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近距離愛上你》進擊腐女魂!腦補「萬事皆可腐」的愛與虐

BL世界往往比真實要夢幻一些,給予觀眾較多的會是慰藉與寄託,當情緒投入戲劇其中時,相對所期望較多的會是非寫實的完整,但如何把「事皆可腐」視角寫得更深,那就得用腐女視角來無限腦補了。

Photo / LINE TV提供

《近距離愛上你》進擊腐女魂!腦補「萬事皆可腐」的愛與虐

原創浪漫BL喜劇《HIStory4近距離愛上你》,日前在釋出的預告中,透過扮演腐女的演員紀欣伶,看著涂善存、陳立安飾演的「呈仁CP」談起辦公室戀情,劇中的她展現各種浮誇的驚嘆,每個眼神角度都燃起砰然的心動。但這樣如實演出腐女模樣其實是真心被打動,「之前做功課是從影像去看BL劇,但這回第一次親身經歷兩個大男生在面前嘴對嘴,就是本能的叫出來,覺得好熱」。紀欣伶透露看著劇中CP接吻因為太寫實,是不由自主的心跳加速,連回家從螢幕看劇見到CP們的親密畫面,都忍不住摀著臉看。

越虐越愛下,藏著「愛無限」的美好腦補

但那些男人與男孩的卿卿我我,對他來說特別害羞,雖然畫面美好的也激起腐心,但卻讓她不敢回頭去看第二次,「因為太刺激了,腦海畫面感太濃,怕之後跟他們見面會有代入感」。紀欣伶深入劇中腐女性格,深怕往後腦補的程度無法收回。但從腐女視角來看,不論是不是腦補視覺感的衝動,愛是在BL的世界觀裡有著「愛無限」的核心,畢竟愛情的啟蒙有時候都是從戲劇上開發的,某種樣貌,某些態度,會在腦海中自然的翩翩起舞。就好比腐女所看見的世界是不一樣的,除了懂得BL的樂趣萌感在哪裡,心裡的滿足更能被無限放大。

《近距離愛上你》有滿滿的粉紅泡泡,也同樣有虐感的情傷,紀欣伶撇開腐女視角,她就坦言自己特別喜歡有虐感的情節,尤其劇中林嘉威所飾醫學系高材生傅永傑,因喜歡安俊朋所詮釋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葉幸司多年,兩人在劇中從「兄弟情」如何進化成情人關係,是最有虐感的一對,這讓她看來特別有感「我私下喜歡虐心小說,兄弟線很符合自己胃口,中間越虐越好」。但這樣的橋段在她眼裡其實與其他愛情戲一樣,愛的觀點是相通的,那個連結度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價值上的改觀,或者對愛的差異,被感動的點都是一樣。

「腐」被啟動開關後,心跳與美好就能在心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劇中腐女紀欣伶雖喜歡帶點虐心的情感橋段,但她強調,結局一定要走向美好才行。途中的經歷不論如何苦澀酸甜,角色也好比真實世界,因為受挫而隨之成長,當然甜蜜怦然的一場場灑糖橋段會是BL劇最備受期待的,《近距離愛上你》之所以在開端灑下這麼多的粉紅感,重要的開端往往皆是要讓我們發現對於「愛」的距離並不遠,我們可能有太多恐懼,怕它不完美,怕它不被接受。

角色間在純情中不經意地一撞一吻下,也相對激起多少女性觀眾的心動滋味。現實生活中或許比戲劇更有菱有角,當劇中甜蜜夢幻的愛情,伴隨真切的情感,感人張力迎面而來時,那些不完美的本色,其實已不經意的逐漸被萌化。如同問起演出腐女難不難?紀欣伶笑答是總「享受」,拍攝期間只要碰上可以目睹劇中CP們的親密互動就特別開心,彷彿心中的「腐」被啟動開關後,心跳與美好就能在心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偏執的愛也有滿滿甜感,把愛情糖衣藏進新風味

早期BL的文本大多是已少女漫畫的支線發展起來的,題材遍佈漫畫、小說、戲劇甚至是遊戲等,尤其戲劇的發展更是讓觀眾開始對愛情重新思索。《近距離愛上你》裡,涂善存所飾演的蕭立呈因喜歡的對象腐女紀欣伶,為了滿足她「腐女視角」,急拉演出的好哥兒們藤沐仁(陳立安飾)以近距離碰出火花,但也因此顯見無法自拔的情不自禁、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以及數不盡的無限想像。

但紀欣伶特別愛的林嘉威與安俊朋這對虐感加溫的「永幸CP」,其中演出弟弟的林嘉威對哥哥的愛特別執著,她形容「我覺得那種偏執很有甜感,雖然我私下其實很陽光,是比較沒有辦法面對安靜的人,但投入劇情,就看到那種愛情很深刻」。日久生情的情感正是該劇要給予對愛勇敢的延伸,並在戲劇發展裡燃起無處不滋長的愛苗。已發展到第四季的《HIStory》,這次加乘把天旋地轉幸福感的視覺化,構成了王子與王子童話主題的變奏,讓過往BL劇裡的糖衣,多了不同層次的新風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