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信任與愛,才是能夠滋養關係、讓關係更加穩固的重要關鍵。

當你在愛情中幸福時,你能好好享受這個幸福;還是,你反而會忍不住想到:「如果失去了幸福,我該怎麼辦?」而變得更不安、更焦慮?

文/周慕姿 圖片/網路

【周慕姿療心室】信任與愛,才是能夠滋養關係、讓關係更加穩固的重要關鍵。

「我很想相信我男友,真的。我們在一起時,當他把注意力、時間放在我身上,一切都很好,相處也沒太大的問題。但,只要他不在我身邊,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就會非常擔心。我會檢視他跟我互動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確定他對我的感情是否有變。對於他身邊、任何可能成為我『潛在威脅』的人,我總是戒慎恐懼的注意他們:舉凡他的異性朋友、同事,甚至是可能欣賞的演員、明星等,都可能成為我擔心、懷疑的對象。


當我不停問問題,我也感覺得到,他覺得我很煩、他是忍耐著回答我問題,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很無聊。但是,我就是停不下來,因為當我們平常在一起關係越好、我越在乎他,在我一個人時,我就越難不擔心他,擔心他會喜歡上別人、會離開我……」

你也是這樣的人嗎?


當你在愛情中幸福時,你能好好享受這個幸福;還是,你反而會忍不住想到:「如果失去了幸福,我該怎麼辦?」而變得更不安、更焦慮?


在愛情中,許多人帶著這樣的不安全感,面對自己的感情與對象。帶著這樣「不安全感的眼鏡」,最麻煩的事情是:我們沒辦法辨識幸福,也沒辦法享受幸福。

這種過度的不安全感,會讓我們「草木皆兵」,「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因為過去的成長或戀愛經驗,讓我們相信:「沒有一段可以在我身邊久留、永遠不變的愛情關係。」但對愛情仍有期盼的我們,依然尋尋覓覓,希望能夠打破內心的這個「定律」,找到一段可以永恆不變的愛情。


當我們遇到了愛情,甚至,當這份愛情讓我們寄與厚望、希望對方就是「對的人」時,這種「沒有一段永恆不變的愛情關係」的認定,會在此時出來干擾我們,要求我們認真、努力地檢視對方,確定對方一定要是那個「對的人」。

帶著這樣不安全感的眼鏡,我們看向對方,原本幸福快樂的粉紅泡泡,開始扭曲變形。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假想敵,每一個因為對方的工作、生活而使得沒辦法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的表現,都成為我們擔心、懷疑對方「不夠愛我」、「會離開我、拋棄我」的徵兆。

面對這些害怕、不可控的變化,當我們覺得焦慮、希望一切變得「可控」,我們就很容易採取「控制」的手段:手機定位、時時報備、檢視確認他的每個行動夠不夠在乎我、確認他身邊有哪些威脅並一一詢問排除……


在這些行為背後,我們想呼喊的,其實只是:「我希望你一直愛我,不要離開我,好不好?」

但最弔詭的是,我們所採取的這些行為,反而會把對方越推越遠。因為,沒有人想要留在一段「被控制的關係」。


這,也不是對方愛上你的原因。


要面對這種「不安全感」,我們必須理解:「這其實是源自於我對自己、對關係的沒有信心。」我們不相信,自己夠好、留得住一段好的關係;我們不相信人,既想愛人,卻又真心認為:「愛我的人,一定會讓我受傷,一定會背叛我、丟下我」。


這些令人受傷、沈重的自我懷疑與認定,正是感情中「不安全感」的產地。若我們想要停止餵養這些不安全感,防止它更加茁壯、導致吞噬我們的感情甚至自我的方式,就是練習「信任」。

信任你的選擇與判斷,信任你愛的這個人;唯有正向的信任,關係中正向的愛,才有機會越來越多。信任與愛,才是能夠滋養關係、讓關係更加穩固的重要關鍵。願意把自己交出去的「信任」,也正是你愛對方、為這段感情付出的證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