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我的出走日記》平靜下也可以有耀眼般的美好!金智媛、孫錫久對人生的惋惜弔念皆能釋然般驚嘆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為什麼紅?或許說出了現實裡我們不敢面對的自己,在滿滿生活氣味中,堆疊被落下的痕跡,喜怒哀樂都不必多加修飾。

Photo / Netflix、JTBC

Netflix《我的出走日記》平靜下也可以有耀眼般的美好!金智媛、孫錫久對人生的惋惜弔念皆能釋然般驚嘆

金智媛孫錫久、李民基、李伊所演出Netflix《我的出走日記》在淡淡幽微的角色人物裡,他們的生活既是乏味,也可說是平凡至極,但隨著廉家三兄妹「昌熙」、「美貞」、「基貞」與具先生的情緒走入劇情,才愕然發現,那些都是我們早被生活瑣事所掩蓋的內心小劇場。

金智媛演出老么廉美貞就在一段口白說出了自己像是曾經只考20分的考卷。她說著國小一年級時,有一次只考了20分,考卷需要家長簽名再收回去,但她卻不敢拿出來,每次看到裝著考卷的書包,心情就像石頭一樣沈重,明明需要讓家長簽名,但卻覺得不能給他們看,明明必須解決問題,但她卻不敢面對。

延伸閱讀


會讓她想起這件瑣碎的事情,竟是因自己借了錢給前男友,而前男友竟然還去投奔前女友,讓金智媛劇中絕望的認為自己「就是那張20分考卷!」同時她也是在公司是被無良主管盯得滿頭包的社畜,明明所設計的風格具有一定水準,但卻時常在主管的東改西改下呈現了美感的落差。

而過往感情失敗,生活、職場給了她不安與了無生趣的念頭,再加上幫了前男友揹起債務,最後害怕家人發現下,逼不得已解除定存還債,這些無端的挫敗,令她內心的空缺難以被填補,直到她發現眼前謎樣的孫錫久「具先生」,或許是她解脫的契機,在同樣厭世的生活裡,可以因為彼此的崇拜,再度重燃繼續生活下去的理由與信心。

荒謬的人生如何與之共存,劃過生命的刻痕又如何被安慰

雖然最新集數兩人終究言現實而分開,具先生回到首爾,美貞也強調自己不會離開成長環境,並要以自己的方式過生活,難免令人感傷的心碎下,卻也平衡了他們內心所隱藏的溫度。如此的共鳴是撼動的是觀眾沉寂的內心,金智媛在劇中有太多大量的人生自我告白,一句句都戳中曾經似有若無的心理問題,哪怕是對孫錫久交往後的溝通,都看見我們尋常人生裡的自己。

該劇正是以小人物的核心下,於共感中嫁接了現實,他們雜七雜八的心緒,伴隨的聲音與氣味、剝落老舊的所在,皆光禿禿的攤在觀眾眼前,彷彿告知我們不需隱藏長年背負的喜怒哀樂,正因為存在過,它們為生命劃過得痕跡都得以被惋惜弔念,抑或釋然地驚嘆。

又好比一句台詞「所有人際關係都是勞動,清醒的所有時間都像在工作」對照了我們生活裡每天醒來趕去上班的一成不變,總有說不出口的悵然若失,好像缺少了什麼可是又說不出什麼,不想要繼續這麼過日子,但卻又無它路可走,必須用同樣的日子去臣服於眼前的工作、生活,哪怕無可奈何也無從逃避。

後座力滿滿的堆疊,皆相迎起我們不敢言的人生

這部由《我的大叔》編劇朴海英所呈現的最新作品,承襲了一貫風格,在看似無氣無味,沒有大鳴大放的情緒張力下,總會不經意的一點一滴撩撥起生活無力感。當時《我的大叔》正是在帶點詩意的風格下,讓該片呈現了極具滿分的藝術感,但寫實下的後座力道跨幅不同的情緒層次,那些漸漸堆疊起每個人所存有的心眼,都成為了該被在意的存在。

《我的出走日記》也用了同樣方式累積觀眾對角色心情,精準反映角色的魅力能量,環環相扣的動人之處,令人足以在映後留下餘韻,同時獲得生活療癒。

尤其三兄妹與神秘的外地人具先生,各自想要逃離達到極限的人生下,各有不同的追逐與氣餒,訴說出的心聲在每句對白字字珠磯下,架構的是對生活態度有了更多感觸,激盪起的漣漪讓喜愛作品的觀眾們,也如同角色般,於內心如照鏡般相迎已遇見的人生。

喪氣CP為彼此塑造不一樣的人生履歷

某集中,孫錫久對金智媛說著「妳如果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一定嚇壞,我是一個很可怕的人,即使腰上被捅一刀也不為所動,但是妳讓我害怕,一見到妳我就很緊張,像個傻子一樣,覺得很煩躁,卻又想見到妳」。他們原來皆各自體悟靈魂深處原來藏著自身也不了解的問題,重重卡關的中發現對方在心裡的重要性,細膩與動心下,也讓人發現,人生總在生活裡與各樣的人際裡埋怨或期待。

而金智媛向孫錫久訴說了她認為人類都像傀儡,不知道自己是誰,只是一直在演戲的傀儡,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那些過得健康又開心的人,說不定只是選擇不去糾結這些疑問,再用「人生就是這樣」的謊言妥協,但她已對這一切感到厭世,她說「我絕不妥協,我不要死後再去天堂,我要活著見到天堂」。這對喪氣CP總在一無所獲的生活中,找到適合給自己的答案。

作品成為經典,哪怕是小品也是雋永

劇情裡他們那些不安去對峙,也總會在他人不經意的揶揄時冒出,讓自己感受一敗塗地的困頓,但偶爾迸撞一絲希望後,可能稍稍的解開僵局,只是隨後會發現,現實歸現實,以為再美好的人事物,都可能會對你袖手旁觀!

延伸閱讀


這部作品正是在不落俗套下,對照現實叢林中的生存法則,價量齊揚的好評更感受了平靜下也可以有耀眼般的美好。

好在這部劇並沒有被淹沒在近期百花齊放的韓劇作品中,劇情於低調和節制的並行鋪排下,沒有狗血敘事,但卻也有比狗血劇情更大的張力。而更高明之處是不因高潮而淡化情感,一路下來不斷擊中現實生活的殘酷無奈,寫實下的情境更能抓住赤裸人性的釋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