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盤點2021上半年台日韓節目人氣王!郭書瑤、賴雅妍、張娜拉、黃秋生與鬼滅之刃、全明星運動會入榜奪TOP10

LINE TV日前即搶先選出2021上半年度的人氣TOP10,其中台劇、台綜就占了7名位置,在不同國際市場競爭下,國內自產劇仍讓台灣觀眾寄予厚望。

Photo / LINE TV

盤點2021上半年台日韓節目人氣王!郭書瑤、賴雅妍、張娜拉、黃秋生與鬼滅之刃、全明星運動會入榜奪TOP10

台劇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成長,包括偶像劇豐盛的時期,也有過海外市場100%輸出率的輝煌成績,雖曾經歷過低潮期,但這兩三年來,不同的類型劇種誘發了多元的豐沛能量,從觀眾討論度上也看出不論聲量或流量,自製市場仍備受關注。LINE TV近日發佈《未來媽媽》、《三隻小豬的逆襲》、《王牌辯護人》、《戀愛是科學》、《HIStory4-近距離愛上你》等這幾部台劇為該平台上半年人氣排名前十名,另外台綜《全明星運動會 第二季》、《開著餐車交朋友》也以情境競賽及旅遊納入觀眾的人氣片單而入榜。

延伸閱讀

此外韓劇《大發不動產》則在一片多元類型的韓劇中於上半年脫穎而出,與從去年夯到現在動漫《鬼滅之刃》、陸劇《長歌行》皆為這回上榜的外片片單。遍地開花的OTT市場,各平台皆以獨特內容創造追劇熱潮,尤其在台劇市場有了更豐厚的能量開展下,各部戲劇除了穩固台灣的市場性,海外的成績更是各見風采,連帶綜藝吹起的實境風潮有帶來高流量,這其中也包括LINE TV今年投入原創台劇與台綜外,同時也大量引進各製作單位不同口味的台劇,近期就包括有《火神的眼淚》及《天橋上的魔術師》,為了兼顧家庭觀眾群,也涵蓋了偶像長壽劇《女力報到》系列作,下半年還將推出更多嶄新的類型劇種,不過在此之前,我們就先來盤點被列入上半年的人氣作品帶來哪些看點,能吸引起觀眾的討論熱潮。

延伸閱讀

TOP 10 《長歌行》高顏質澌漫主角,刷新觀眾眼球

男、女主吳磊和迪麗熱巴的打扮,被觀眾稱為從原著漫畫走出來的撕漫男、女,尤其吳磊時刻皺起的眉頭、嚴肅的表情、銳利而又很多想法的眼神,讓顏值充滿甜甜的CP感,在沿襲傳奇愛情主軸下,在互動曖昧間也甜膩的向觀眾撒下狗糧。衝破傳統古裝愛情限制,顛覆既往敘事,兩大主角的愛情糾葛為上半年陸劇人氣指標。

延伸閱讀

TOP 9《近距離愛上你》進攻日本市場,拿下排行冠軍

這部LINE TV的原創劇日前攻入日本,並翻譯成HIStory4 《隣のきみに恋して~Close To You》,在Rakuten TV以及VideoMarket都曾拿下全平台排行冠軍。已製播四季的HIStory系列,在熱潮不減下,於該季營造出大滿貫的粉紅泡泡感,雖也同樣有虐感的情傷,但角色間在純情中不經意地一撞一吻下,也相對激起多少女性觀眾的心動滋味。劇中甜蜜夢幻的愛情,除了滿足「腐女視角」,更以近距離碰出火花,顯見角色間無法自拔的情不自禁、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以及數不盡的無限想像,是台劇BL類型中不容小覷的一部作品。

延伸閱讀

TOP 8 《鬼滅之刃》千萬流量帶出人性暗黑系動漫片追風潮

去年《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打破許多影史紀錄,更帶動起劇集板的追劇風潮。其內容雖然帶有恐怖暴力的風格,但在其奇幻中所描述主角炭治郎為了讓妹妹回復人類狀態,他加入鬼殺隊學習各樣的功夫,兩人所圍繞的親情力量就在血色紛飛的場面貫穿起感人情誼,也呈現不同感情層次的張力,被公認為闔家觀賞的動漫作品。同時LINE TV除了有早已破千萬流量的劇集版可追,更有系列性的『特別編集版』,近期也將上映電影版,屆時勢必將再帶動一波『鬼滅熱潮』。

