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走出來的路

往前走,突然變得很難,沒有他的前方,舉步維艱。沒有他的陪伴,不管走到那裡,都不算到達。只要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就會想躲起來掉眼淚……

Photo / Netflix、IMDb

【角子專欄】走出來的路

這就是妳的現在,你們已經分開,妳正在從那個「兩個人」走進去的世界,「一個人」孤獨地走出來。

妳很努力,妳不想耽溺,妳看了很多讓自己的心靈更強大的說法,經常覺得自己好像快好了,卻還是突然又脆弱了;以為自己就要走出來了,卻又在某個靜默時分,發現自己竟然又流連在從前的回憶裡。

妳最努力做的是「遺忘」,越努力想忘記,就反而越提醒自己。後來,妳開始懂得讓自己先做到「作息如常」,妳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可是妳起碼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妳該吃就吃,該休息就逼自己休息,妳沒有因為他而繼續傷害自己,更不要因為他而改變任何接下來的人生。

那是所有走過的人,後來的終於明白,其實真正的走出來,並不是「遺忘」,而是「看清楚」。我們就是那麼拉著自己走著,直到真的走離現場了,終於那份執著也淡一個輪廓了,我們這才突然看清楚了:原來那真的不是一場公平的愛。原來他真的沒努力過跟妳的將來。原來他在那份感情裡對妳最有良心的作為,就是還給妳自由。

我們不喜歡走出來的路,因為那條路總是孤獨而艱辛。而我們的確就從傷心和寂寞出發,然後發現,原來那些傷痛也會讓我們冷靜,讓我們終於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真正需要的感情和適合的人。

妳一直以為分手,就是一場「幸福」的灰飛煙滅,妳總會明白,傷心並不是真的結果,而是走向幸福的「過程」。每一場傷心,都是我們珍貴的「學會」。學會愛有它天生的浪漫,也有它殘酷的現實。一個不在意妳的眼淚的人,是絕對不會為了妳的幸福而努力的。而我們應該盡力去留住的,並不是某個人,而是跟那個總是陪在妳身邊的人,一起努力去留住一輩子的幸福。

妳受了很重的傷,甚至懷疑自己會失去再愛的能力,妳希望能夠復元,能夠讓自己再回到從前。後來妳才瞭解,原來從感情裡再站起來的人,都不是復元,不是再回到當初,而是變得更強壯!更理解、證實了,當妳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照顧自己,那將來那個要能夠一起同行的人,也一定要跟妳一樣勇敢、樂觀、誠懇才可以。

每一場傷心,都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我們應當善用那樣的體驗,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壞。因為我們知道,也認同這樣的邏輯,我們只有變得更強大,才能看見更好的人;我們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才能被更好的人看見。

從前,妳以為走出來的路,就是一個人孤寂地「退」出來,「退」出那些你們曾經走過的習慣和感受,後來妳才發現,原來那是一條全新的道路,每一步雖然辛苦,卻都有每一步清晰的收穫,都有妳一個人全新的美好和風景。

妳一直以為要踏上走出來的路,需要很大的力氣,其實當妳決定離開,妳就已經踏上了一條讓自己更好的道路。而當妳以為走出來的路,好似沒有終點,妳會記得回頭,其實妳已經帶自己離開了最悲傷的那裏;然後再往前看,妳相信路的盡頭,絕對不是悲傷,而是一個更好的自己,已經等在那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