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周慕姿療心室】祝福與愛,是我們能給自己的最棒禮物

有些人沒有善待自己與他人的能力,面對世界,時常覺得不安、害怕、擔心;面對孩子,那些因為愛的關心,總是被莫名的焦慮與不安給污染,變成擔心與傷害的話語。

文 / 周慕姿 圖 /unsplash

【周慕姿療心室】祝福與愛,是我們能給自己的最棒禮物

有次和一位主持人聊我的新書《羞辱創傷》,談到關於「祝福與詛咒」的話題。在《睡美人》的故事中,公主甫成年時,得到了許多仙女的祝福,卻只因為一位仙女,帶著沒有被邀請的被忽略、不被重視的傷來到現場,將這些傷轉成憤怒,變成了詛咒,公主因此一覺不起。

在我們從童年走向成年的路上,何嘗不是如此?當與我們相處的大人、權威、父母、老師...帶著自己曾經被別人錯待的傷,又或者,為了讓這些傷比較不痛,合理化地告訴自己:「世界就是這樣,吃苦、覺得痛,都是正常的;這些都是讓自己成長的一部分。」

這個世界沒有善待他們,有些人因而沒有長出善待自己與他人的能力,面對這個世界,時常覺得不安、害怕、擔心;面對孩子時,那些因為愛的關心,總是被這些莫名的焦慮與不安給污染,變成了擔心與傷害的話語。

「你怎麼會以為你做得到,你有那麼好嗎?自以為是。」

「這世界上強者很多,你不要以為自己很棒。」

「現在做得到要感恩,你要更努力,驕者必敗。」

「少年得志大不幸,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所以你不要因為現在很好就滿意了,要更努力...」

不論孩子表現好與不好,這些擔心,似乎是提醒,卻在很多時候,化成傷害孩子信心、甚至無法好好享受當下成就的話語,深入孩子的內心。帶著這些話語,孩子要不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要不就是無法停下來,永遠無法滿意自己的表現,身後都像有什麼東西追趕著他,必須不停往前跑。

永遠沒辦法好好看到自己的努力、沒辦法看到努力又給了自己一些什麼,或好好停下來享受努力的成果,更是捨不得跟自己說一句:「你真的很努力,做得很好,辛苦了。」

這些吝於給予自己的鼓勵,和時常從父母那邊接收到擔心與焦慮,最後內化成「我不能安心,安心下來我就會退步」有關;也和從小聽到很多「不可以滿足於現在」有關。因為不能滿足於現在,我怎麼敢肯定、鼓勵做到現在這個成就的自己?因為周遭的人都告訴我:「滿足於現在,就不會進步,就會自大、自以為是。」

許多大人,從童年就開始接收了這些詛咒,為了擺脫這些詛咒,耗盡了一生的力氣。當孩子做得好時,給他肯定與鼓勵;當孩子遇到困難、挫折與失敗時,與他討論發生的理由,無條件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得更好,這其實真的是只有父母能給的最美祝福。

因為,當我知道有人是這樣無條件地相信、支持著我時,我好像也願意相信,看起來還不夠好、做不到的我,說不定有一天真的可以做到。我願意為了這份愛、這份支持,相信這一天會到來,努力在這之中,付出我能付出的努力;在我辛苦的時候,用這份愛支撐著我。

那麽,即使我辛苦,我也甘之如飴。這份祝福與愛,是父母能給孩子的最棒禮物。而當我能夠從父母那邊得到這樣的祝福與愛時,我也能對自己這麼做。

但若我們無法從父母那邊得到這些祝福時,那也沒有關係。因為終究,屬於自己的詛咒需要自己解除,我們終能夠在人生的旅途中,學會愛與祝福自己,成為能夠給自己祝福與愛的父母。於是,我們能給自己的力量,比任何人給我們的更強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