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要兩個人都會捨不得的感情,才是真的「幸福」

每次在社群平台的直播結束後,我都會收到許多參與了直播的讀者們的私訊,它們像一群信鴿那樣降落在訊息區裡,每一封信都在發出自己的聲音: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要兩個人都會捨不得的感情,才是真的「幸福」

「角子,我覺得我們的狀況,應該跟剛剛直播說的不太一樣,因為他真的對我很好,還記得有一次……」、「角子,他應該是愛我的,要不然他那時怎麼會說……」、「真的不能再努力看看嗎?如果真的愛過,又怎麼可能說散就散呢?!」……我打開那些訊息,每一則訊息,都存在著一個堅定的理由,都是一個「未完待續」的故事。

那就是每個重感情的人,都可能有過的遭遇。他走了,可是妳還留在那個故事裡。妳不是妄想,妳是真的擁有那些證據。妳在他走後的日子裡反覆檢視那些「曾經」,妳真的好捨不得,妳最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當時那個曾經跟妳那麼接近的人,後來竟然可以失聯的這麼徹底。

那是妳的「情深」,但那也是用情越深的人,經常越容易有的「粗心大意」。那些我們捨不得的「曾經」,總是被我們定格在那幾個最美好的畫面;妳忘記去檢視的,那些你們後來爭吵的過程,你們雞同鴨講的畫面──那也是你們的「曾經」。而且事實更可能是,因為後來的這些「曾經」,而耗損了之前的那些「曾經」;因為後來的這些「曾經」,更證明了你們擁有過的那些「曾經」,其實是誤會一場。

他也許騙了妳,甚至還毀棄了對妳的承諾,如果每一份感情都可以有這麼絕對的劇情,那愛情會簡單很多。事實是,大多數在當時給妳承諾的人,他們也許也曾經在那一刻真心,在那一刻也以為自己真的可以。他不是預謀,他跟妳幾乎是在後來的同時間裡學會:原來愛情裡的「片刻」並不等於「永恆」;原來兩個人要走在一起,憑藉的是一直是「愛」而不是「承諾」。

他傷害了妳,甚至對不起妳,他絕對有他的可惡;但也可能,他只是不想再繼續耽誤你們彼此,他很自私,但可以成立,因為他也有自己想要的幸福,可以去爭取。

於是我們也才漸漸學會了,也許我們遇上的並不是愛的「變故」,而是愛的「常情」。並不是所有人生的陪伴,都叫做愛,它們也可能是因為際遇和寂寞。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曾經相愛的人,後來會因為瞭解而分開,而那經常也只是一個暫時的悲劇,它們日後大多也終將成為,兩個更清楚的人,後來各自去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幸福的故事。

在尋找真愛的旅程中,本來就充滿際遇,就像妳曾經進行過的旅行,並不是所有的行程,都一定會如妳所願。重點是不要讓那些際遇,錯亂了我們真正要去的方向。

妳要去的地方,叫做「幸福」,妳也許會在過程中因為那些曲折而稍做休息,卻絕對不會忘記妳真正要去的方向。那些曲折,都不是白費,是因為在路程中見過那些贗品,才讓我們知道了幸福真正該有的樣子;是因為那場遭遇,才讓我們更確定,一份妥協將就的感情,絕對不會成為幸福。

等待的理由,有各式各樣;重新出發的理由,卻永遠只有一個:他不想再跟妳一起走了,就是那個故事唯一最真實的理由。

曾經,妳因為他而留下來;現在,妳會開始為自己去出發。因為妳已經明白:

只有一個人的捨不得,叫做「回憶」;要兩個人都會捨不得的感情,才是真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