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你不需要很棒才能被愛,你的存在,就是美好,就是價值所在。

我們不會去侮辱、否定一個受我們尊重與喜愛的對象;但相反的,當我們不停否定、侮辱一個對象時,我們就無法尊重與喜愛他。

文/周慕姿 圖片/網路

【周慕姿療心室】你不需要很棒才能被愛,你的存在,就是美好,就是價值所在。

在某次講座結束時,有個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來找我簽名,在簽名時,她看起來欲言又止。


「怎麼了嗎?」我看著她。


「老師,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聽女孩的描述,才知道原來她的男友時常會挑剔她,諸如她的穿著、化妝、髮型、說話方式......族繁不及備載。甚至曾因為約會時,覺得女孩穿得太隨便,男友就生氣扭頭就走,讓女孩傻站原地。


「我會嫌你,是為你好,是希望讓你變得更好、更進步,難道你不想變得更好嗎?」男友時常會對女孩這樣說,乍聽之下,女孩也幾乎被說服,但是當女孩覺得男友有些地方可以調整,例如希望男友不要對自己講話那麼兇,或是男友的金錢與時間管理較差,而當女孩好聲好氣跟男友建議時,換來的總是男友的憤怒:

「我就是這樣,不爽就不要跟我在一起啊!」

「你就是玻璃心。」

「你現在要管我就對了,你憑什麼,是我媽嗎?我為什麼要找一個女人來管我?」

「愛我就該接受我的全部啊!我覺得我被你否定了。」


女孩覺得很困惑,她知道有事情不對勁,她知道他們之間只有男友的需求、男友的標準可以存在;但是她太在意男友的感受,也太害怕男友的情緒性評價。習慣去迎合別人需求、達到別人標準的女孩,就這樣困在男友勾織的價值觀中,以男友的標準為準則,男友的評價也成為她定義自我價值的重要憑藉。


「他常常稱讚大胸部的女生,說雖然我很瘦,腿很長,但可惜胸部太小。我最近很認真在想要去隆胸,我在想,會不會我胸部變大,他就會更愛我......」說到這裡,女孩眼淚掉了下來。

看著女孩,我滿是心疼。


「你的眼淚,已經告訴你答案了不是嗎?其實你心裡清楚,就算你去隆胸,後來他真的因此變得對你比較熱絡,你也不會開心,反而會覺得自己很卑微,需要用這種方式,換得男人的愛。


其實你很想跟他說:『我現在這樣就很好,請你閉嘴。』吧?」


女孩點著頭,但臉上滿是猶豫:「我的確有這樣想過,但他每次都說的這麼斬釘截鐵,還會跟我說:『這世界就是按照這樣的規則運作的,男人都是這樣,只是不說,我是比較誠實的那種。』讓我忍不住懷疑,是不是真的要按照他的方式,我才會有價值,才會有人愛?」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有些人,會使用挑剔、否定別人的方式控制對方,甚至在伴侶關係中,也不乏見到這樣的例子。在這樣挑剔、嫌棄的過程中,被否定的一方會慢慢地「被洗腦」,而誤以為對方說的是「對的」;而否定人的一方,也會在這「洗腦對方」的過程中,得到控制感與成就感。在這樣的關係中,重點不是愛,而是在於征服、權力與控制。


我們需要提醒自己:


我們不會去侮辱、否定一個受我們尊重與喜愛的對象;但相反的,當我們不停否定、侮辱一個對象時,我們就無法尊重與喜愛他。


而身為一個人,我們必然要記得:


你不需要很棒、很「有用」才能被愛;你的存在,就是美好,就是價值所在。

你的美麗與價值,不需別人評價;只有你,才能定義。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