益生菌都事倍功半,因此大前提是,先得好好的補充纖維素,甚至有充足的植化素,營造讓益生菌能夠自然生長的環境,在這樣的情況,甚至不見得要額外補充益生菌,腸道就會充滿有益健康的益生菌。

當纖維素補充足夠,腸胃道自然能蠕動正常,上廁所也會順暢,排便本身也是一種排毒的過程,能夠把毒素快速的清理並排出體外!如此下來,就不會因為毒素累積而造成皮膚暗沉或蠟黃的問題產生。均衡的飲食,特別是植化素與纖維素的補充,是能否擁有光澤美肌的根源。根據醫學實證,研究指出,體內若有充足的植化素及纖維素,不僅能改善頭皮屑,就連蕁麻疹也能有效改善。

大腸跟皮膚是互為表裡,NG食物會引發慢性發炎,全身性的慢性發炎會加速老化,而皮膚表層的慢性發炎會形成所謂的敏感肌,所有的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


日常吃的蔬菜量確定纖維素攝取足夠嗎?

不過,額外補充纖維素僅僅是當中的一個解決方法,我們該追本溯源的去思考,為什麼我們的腸道不適合益生菌生長?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Photo by Cats Coming on Pexels.
Photo by Cats Coming on Pexels.

打個比方,就好像日本長崎、廣島在原子彈的轟炸後,經過後天的努力,可以再度把居住的環境重塑起來,但是若將場景移到撒哈拉沙漠,不管怎麼努力,仍都是渺無人跡,因為沙漠本身就不適合居住嘛!因此若能改善腸道的環境,益生菌自然就能在裡面順利生長,此時再適度補充益生菌,才能達事半功倍之效。

不過在看診時,常常會有病患跟我說:「那王醫師我就多吃蔬菜就好啦!蔬菜粉還是比不上蔬菜吧?」這當然沒有錯,我是非常鼓勵多吃蔬菜的,而蔬菜粉則是提供了一個讓大家可以快速且充足的攝取到所有植化素的一個選擇。

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平時要攝取多種蔬菜的選擇其實並不多,像是去麵攤點了乾麵,多半會加個燙青菜,但青菜的種類不外乎是番薯葉、空心菜、豆芽菜,上頭再拌點滷汁、肉臊調味,這樣的攝取方式表面是吃了蔬菜沒錯,但其實這只算吃了「一種」,基本上對於要攝取多元植化素來說是大大不足的。

除了外食之外,也有不少人會選擇下廚,去市場採買不同種類的蔬菜,這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近來環境污染的問題嚴重,許多土壤潛藏著重金屬的污染問題;除了土壤的問題之外,還有灌溉用水被污水排放因而污染的問題,裡面多少含有化工廢料。同樣的,這些化工廢料也都會沉積在土壤裡面,透過植物的生長,而影響整個生態鏈,再經由植物的食物鏈傳送到人體裡面,並將污染毒物 沉積其中,這也是一個需要正視的問題,更別說還有農藥及施肥過量等問題存在。

也許有人會說,「蔬菜我都選有機的,不會有污染問題!」但在烹調的過程中,植化素只要超過45度C以上就會被破壞,一旦植化素被破壞,基本上吃進去的植化素所能提供的保護CP值便變得很低。另外像是用水燙青菜,在水煮的過程中,植物裡面的一些微量元素也會融在水裡,沒有辦法有效被人體攝取。

那生菜沙拉呢?沒有經過高溫烹調破壞營養素的有機新鮮蔬菜總可以吧!當然可以,生菜沙拉可以說是能夠攝取植化素的最佳方式,不過,前面已談過蔬菜栽種過程的問題,再來就是生菜如何清洗?有沒有洗乾淨?比較常見的案例就是沒有洗乾淨的生菜沙拉直接下肚,殘留的生菌數很高,其中包含了大腸桿菌或沙門氏菌等,幾乎每隔一陣子,包含像是習慣吃生菜的歐美國家,也都會遇到類似這樣清潔不完全的細菌感染的情況。


透過蔬菜粉,輕鬆完成植化素及纖維素補充

綜合上述的因素,我會建議挑選市面含有多種蔬果、零添加及不含防腐劑的蔬菜粉,以方便食用的蔬菜粉形式來補充日常攝取不足的植化素及纖維素,讓每一個人既可享受美食又可讓身體健康,並得到蔬菜該給人體的植化素保護。

Photo by Lazy Artist Gallery on Pexels.
Photo by Lazy Artist Gallery on Pexels.