延伸閱讀

TOP 7 《戀愛是科學》大數據下尋求愛情的機會與命運

該劇雖因疫情關係暫停拍攝,但仍在播出其間獲得不少討論度,主軸以大數據用於感情是否能成為婚戀是否成功的依循來拋出問號,也藉由角色反映什麼樣的愛情觀是心中應該始終堅持的,既然命運很難掌控,學著創造機會,也尋求在科學上找到相愛的機會與命運是否有著不同可能?這衍生的答案,就待復拍播出後能再帶給觀眾什麼樣的反饋了。

延伸閱讀

TOP 6《王牌辯護人》 演員互動中帶起不拖戲的節奏感

這部以律師為題材的戲劇,劇情講述原本決定引退的法律界天才「麥大奇」,為了替遭遇空難的家人討回公道,重拾法律專業、扳倒航空的一流律師團,並在四年後遇見為了案子找上他的「田雨昕」,兩人相處後成為最佳拍檔的故事。演員胡宇威、葉星辰、路斯明也在互動中帶起不拖戲的節奏感,而少不了的法庭辯論更能反映該劇的實力架構,算是上半年度高評價台劇之一!

TOP 5 《開著餐車交朋友》帥大叔黃秋生的實境逆襲

LINE TV找來想也想不到的黃秋生前來主持,以《開著餐車交朋友》為題,讓這位曾叱吒香港電影的影帝把真實一面顯露在鏡頭面前,片中的「黃式梗」也成為獨特風格。這位有別於早期反派角色的帥大叔,一再擊中了台灣觀眾的內心,節目中為「主廚擔當」的他更被觀眾稱為「隱藏版食神」,該節目為他演藝生涯增添不少新粉絲。

延伸閱讀

TOP 4 《大發不動產》張娜拉成驅魔師,解開惡靈現世謎團

這部戲的噱頭在於有許多恐怖氛圍的營造,除了有基本的鬼魂特效以及化妝外,張娜拉也大展拳腳功夫,為了驅鬼拿著鋒利的簪子飛起來又落地,以及追趕和廝殺等高強度的動作,都頗有動作片的刺激,再加上有不同的驅魔元素與配件,包含符咒、法器插心、結界,將恐怖結合喜劇與奇幻三合一來陳述故事。

延伸閱讀

TOP 3 《全明星運動會 第二季》明星們的「怪物」競賽

三立所製播這樣運動實境,打破了過往一次性比賽的型態,動輒長達四個月邊訓練邊拍攝的方式,算是台灣在該類實境的一個突破。而成品的成果與口碑也越見擴大,彷彿真正在看一場劇規格的賽事,搭上明星選手們銳利眼神,亦或團隊的精神喊話,不管是明星們的協力、對抗也讓觀眾看到一種真實性情感所觸發的體悟。

延伸閱讀

TOP 2 《三隻小豬的逆襲》在家庭寫實中串成人生走馬燈

這部劇集結重量級卡司領銜演出,包括賴雅妍、王傳一、謝佳見、李天柱、劉瑞琪等,不少網友一看到卡司陣容立刻湧入回憶,同時是部顛覆童話故事的療癒浪漫喜劇。劇中帶出的「窮養」還是「富養」警世議題,不同橋段也的確逼出了觀眾對於家庭傳統觀念上價值感的不同。賴雅妍更從夯劇《愛上哥們》的男兒身化身為童話公主,恢復「女兒身」的她大玩童話劇情,在面臨親情與愛情、職場種種抉擇中,開展令人意想不到的新局。

延伸閱讀

TOP 1 《未來媽媽》愛情進入婚戀關係的未爆彈是?

獲選為上半年最具人氣的第一名即為郭書瑤,禾浩辰,馬志翔、劉品言主演的《未來媽媽》,該劇算是從去年底上映後,直至今年播畢後都相當熱議的一部作品,除了探討女人們在愛情之後所要面對婚姻的大小事,也包括生孩子以及婆媳關係,尤其要拉出「女人價值」為主軸,以不同階段的三名女性角色,衍生如何努力面對婚姻及養兒育女的課題與疑難,將寫實感描繪的絲絲入扣,也讓女性觀眾更心有同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