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那些各具魅力的角色,是否能分別代表他不同的人生階段?關於我們永遠的哥哥──張國榮

在不知不覺間,4/1已經成為了屬於張國榮的日子。而在今年,除了由《胭脂扣》、《英雄本色》與《霸王別姬》這三部電影組成的「榮情蜜意張國榮影展」,同步重返大銀幕以外,還有一本收錄了200多張照片,包含王家衛、吳宇森、狄龍等人,在接受作者採訪時,提及他們對張國榮的相關回憶等內容的書籍《永遠的哥哥張國榮》,也同樣於這個時間點推出,讓我們得以藉由哥哥張國榮扮演過的許多精采角色,再度重溫他的多變魅力……
那些各具魅力的角色,是否能分別代表他不同的人生階段?關於我們永遠的哥哥──張國榮

提起張國榮這個名字,每個人在第一時間想起的印象,或許會有些微妙不同。

Photo / 唐鶴德IG
Photo / 唐鶴德IG

對有些人來說,他可能是風流倜儻的富家公子,看似願意為愛拋棄一切,卻在真正嘗過人生逆境之後,最終則對愛有所猶疑。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想到的則是一個對兄長愛恨交織的弟弟,擁有無比矛盾與極端的情緒。

但在此同時,張國榮還可能是個不瘋魔不成活的花旦,讓自己的人生與舞台上的戲碼再也難以分辨,甚至如果真要相比,或許他還更寧願舞台上便是他真正的人生舞台,哪怕故事是悲劇收場,卻也仍至少得以與所愛的人真真確確地攜手度過一回。

那既是出自《胭脂扣》、《英雄本色》與《霸王別姬》這三部電影中的不同人物,卻也由於張國榮的演繹,使我們在腦海中,把他們與張國榮扮演過的其他角色,就這麼牢牢印上了他的樣子,甚至更往往忍不住把這些虛構人物投射到他的真實人生裡,希望藉此了解他那些如今已然成謎的內心想法。

在韓國知名電影記者朱晟徹所寫的《永遠的哥哥張國榮》中,情況也正像如此。身為張國榮影迷的朱晟徹,在多年來的採訪工作裡,只要遇到曾與張國榮合作過的演員或導演,便會在情況允許下,試著問這些人對張國榮的想法及相關回憶,因此得以讓我們在本書中,看到王家衛、吳宇森、狄龍、譚家明、關錦鵬等人對於張國榮的想法與相關回憶,就此建構出許多我們過往所不一定清楚的張國榮面相。

除此之外,朱晟徹甚至還會在每次前往香港時,只要一有機會便去找尋張國榮電影中曾出現的場景,又或者是他本人喜歡的餐廳等地點,並以照片形式記錄下那些場所現在的模樣,並以他對張國榮的情感作為軸線,就這麼呈現出香港的昨日與如今,並藉由張國榮一個又一個的多變角色來串起他的人生經歷,透過影迷視角想像這些角色反映出了張國榮人生的哪些階段,對他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這些內容,都使得讀《永遠的哥哥張國榮》一書的感覺,與通常電影記者會寫的人物介紹書因此具有明顯不同,除了一些確實罕見的訪談內容以外,甚至還像是在與同好聊天一樣,既可能讓你深有同感的不斷點頭,也會由於那些你未必知道的事情,因此感到驚訝不已。

  •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永遠的哥哥張國榮》內頁


在演出那個角色時,他正處於怎樣的人生階段呢?在那場戲裡,講出那句經典台詞的瞬間,他所想到或感覺到的又是什麼呢?在唱著那首我們耳熟能詳的主題曲之際,他所懷抱的情緒又是如何?這種種的問題,都成了喜愛張國榮的人在欣賞他的作品時,所不時會想到的事。

而在今年的4/1,你既可以進戲院以大銀幕欣賞他在《胭脂扣》、《英雄本色》與《霸王別姬》中的演出,也能翻開《永遠的哥哥張國榮》一書,然後在這個如今已屬於他的日子裡,就這麼看著他的模樣,在心裡與他揮揮手,然後輕輕地說聲──

好久不見,哥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