至於這樣類型的蔬菜粉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蔬菜粉本身就含有植化素跟纖維素這兩項重要的營養素,纖維素可以架構形成糞便,有效吸附食物中的有害物質及體內毒素,並同時促進腸道蠕動,讓體內的糞便能快速排出,不會殘留在腸道內。由於糞便是食物在體內營養素被攝取完後的殘渣,可想而知,它的自由基跟毒素的含量及濃度是非常高的,濃度高的毒素在接觸大腸的黏膜細胞久了之後,黏膜細胞就會產生不正常的增生,就是所謂的「息肉」,日積月累,息肉若再持續受體內毒素的干擾,就有可能會產生細胞病變癌化,變成大腸癌。至於植化素扮演的角色是中和自由基和毒素、纖維素扮演的角色則是吸附有害物質,增加腸道蠕動,以縮短糞便及毒素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如此就能減少息肉增生以及大腸癌變的可能。

除了纖維素、植化素之外,好的蔬菜粉產品中也應含有酵素。由於是採用低溫淬鍊的方式,植化素都沒被破壞;而為了防止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更是要挑選有經過逐批檢驗,且檢驗項目包含農藥、西藥、重金屬等,確保沒有有害物質殘留的產品。在檢驗結果上除了確保沒有有害物質外,也須留意這項產品經由 SGS檢驗其中所含的植化素、微量元素的效價強度(Potency),是否也標示且說明得清清楚楚,這樣才能真正確保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是有益健康的。若是再加上零添加物、低卡路里,那就可說是天然的植物醣類攝取來源,不用擔心造成身體負擔。

更重要的是,纖維素會提供良好的環境讓益生菌增生,當纖維素越多的話,益生菌就可以繁殖越多,益生菌繁殖的越多,就能穩定免疫系統,不管是小朋友常見的過敏,或是像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症狀就能獲得改善。同時,慢性發炎、老化等情況也會減少發生。某些益生菌還具有類似升糖素的效果,可以抑制食慾減少飢餓感,進而達到瘦身的目的。

植化素可說是上帝給人類最重要的寶物,主要功能在於可以清除我們的自由基,對於比較容易長息肉體質的人來說,植化素與酵素的攝取更是重要,這兩者可以中和自由基,形成一層保護,讓黏膜細胞不會產生息肉,或者是息肉透過植化素也可以降低癌變的機率。

大家不妨回頭想想,自己是不是為了健康而吃了大量的蔬菜,然而效果卻是有限呢?

「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光澤美肌養護之道,就從正確飲食開始吧。

關於《光澤美肌保養術》

天后御用美肌推手/光澤美肌教父-王朝輝醫師,集結十數年醫療經驗,不藏私傳授喚醒皮膚自療力,重獲少女般光澤美肌的祕密。
皮膚差就是保養得不夠?每天都要深度清潔肌膚才乾淨?錯了!NG食物與保養方法才是肌膚的最大殺手。吃對食物+養好腸道+簡化保養程序,啟動肌膚自療力,讓敏感肌、酒糟肌、痘痘、粉刺、斑點及細紋說掰掰!

關於作者:王朝輝

現任光澤醫療美學集團執行長。 擔任皮膚科醫師超過20餘年,長期在第一線為民眾服務,了解民眾最常遇到的皮膚管理問題,常在門診時不厭其煩地對民眾衛教:「皮膚是身體的窗戶,有好身體才有好膚質。不管是內服、保健品,或外用保養品,甚至花大錢去做醫美,都不是解決肌膚問題的根本之道。要解決皮膚問題,要從了解自己的皮膚開始,同時要觀察自己皮膚與環境的交互作用,以及自身生活作息帶來的影響,才能真正擁有健康光澤的皮膚。」 

專業備受媒體肯定,為醫美及美容雜誌專欄指定專訪及撰文醫師,許多文章也刊登於商業周刊、中時新聞網、LINE TODAY、 ET TODAY、康健雜誌等等網路及平面媒體;長期擔任BEAUTY美人大賞、BODY體面奧斯卡、FG百大醫美、GQ、女人我最大美妝大賞等活動之評審,並受邀各大談話性節目。 

經歷: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馬偕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慈濟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慈濟醫學中心皮膚科臨床醫師、新光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形體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臺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 

臨床專業:結構式線性拉提、電波/音波拉提、複合式抽脂、各式皮膚病、雷射抗老、藝術面雕、五官微整。 

美肌教主DR.王朝輝FB:https://www.facebook.com/dr.shine.wang
美肌教主DR.王朝輝YT:https://reurl.cc/Ok55Gr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