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宋芸樺專欄】溏心蛋女孩的白紗保存期限

30歲好像突然之間變成一個容易被歸類為「適婚的年齡」的分水嶺,身邊朋友越來越多結婚生小孩,往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前進。有的人會說是「下」一個階段,但我認為隨著時間,每個人下一個階段的目標都不同,不需要用一個特定的形式被定義或分類。

Text、Photo / 宋芸樺

【宋芸樺專欄】溏心蛋女孩的白紗保存期限

前段時間,我在LA參加了一場朋友的婚禮,婚禮上看著雙方跳著 First Dance 互相幸福凝視的樣子,透藍的天空、青綠色的草皮,有好喝的酒、好吃的食物跟在婚禮上新認識的朋友,我很享受這種難得可以在白天就開始品酒的時光。為了參加這次婚禮,買了一件很正式典雅的黑色大露背禮服,說實在的,這種衣服穿一次後也不知道下次何時會再穿,有一天如果公開我的衣櫃,應該已經有好幾件只在朋友婚禮上穿過一次的衣服,但很特別的是,每開衣櫃一次看到這些衣服,就會是一個直接連結那場婚禮開心記憶的開關。

要懂的愛一個人要先學會怎麼愛自己!

學生時期的我,曾給自己的設定是28歲結婚、30歲生小孩,也很期待可以快點長大然後完成這藍圖。小時候被浪漫電影橋段影響很深的我,幻想著只要能找到我愛的人他也愛我,然後被夢幻的求婚,最好要是全世界都知道的那一種,比如在101的跑馬燈上大大的寫著:「宋芸樺~我愛你!你願意嫁給我嗎?」然後畫面中可能就會看見一名女子哭紅鼻子一邊說著幹嘛這樣啦,一邊伸出左手說我願意,接下來婚後擁有兩個超可愛的小孩,從此人生就可以 happily ever after 了。

但那些電影可能沒有告訴我的是,要懂的愛一個人要先學會怎麼愛自己,也沒有告訴我一段感情是可以多容易被磨合所消耗,更沒有告訴我照顧可愛小孩的背後是需要花多大的心力跟準備。不知不覺就到了自己預設組成家庭的年紀,也才意識到,這不是我現在的目標。世界那麼大,還有很多事情我想以個體的身份去探索。人生不像電影一樣可以只截取想要過的生活片段,但也就因為這樣,從經驗當中獲得新體悟,不被預設的人生綁住,活著才好玩。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對結婚的選擇是開放的,對婚禮的安排也很多元化。之前參加過幾場婚禮,每個人對婚禮的期待都不一樣,不論是男生或女生,都希望這一天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回憶。有人喜歡簡簡單單,邀請家人朋友一起到戶政事務所,拿著結婚書約在背板前拍張照,完成簡約美好的結婚儀式。有的人喜歡華麗盛大,所謂的世紀婚禮,新郎新娘換七八套衣服,載歌載舞樣樣來,與幾百位親朋好友一起共襄盛舉。

雖然我目前對於婚姻沒有特別的渴望,但現在的我對於婚禮的想像,應該會像是在辦一場很盛大的生日派對吧!有最親近的家人朋友,不管地點在哪裡都好,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只會穿一套衣服,而且是方便行動的那種,最好能找到一雙讓我站一整晚都不痛的高跟鞋,然後大家就開心吃開心喝,盡情享受音樂,自由自在的跳舞,可以猜想得到,那天晚上我應該會是醉醺醺的穿著婚紗睡著吧!哈哈!

30歲好像突然之間變成一個容易被歸類為「適婚的年齡」的分水嶺,就像前面說的,身邊朋友越來越多結婚生小孩,往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前進。有的人會說是「下」一個階段,但我認為隨著時間,每個人下一個階段的目標都不同,不需要用一個特定的形式被定義或分類。

每個人對婚姻都有自己的想像,好奇問了一些身邊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姐妹們。有些人的夢想就是結婚生小孩,小時候填志向都會寫「家庭主婦」,她認為能有一個值得她付出全心全意的家庭是很有愛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所以她大學一畢業就結婚了,現在兩個小孩,過著和諧快樂的生活。

有些人覺得時候到了就該結婚,擁有婚姻像是擁有一份保障,即使現在離婚率很高,但對他們而言,有了婚姻的保障,對兩個人的愛情就會更加有信心,也能一起分擔更多共同的責任。而有些人覺得結不結婚無所謂,對他們而言,結婚只是一張紙,要能進入一段交往關係就已經是往一輩子的方向前進了,不需要任何儀式來束縛這段感情。

聊完一輪女人的想法,不禁讓我好奇男人對結婚的想法。讓我很驚訝的是,很多男人會想要結婚仍是想滿足家人的期待,也有許多穩定交往中的男人,對於結不結婚是取決於另一半,還有要不要有生小孩的計畫。這讓我想到,我在法國認識了一個台灣女孩,她老是跟我抱怨說:「天啊~再找不到男朋友我都要老了,這輩子會嫁不出去生不了小孩啦!」。工作能力極佳,長相漂亮的她,才26歲就開始有這種擔憂。雖然我跟她對於結婚的認定不一樣,但也能理解這顧慮。相較於男人,女人在面對衝刺事業和經營家庭的選擇前,都需要對自己想要的有更多了解和規劃。這也回來探討,到底每個人的人生規劃裡,結婚生小孩是否是必備的?

 不被曾經的藍圖給侷限,認真的認識自己後活在當下,是我面對即將30歲也不慌張的勇氣。

現在的我已經過了28也接近30,還沒有結婚也沒有小孩,時不時會被問有沒有想結婚,連被拍到都會被看圖說故事說我疑似有想婚的念頭,但對我而言,結婚不該被年齡給約束,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候結婚,婚姻只是關係當中的其中一種而已。現階段的我更重視工作跟生活,也想盡情的享受戀愛,但在未來的某一天可能還是會想要結婚,因為對我來說,婚姻是我人生當中很想要經歷和擁有的一段過程。至於生小孩,因為足夠了解這不是我現在的目標,所以也願意承擔未來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一切就抱持隨緣的心態囉!很慶幸歲月讓我對自己的了解從無知到了然於胸,讓20歲時過得汲汲營營的我,到了30歲時能活得從容不迫。

  「 不被曾經的藍圖給侷限,認真的認識自己後活在當下,是我面對即將30歲也不慌張的勇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