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情緒是提醒,告訴你有事情不對勁,也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

情緒是一個提醒,特別是負面情緒,它像是一個「警報器」,提醒你有事情不對勁,可以如何去面對與調整。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情緒是提醒,告訴你有事情不對勁,也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

有一次上一個廣播節目時,主持人問了我一個問題:「情緒是垃圾,需要每天清理,對嗎?」我在想,這或許是許多人對情緒的某些想像。因為過往的教育告訴我們:要能夠控制情緒、理性,才是最好的。而這幾年,「理解自己情緒」變成顯學,但對於一些朋友來說,可能還是會好奇:「如果我去感受情緒、讓情緒倒出來,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啊!這樣不是把情緒抽離、清理掉比較好嗎?」

關於這部分,請大家了解:「理解自己情緒」與「怎麼表現情緒」是兩件事。我能在很快的時間知道我的心情不好、憤怒、哀傷、鬱悶、疲倦導致的情緒不佳...這些情緒提醒我,讓我能更快照顧、安撫自己,也就是我在《羞辱創傷》一書說的:「情緒調節功能 」這時候,自我的照顧與自我安撫就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實際上,情緒是一個提醒,特別是負面情緒,它像是一個「警報器」,提醒你有事情不對勁,可以如何去面對與調整。如果你不習慣感受自己的情緒,甚至都是用「解決問題」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情緒,「情緒抽離」的確可能會是你因應這些情緒的方法之一,因為你不一定能夠清楚辨識與感受,所以抽離或壓抑,是一個最快速的方法。

只是,那些被你忽略、看不到的情緒,會在哪天猝不及防的時刻,突然襲擊你,而你就有可能會理智斷線、爆炸、或是突然覺得很憂鬱生無可戀。因此,「情緒抽離」是一種情緒的表現方法,在極大的壓力之下,它仍然能被視為是一個有效的策略,但你仍需要回過頭來,去理解你的情緒,和你的情緒對話。

如果你覺得憤怒,可以問問自己:「我生氣什麼?」是不是我總是在照顧別人、是不是我的界限被侵犯、是不是我覺得不被尊重、是不是我感覺自己做的事情都沒被看見而覺得委屈...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考慮自己「表現情緒的行為」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如此,即使你不抽離情緒,仍然可以好好處理、面對、以及應用它,它會成為你生活的小幫手,用來理解照顧自己、也能理解照顧別人。

而此時,當你允許你的情緒能自由流動時,你生活的很多部分都會鮮活起來,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與活著的意義。當然,一開始要做到這樣的程度是困難的,所以需要慢慢練習感受自己的情緒,在生活的事件上可以問問自己的感覺如何。如果你發現自己進行不容易,尋求專業協助仍然是必要的(就是找「情緒教練」的概念)。

同樣的,有些人也會說,看了很多相關書籍,還是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或是不曉得怎麼按照書中的步驟一個一個做。這一定會讓我們覺得很挫折,但請你理解,如果我們一直都不熟悉這些知識與自我照顧的方法,也未曾被這樣對待過,不知道怎麼做,甚至是會出現「頭腦都知道但心裡做不到」,也是非常正常的。

就跟我們學一個新的知識一樣,一開始可能需要去上課、找一個老師來教我們;做重訓,也需要教練來教我們怎樣不會受傷;因此,當你要開始理解你的情緒、甚至擴大你的情緒調節能力(白話一點說,就是增強你的心理素質),沒辦法自己做到的時候,你當然需要專業協助。

當然,你可以尋找許多免費資源與書籍,這必然會有一定的幫助,但如果你發現你是看書沒辦法按照上面方式做的人,那或許你就需要更專業、更符合你個人需求的協助。學著感受、理解自己的情緒,當你越理解自己時,你越會感受到情緒帶給你的好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