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簡嫚書,不只是小清新

簡嫚書以乖女孩形象走出一片天,在喧鬧的娛樂圈以氣質獲得肯定,這個畢業於藝術大學的女生,可是有更大的企圖心。她悄悄走進攝影棚,清清秀秀的臉蛋未施脂粉;她穿著寬鬆的牛仔襯衫、背著皮質肩包,宛如20出頭的大學女生,但走近一瞧,這女孩子眼底的靈氣卻叫人驚艷。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Hedy Chang 化妝/吳羿蓉 髮型/Asa Lien

簡嫚書,不只是小清新

簡嫚書以乖女孩形象走出一片天,在喧鬧的娛樂圈以氣質獲得肯定,可在嬌小身軀和清秀臉蛋底下,這個畢業於藝術大學的女生,可是有更大的企圖心。她悄悄走進攝影棚,清清秀秀的臉蛋未施脂粉;她穿著寬鬆的牛仔襯衫、背著皮質肩包,宛如20出頭的大學女生,但走近一瞧,這女孩子眼底的靈氣卻叫人驚艷。

穿越時空的美麗藝旦

今年25歲的簡嫚書可說是近年來極速攀升的亮眼新星,從公視戲劇《那年,雨不停國》出道,並以《南方小羊牧場》裡的小綿羊一角成為國片新甜心。她精緻的臉龐、自然不造作的演出和水汪汪的靈氣大眼睛,擄獲了少男心,也被葉天倫導演相中,在一月底即將上映的電影《大稻埕》擔綱女主角。穿上典雅的合身旗袍,梳上髮髻,化身老臺灣二○年代的藝旦。

為了扮演當家藝旦,彈琴、唱歌、跳舞自然是必備,為了這片,她花了四個月的時間上課,包含當時的歷史和年代背景,還為此片學習台語、日文和德文,以詮釋多才多藝的小蕊一角。不過,這些嫚書都不覺得苦,「能夠因為演出一個角色而學習是有趣的事,不過其中最辛苦的,可能是吊鋼絲,要怎樣傳達緊張的情緒又同時優雅,是很難掌握的部份。」

埋藏已久的導演夢

即便生動的表現與姣好的外型愈發亮眼,但嫚書一直以來的夢想卻是當導演,對她而言,表演比較像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小時候就會想把故事用影像呈現出來,當然那時候不知道這個工作叫導演,後來才發現自己喜歡這件事,大學念的也是導演,只是不小心先當了演員。」

陰錯陽差成為女明星的她,並沒有忘了這個夢想,在之前揭曉的「台北48小時影片拍攝計畫」中,她的名字赫然在最佳導演獎項裡出現,「我現在呈現給大家的還是表演,但導演這件事,如果光說不作,就真的只是一個夢,於是在拍完戲的空檔,看到這個活動時,立刻決定參加。」嫚書拿到導演獎的短片,抽到的類型是音樂劇,把她之前想像的所有可能全部打破。「抽到的時候其實有嚇到,因為音樂劇很難表達,完全沒想過要怎麼拍。我做了那麼多的事前準備,卻抽到這個不可變的東西,要怎麼融合是這次最大的挑戰,後來選擇用穿插的方式把唱歌的部分獨立出來,維持劇情的發展。」

其實不是甜美女生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漂亮女孩,不僅骨子裡有著當導演的遠大夢想,更對自己的演藝事業有著縝密打算,「我現在設定表演到30歲,過了30歲後的重心會放在導演上,所以這五年是導演實習期。今年,表演正式邁入第三年,其實已經是舊人了,我不可能一直當小清新,要開始找個真正屬於我的位置去衝。」

對她而言,演員的挑戰是專注投入在角色身上,讓平面的想像變成活生生的人,「除了我演出的第一個角色外,目前接的都是活潑開朗的角色,這樣的角色演出當然有難度,但也對很多人來說不真實,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不可能永遠幸福快樂,我不會害怕面對黑暗面,當然也希望接更多強調內心的劇本。」

千萬別再將嫚書和電影裡的開朗少女畫成等號了,她不僅個性男孩子氣,連夢想都比王子還堅定,「我在這裡最重要的目標,應該就是尋找夥伴吧!尋找各個領域,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達成夢想,這才是最有意思的部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