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不只是天才少女的冒險,更是女生追求自由的征途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Enola Holmes)是Netflix的最新電影作品,由在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中有出色表現的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飾演史上最知名的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妹妹艾諾拉(Enola),道出了一則我們未曾看過的福爾摩斯家族故事。

Photo / Netflix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不只是天才少女的冒險,更是女生追求自由的征途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改編自南西.史賓格(Nancy Springer)的小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1:消失的侯爵》(Enola Holmes Book 1: The Case of the Missing Marquess),描述福爾摩斯家的么女艾諾拉,在母親忽然失蹤後,由於不願被兄長送入傳統的女性學校,因而踏上一場尋找母親,同時被捲入侯爵失蹤案的冒險之旅。

雖然《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確實擁有明顯的懸疑及推理元素,但就電影整體來說,其實主線仍是一場女生為了追尋自由而展開的冒險旅程,透過輕快俏皮的演繹方式,展現出大量與女性議題有關的故事情節。

在片中,由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所飾演的母親一角幾乎可說是另一個主角般的存在。她雖然長年隱居鄉間,但卻在撫養女兒長大的期間致力推動女權,從來不曾放棄自己所想追求的目標,也因此對艾諾拉帶來了巨大影響。到了故事後半,這兩個角色甚至更成為了一種巧妙的對比關係,讓艾諾拉在尋覓母親身影的過程中,於不知不覺間走向了另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最終成為了獨立自主的另一個個體。

至於另外兩個家族成員的部份,最知名的夏洛克(Sherlock)在本片中,有著與其它相關作品大為不同的面貌,他除了暗地裡支持艾諾拉的想法以外,就連個性也變得溫和許多,在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的演出下,甚至使個性原本有些古怪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在此幾乎成了超級暖男型的角色。

有趣的是,三兄妹中的長兄邁克羅夫特(Mycroft),在柯南.道爾(Conan Doyle)的正宗系列小說中,原本是名個性沉穩,被夏洛克稱為觀察力和推理能力均勝過自己的角色,但在《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裡,他則被形容為三兄妹中天資最差的一人,甚至變成了幾近反派般的存在,強逼妹妹按照自己的想法進入女性學校就讀,基本上可以說是劇中性別歧視觀點的實體化角色,同時也是山姆.克拉弗林(Sam Claflin)繼電影《夜鶯的哭聲》(The Nightingale)後,最讓人感到忿忿不平的一次演出。

不過,《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最大的重點,當然仍非艾諾拉一角莫屬。米莉.芭比.布朗在本片中可說魅力四射,充分展現出古靈精怪的可愛氣息,尤其不時打破第四面牆,與觀眾對話的相關橋段,更幾乎成為了本片娛樂性的最大來源。

巧妙的是,《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藉由艾諾拉的經歷,描繪出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之餘,甚至還藉由一些細節上的安排,展現就連女性也可能會受到傳統觀點影響,在不自覺間患上厭女症,因而使女性為難女性的情況不時在現實中發生的這類問題,使這些情節除了是艾諾拉必須克服的挑戰以外,更成為了《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隱藏在劇情表面之下,最值得令人留意的部份。

也因為如此,或許我們能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中的艾諾拉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其實不在於她有多麼天才,而是在於她確實擁有努力掙脫束縛,朝自由飛奔而去的勇氣,這才因此成為了片中的英雄人物。

那不只是一名天才少女在十九世紀展開的冒險旅程,更是無數女性至今仍奮戰不懈的漫長征途。而《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正是這場征途中的其中一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