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小清新愛情電影《Mr.Heart》, BL之愛陷入天旋地轉的幸福感

在不同時代下,愛情於顯性或隱性的告白選擇權中,已經因社會氛圍的了解與開放而有所改變,尤其韓國戲劇市場中因社會氛圍影響下,那些原本視為禁忌的同性書寫已出現不同聲音,小清新之愛的動情視野被逐漸嘗試,觀眾也正朝往正向感受來回饋。

Photo / LINE TV

小清新愛情電影《Mr.Heart》, BL之愛陷入天旋地轉的幸福感

BL劇所描述就是內心底層最渴望平凡不過愛情故事,尤其是以校園愛情來架構情感,用青春所喚醒觀眾對愛的記憶,簡直是腐魂大爆炸的情境。但韓國對同性議題時常敏感,戲劇作品更常閃避,有別於台灣影視創作對於同性愛情議題往往保持開放的創作,不過今年卻接連推出了首部兩部BL劇,包括《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及《Mr.Heart》,除了有劇集版外也分別推出電影版,其中《Mr.Heart》就於近日推出電影剪輯版,上述作品目前皆已在LINE TV上架。兩部片除了有男人與男人愛情間滿是傷痕的體悟、空虛與滿足的靈魂,都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受道德禮法的束縛,看劇的當下,不管是不是歸屬於現實生活中我們自身認定的情感表達,有趣的是,其實都無意識的跟隨劇中的血衝腦門的愛情事蹟,在心頭捲起萬千漩渦。

愛情裡沒有童話,卻可以抱著青春無限好的期待

《Mr.Heart》在90分鐘的電影剪輯版中,其實算是濃縮劇集的精華,但沒看過劇集的觀眾仍可當一部電影來觀賞,劇情以馬拉松明日之星與配速員之間的悸動描繪起愛情、友情與夢想如何一同前進。其中馬拉松選手「振元」(千昇浩飾)開場跑錯房間與其配速員「尚河」(李洗賑飾)同床而眠,畫面所呈現淡淡的甜和隱藏的幸福感是本部片所要表述的小清新,尤其在校園愛情舖排下,主角在一冷一熱的互動所呈顯起愛情中的猶疑與掙扎,扣連馬拉松,也是意味愛情也猶如馬拉松賽般一跑下去了,只要撐過某個環節就會決心就會往前衝不去想退路。

劇情開始的撒糖與甜蜜互動雖不時冒出曖昧感的粉紅泡泡,但仍有存有生活的現實感,包括其一男主角因親人逝去而需還清家中所積欠債務導致生活清寒,而另一男主角似乎生活無虞,但從相處間兩人就必須從中去體會相處的真義與體諒。該劇不會像連續劇或愛情片裡處處是激情,但用不說道理方式來詮釋愛情發芽階段的糾結下,也簡單表述出所有都愛情都沒有童話書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單純且美好,雖拋出疑慮卻也一面可以抱著一種青春無限好的期待。

愛情的萌芽,源於單純的一絲悸動

《Mr.Heart》電影版雖少了家庭的糾葛與上一輩帶來的壓力,但在追逐的清新戀曲中,仍可以讓人回味校園時期緊緊捉住愛情來電的一剎那時,所創造當事人和觀眾同樣震動的愛情經驗。劇中在配速員「尚河」演出的男主角中,看見他感情直接的表述中讓馬拉松選手「振元」卸下孤傲冷僻,如同洋蔥一層一層的承接愛意,兩人愛情的萌芽,源於單純的一絲悸動,也引發許多BL腐迷為角色抑制不住而燃起的曖昧情愫吶喊尖叫。

在故事裡,單純的兩位男主角雖有小小對立、衝突,看到了情愫卻似乎嘎然而止,當走在自我設下的迷宮中時,卻也流露對彼此的千言萬語,觀眾也隨劇中男孩間層層曖昧而入坑。尤其輕快節奏的故事軸下,以愛情與夢想結合,更能看見年輕動力中如何用熱血來衝破瑟縮、矝持又曖昧的互動,並在矛盾中打破環境帶來的設限,這是BL劇最易延伸觀眾心中的糾葛熱度。也讓兩個男孩不經意的對望凝視都彷彿可以不顧一切拋下現實包袱,掠奪這個世界蘊藏的愛情美好。

以「愛」為名最動人,戲劇給予愛情裡本性不移的初衷

戲劇故事用來映照人生感情的刻畫最難,但那些瑣碎不安的生活寫實卻也都是戲劇強大的背景,尤其多元愛情在韓國所引起不同立場的衛道人士解讀騷動,但藉由短巧清新的BL劇,或許是韓國影視跨越同性議題製作的一大步。不過實際看去,劇種類型所要給予的視野,其實早已跳脫所謂的『BL劇』,不管是豪邁瀟灑,或迂迴無措的情懷,其實也可以讓劇外非同志觀眾有了感情投射。

畢竟以「愛」為名最動人,戲劇要給予的感受就是要我們記得愛情滋味,和那本性不移的初衷。不論角色性別,影像呈現也往往是現實一面,那怕是刻骨銘心的愛戀、悄悄增溫的日久生情、無法自拔的情不自禁、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等,戲劇呈現上都能有數不盡的無限想像。而只要多元議題能被關注,就有足夠實力展開讓腐迷們可以擁有幸福到天旋地轉的戲劇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