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嘗試看到自己的獨一無二,而非永遠要最好

當我們今天需要用『超越別人』的方式,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的時候,,可能我們想要的,只是想要確定自己的位置,想要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嘗試看到自己的獨一無二,而非永遠要最好

有一次,有個 Podcast 的主持人訪問我關於《過度努力》這本書時,我跟她聊到寫這本書的初衷,也分享了我那陣子針對這個主題、還有自己繼續思考下去而跑出的一個想法:「我在想,會不會當我期待自己一定要贏過誰,或做到什麼目標才叫『自己夠好』時,這個想法似乎本身就會過度逼迫自己,追求一些自己不一定真的想要的東西,而造成自己過度的壓力?」

聽到我的話,主持人很驚訝,希望我再多說一點。我的回答是:「這世界一定會有比你厲害的人,因為你不可能什麼都會;當然也有可能會有比你多活幾年、多學幾年所以能力比較好的人;或是本來在某些領域就比你有天分的人、甚或是他默默耕耘了比你多很多的時間。」可是,那其實不甘我們的事,對吧?

因為很多時候,別人的厲害並不真的造成我們生活資源的被掠奪或被壓縮;更甚者,他的厲害會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嗎?會!因為『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就是有這些更厲害的人存在,我們才可以發展一些更好的東西,包含疫苗、各種科技與新觀點,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那不是一件好事嗎?⠀⠀

換個角度看,當我們今天需要用『超越別人』的方式,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的時候,當每個人比我好都是在『打我的臉』的時候,那我就會感受到很多的『羞愧感』,而這種感覺常常把我們打趴。於是到最後,我們為了逃避這個『羞愧感』,只能不停地往前奔跑,追求著我們不一定想要的目標,以求甩離那種覺得自己不夠好、丟臉的感覺。

但很多時候,可能我們想要的,只是想要確定自己的位置,想要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我會分享上面這番話,是因為我自己也有同樣的困難。當從小的生存策略,是在於「需要贏過別人才能證明自己有價值、才能討身邊的人歡心」時,我們很有可能習慣重複這樣的生存策略,甚至可能在面對別人的優秀時,不知為何,會有一種「羞愧感」,也就是一種自己不如人的、丟臉的感覺。

這種「羞愧感」很奇妙。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別人的好表現,並沒有直接地剝奪你現有的資源,也沒有影響你目前的生活。例如在臉書上看到別人的好表現、好生活,看到前的你與看到後的你,生活並沒有任何改變,但心中的不舒服、不如人就會爬升,相對剝奪感與焦慮出現,讓我擔心我似乎沒做到什麼、自己好像很沒用,羞愧感產生,我的生存策略開始運作,想要贏過別人...

如果我因而做到了某些我對自我的要求、完成挑戰與目標,或許這一關我暫時過了,但還有下一關、下下一關;如果我沒有做到,我就會出現自責、自我價值低落,會覺得羞愧、憂鬱...我們可能為此而痛苦,但這些,如我在《羞辱創傷》一書所說,可能是因為過往的生存策略,是我們面對「情緒重現」出現的羞愧感時的因應,而成為我們給自己的、想出的壓力。

如果沒有察覺這樣的「生存策略」,可能會深陷在這樣的循環中,痛苦不堪,追求著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東西。意識到這樣的生存策略,如何影響我們人生的每個選擇、甚至情緒,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我寫《過度努力》這本書最大的期待:希望能夠讓讀到這本書的朋友,想想這個問題。

或許,我們想要求得的,是能看到自己的獨一無二,而非永遠要最好。

而我,也在這個議題裡,與大家一起浮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