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貓王艾維斯》:這是再痛不過的情緒勒索,讓那些你以為會永遠不滅的光,竟然也還是黯淡了下來

曾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合作過《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與《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並曾執導讓許多人喜愛不已的《紅磨坊》(Moulin Rouge!)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在睽違前作《大亨小傳》的九年後,總算帶來了他的新片《貓王艾維斯》(Elvis),除了以精采絕倫的音樂與視覺風格外,甚至更讓我們看見知名的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其實也是情緒勒索的嚴重受害者……

Photo / 華納兄弟

《貓王艾維斯》:這是再痛不過的情緒勒索,讓那些你以為會永遠不滅的光,竟然也還是黯淡了下來

我們肯定都聽過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這個名字,甚至也知道他的長相,或許還聽過他的歌曲──不過更有可能的是,你明明聽過他的歌,卻不知道原來那就是出自貓王之口,正如同我們都認為自己知道這個人,但在仔細一想以後,才發現我們也就只知道以上那些事情,對於他的生平,卻沒有任何了解。

由巴茲.魯曼執導,奧斯汀.巴特勒(Austin Butler)與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的《貓王艾維斯》,便是個讓我們可以了解這名傳奇人物的大好機會。

過去,在我們的印象裡,貓王就是個魅力四射的超級巨星,以狂放的表演風格與極具特色的舞台造型吸引了無數支持者。雖然他在42歲時便英年早逝,晚期更受到身材走樣的困擾,但也還是十分受到歡迎,使他的演出同樣一票難求。

但在《貓王艾維斯》裡,我們將會看到他光鮮亮麗背後的痛苦所在。

將音樂視為性命,幾乎可以說是自兒時便受到感召的他,其實在人生的不同時期裡,均受到不同的情緒勒索所苦。相當重視母親的他,在出道不久,想要離開家鄉衝刺事業時,便曾一度受到母親以親情方式進行情緒勒索,讓他一度陷入糾葛,最後在努力溝通之下,才好不容易踏上了追求夢想之路。

雖然在日後,類似的事情還是會偶爾發生,但由於他的母親確實深愛著他,因此就算會用情緒勒索的方式對待貓王.在他努力溝通之下,卻也還是懂得在必要時刻放手,因此就這麼與貓王始終維持著相當親密的關係。

然而,這樣的長期相處,或許也使貓王習慣了這樣的溝通形式,讓他總在第一時間稍微退上一步,然後在相信對方的情況下,試圖應對那些情緒勒索的行為,有時甚至還這麼被勒索成功,竟也毫不自知。

這樣的情況,主要來自他的經紀人,也就是湯姆.漢克飾演的角色身上。多年來,他用各種方式巧取豪奪,騙走了貓王的大量收入,並利用不同情緒勒索的手段,使貓王一步步落入他的陷阱之中。

那是過往的發掘恩情、是如同父子的親近關係、是為他運籌帷幄的辛苦,以及所有事情都是為貓王著想的含辛茹苦。這些種種理由,雖然有些確實為真,卻也有不少根本只是虛情假意。

但不管是真是假,這些話語全都緊緊束縛著貓王,使他好不容易要掙脫這些勒索時,卻發現自己早已落入合約與金錢陷阱,終究只能為了家人,就此放棄多年來的夢想,並如同行屍走肉般地繼續演出,在舞台上暫時忘卻那些現實裡的滿滿傷痛。

《貓王艾維斯》在這方面的情節,幾乎可以說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告訴我們情緒勒索對人帶來的傷害,其實可以嚴重到什麼地步,又會如何消磨一個人的意志,任憑你有再大的本領,也會由於這些事情,而使自己的心就此被禁錮起來。

更可怕的是,像是貓王的遭遇,就算到了今日,也時常在不同的藝人身上再度發生。像是張韶涵或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便是我們可能都相當熟悉的類似例子。

這些情緒勒索,其實都可以被我們視為一種警惕。有人示範了毅然決然的從中掙脫,也有人不幸成為了慘痛案例。但無論如何,從他們的故事,又或者是《貓王艾維斯》的情節,都會讓我們知道,面對情緒勒索這樣的事,我們都該在還能逃脫前奮力逃脫,甚至在看似無法逃離時,也不該就這麼放棄希望。

那會是一段痛苦的旅程,說不定還會傷害到某些你不願意傷害的人。但若是你放棄了,那麼沉入痛苦深淵的人,便肯定會是你自己,甚至到了最後,就連你不願傷害,因此讓他們予取予求的人們,也終歸會因為你的放棄,同樣迎來一個未必更好的下場。

這就是《貓王艾維斯》。它讓我們看見了貓王那耀眼的光芒,也看到了在情緒勒索之下,那些以為永遠不滅的光,竟然也會變得如此黯淡下來。

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受到情緒勒索牢牢禁錮。在看完《貓王艾維斯》後,你也會這麼想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