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天能》的時間理論核心就是「矛盾」,所以看不懂才是真正看懂!?

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天能》(Tenet),在上映後隨即引發了熱烈討論。無論是劇中角色的故事時間線,又或者是時間順行與逆行的相互影響,都讓人深陷像是沒有出口的燒腦迷宮。只是,就在我們試圖弄清楚《天能》的時間理論,以及找出每一個合乎邏輯的細節解答時,會不會還有另一種可能,也就是《天能》的時間理論核心,其實根本是刻意矛盾,因此不存在所謂的「正確解答」?不過,要聊到這件事,勢必得提及《天能》中的關鍵情節,因此若是還沒看過的人,建議看過後再閱讀下去!

Photo / 華納兄弟、IMDb

《天能》的時間理論核心就是「矛盾」,所以看不懂才是真正看懂!?

觀賞《天能》的樂趣,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來自電影中不斷提及的那個說法,也就是「發生的已經發生」這回事。

也由於這樣,在《天能》裡,我們會看到在時間正向與逆向間穿梭的正反雙方,以彼此倒逆的方式展開一連串抗衡。先發生過的事,對角色們而言,可能是之後才正要開始的行動。於是,順隨著劇情發展,我們先前對電影情節的猜想也會在後頭逐一印證。像是在機場那段,與主角打鬥的其實是後來逆轉時間的主角自己,至於女主角凱特(Kat)先前在越南看見那名跳下船去的神祕女子,也正是日後甘冒風險,從此掙脫困境、躍向自由那個未來的自己。

只是,在《天能》裡,一切真的全是「發生的已經發生」嗎?如果一切早已註定,那麼由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所飾演的尼爾(Neil),明明因為他的特殊身分,早已得知整起事情將會如何發展,又何必在女主角中彈後,試圖說服主角不要進入時間逆行狀態,以免可能摧毀世界的啟動器零件被反派薩托(Sator)奪走?

不過,在繼續談下去之前,我們必須先稍微聊聊《天能》片中曾經提及的「祖父悖論」

所謂的「祖父悖論」,是這類與穿梭時間有關的作品中,在邏輯上勢必會遇到的問題──要是你回到過去,在祖父年幼時便殺害了他。那麼按理來說,由於祖父在兒時便已死去,自然不會生下你的父親,更遑論你的出現。但若是你的存在被抹滅了,那麼就不會有人回到過去殺害你的祖父,所以你還是會照樣出生。但這麼一來,你的祖父究竟會不會被殺害?你又是否存在呢?

在許多以穿梭時空及改變歷史作為題材的作品中,曾經採用許多方式來解決「祖父悖論」,其中又以兩種方式最常出現。第一種,是一切均為輪迴,註定的事就是註定,不管你回到過去再怎麼嘗試,都會無法殺害祖父,就算你總算殺成了,也可能到最後才會發現,原來你以為是你祖父的人,根本就不是你有血緣關係的真正祖父。

至於另一種比較常見的作法,則是以「平行世界」的方式處理。在這類設定中,當你成功殺害祖父時,便會使未來產生分歧,創造出另一個祖父死去的平行世界。但因為你是來自原本那個祖父活著的世界,因此還是可以存活在這個全新的平行世界裡。所以在這樣的設定下,過去是可以被更改的,只是改變歷史並不會改變未來,而是會創造出另一個不同的未來。像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採用的便是這種設定,也讓原本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中死去的洛基(Loki),因此有機會以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版本再度現身,準備在預計推出的《洛基》個人影集中繼續大展身手。

還有一些知名的相關電影,甚至完全不處理「祖父悖論」的問題,反倒還刻意利用這點,讓劇情因此變成一種無限迴圈的存在。像1984年的《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便是典型範例,透過一場人類與機器人穿越時空的大戰,向觀眾拋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種難以解答的邏輯問題。至於2012年的《迴路殺手》(Looper),則是直接把「祖父悖論」給拋在一旁,告訴你要是祖父被你殺害的話,當下的你確實會直接消失,但由於祖父死亡的事實已經確立,因此造成的影響仍會持續下去,使未來就從那個時間點產生改變。

那麼,《天能》的相關設定,究竟是採用了其中的哪一種呢?

