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天能》:一部讓你腦溫沸騰的娛樂大作大樂娛的騰沸溫腦你讓部一

由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天能》(Tenet),可以說是今年至今最受矚目的超級強片,打從預告開始,便以獨特的「時間逆轉」元素讓人好奇不已,因此營造出一種大家還沒看過電影,便已經為了劇情中的設定而先行燒腦的獨特狀況。如今,眾所矚目的《天能》總算上映,並旋即在上映當天,便以複雜的橋段設計引發了大量討論。雖然你絕對看得懂電影主線的發展,但只要思及許多細節,便會因此困惑,一心想理清楚其中的明確邏輯。而《天能》在細節上複雜燒腦的程度,不只超過了諾蘭過往的作品,甚至在看完後,你還會覺得他的代表作《全面啟動》(Inception)突然間顯得一點也不複雜,足見《天能》讓人腦溫沸騰的程度!

Photo / IMDb、華納兄弟

【出前一廷專欄】《天能》:一部讓你腦溫沸騰的娛樂大作大樂娛的騰沸溫腦你讓部一

因為是《天能》,所以我們可以,似乎也應該先說結論──這是一部你至少該看兩次,並感受兩遍不同樂趣的電影。第一次在未知的情況下感受整個故事,直接衝進一場讓你來不及做出任何防備的未知冒險。至於第二次,則是在已經知道結果的情況下,用彷彿電影中時間逆轉的方式,來從另一個角度觀看故事,藉此留意到先前沒發現的蛛絲馬跡,在一面更能掌握《天能》全貌的同時,卻也發現那些第一次沒有意識到的某些謎團,然後開始好奇,雖然你到現在只看了兩次而已,但對於未來的你而言,究竟「已經」看過了這部電影多少次?是否能在不斷的燒腦過程中,最後總算看通了《天能》的每個細節?

從全片調性來看,《天能》是一部節奏緊湊、劇情密度頗高的作品,以相當正統的諜報風格,推展出一場各方勢力交錯的秘密任務,甚至到了最後,電影才會揭曉誰是不能相信的對象,誰又是這項任務的背後主導。要是再加上時間逆轉的獨特設定,則會讓你覺得目不暇給,偶爾會跟不太上,但也能在劇情的巧妙安排下,於不久後隨即瞭解大概是怎麼回事,因此不會真的脫隊,還是能在劇情發展中獲得高度的娛樂性。

至於就劇情安排來看,《天能》還有一點有趣之處。在片中的不少情節裡,其實提供了頗為清楚的暗示,讓你在前半段便能猜出後面的重要發展。只是,這並不影響你看這部片的樂趣,就某些角度來說,由於《天能》是一部與時間逆轉有關的電影,因此這種讓你得以「預視」劇情其後發展的安排,則甚至成為了你首度觀賞本片時,更能理解《天能》科幻設定的原因,讓人可以透過直覺「感受」,而非「理解」的方式來體驗類似片中角色的感覺。其中那種讓大多數觀眾都能猜到部分情節的巧妙拿捏,同樣是《天能》在劇情安排上的精采巧思。

此外,《天能》也就與《全面啟動》一樣,在故事中提供了巨大空間,讓你好奇並忍不住想像這個世界還會發生哪些故事,並且在還可以繼續發展的線索方面,甚至比《全面啟動》更為明確,讓人在看完電影的瞬間,便開始在腦袋中編織起後來可能會發生的故事,而且還會有不少想像全集中在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所飾演的角色身上,讓人得以輕鬆想見《天能》將會為他虜獲一批全新粉絲,同時對他所主演的新版《蝙蝠俠》(The Batman),就此有了更多期待。

不過,由伊莉莎白.戴比姬(Elizabeth Debicki)所飾演的女主角,也同樣是你在觀賞《天能》時不可錯過的重點。這個角色在電影的不同階段中,出現了不同層次的面相,並在戴比姬的扮演下,恰如其分地展現出那種時而高冷、時而脆弱,但一有機會時,卻又絕對積極主動,在男性暴力的陰影下,隱藏著滿滿怒火的複雜個性。而在電影後段的高潮戲時,她所展現出那種睨視自身過往,再度奪回自信的模樣,則更是相當程度地豐富了這個角色,在那個鏡頭中,使戴比姬就像是個女王一般,絕對足以緊緊抓住你的目光不放。

總地來看,《天能》確實是一部在細節方面無比燒腦的電影,可以讓喜愛這類作品的人,感受到越想越困惑,同時也越難以自拔的魅力。不過,若是你不想那麼燒腦,只想好好地享受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那麼《天能》也同樣能滿足你,透過時間順向與逆向並俱的壯觀動作場面,帶你衝進一場橫跨空間與時間的諜報冒險,感受目眩神迷的觀影體驗。

要進入這場冒險,你只需要一個手勢與一個單字──然後好好感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