其實,要是我們仔細留意片中的細節便會發現,針對這點,理應知悉整體情況的尼爾,從來沒有給出一個足夠完整的說詞。他提到了「祖父悖論」,但卻沒有給予任何解答,就連他被問到「平行世界」的假設時,也只是表示按理來說,我們並無法感知自己是否真的改變歷史,進而創造出一個新的平行世界。因為,我們活於當下,根本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就算我們改變了未來,基本上也無從證實。所以,就算我們可以穿越時空,以為自己改變了未來,但一切也有可能只是未來原本就是如此,一切就是註定會被改變而已。

除此之外,《天能》中也有些再怎麼想就是難以解釋的矛盾之處。像是在高速公路上的那場追逐戲裡,處於時間逆行的薩托,究竟是什麼時候把順行狀態的凱特擄到車上,又該怎麼做才能帶著順行的人逆行時間前進,便是個無論你再怎麼想,也很難想出所以然的一大難題。

甚至,要是我們從電影高潮戲,也就是尼爾在逆行狀態下,犧牲自己幫主角擋下子彈,並於開門後死去的段落再進一步推演下去,便會發現「發生的已經發生」這件事,在本片中確實是難以成立的。

就這點來說,由於尼爾是在逆向時死去,所以他的屍體也會一直倒在原地,就這麼逆著時間前進。因此若是從屍體的角度來看,我們則會看到主角他們倒轉退出洞口,甚至就連壞人也會逆著離開。

只是,他的屍體不可能永無止境地逆行下去,因為再怎麼樣,那道門或那個地方,至少也是由其他人建造的才對。於是,請讓我們想像,以前有個處於時間順行狀態的工人,在那裡發現了逆行的尼爾屍體,於是便報警處理掉它。因此,從順行的工人角度來看,屍體已經被移開,所以之後這裡就沒有屍體了。

但問題來了。這具屍體明明就是從未來逆向而來的,所以按理來說,在順向的時間裡,它應該會一直待在原地,直到未來尼爾死亡的那一刻為止不是嗎?若是屍體就這麼被處理掉了,不就代表屍體留在原地的未來也被改變了嗎?

要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甚至還會發現,片中尼爾提到先前之所以不告訴主角機場那個人就是他自己時,是因為若是先告訴了主角,便可能會使情況發生改變,導致主角不會從未來回到機場。而這樣的說法,其實也就直接說明了《天能》的世界觀設定,原本就不是「發生的已經發生」,而是歷史確實可以被改變的情況。

當我們抱持著這個認知,再回頭去看尼爾那些不清不楚的說法,以及片中的各個細節時,我們便會發現,其實《天能》在這方面的設定核心,正是「矛盾」二字,一切根本沒有定論,自然也沒有什麼無懈可擊的正確邏輯。

畢竟,若是從故事的源頭來看,我們會發現,就連發明時間逆轉科技的未來人,也對這點分成了兩派看法,根本無法確定實際的情況會是如何。也因為如此,《天能》中的正反雙方,對於改變過去這件事,也因此有著出發點不同的作法。

按照薩托的作法來看,他是先知道了未來會發生的事,自己再以透過逆轉時間的方式來改變過去,完成像是奪得啟動器零件這類的事。但從尼爾這邊的行動來看,則比較像是由於歷史確實可以改變,並具有許多可能,所以一切必須按照他們所知的最佳結果行動,就像「復仇者聯盟」中,奇異博士的作法那樣。

這樣的情況,其實正代表了「發生的已經發生」,並非是解釋《天能》時間邏輯的唯一觀點,既然過去與未來都是可以改變的,便代表有些東西可能早在劇情發展的過程中,被不知不覺地改變過,只是劇中的角色,甚至是劇外的我們,都根本不知道究竟是什麼被改變過,又或者是在何時改變,因此這才產生了一些無法解釋的矛盾之處。

也因為這樣,若是我們不斷堅持用「邏輯」來解釋本質上就是「矛盾」的事物,反倒便成了一件不合邏輯的事。而像是這種一切均處於混沌,根本沒有所謂正確解答的觀點,按照《天能》劇情中對未來人的設定,以及尼爾的說法而言,說不定才是最接近真相的一種看法。至於片中那句「不用去理解它,感受它」的台詞,或許也正是諾蘭特別為我們安排的一個暗示。

看懂的人未必真正看懂,反倒是看不懂的,或許才是真正看懂《天能》的人。這麼一想,是不是就輕鬆多了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