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從哥吉拉到金剛,補足「怪獸宇宙」世界觀的14個彩蛋與連結!

Apple TV +的獨家影集《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Monarch: Legacy of Monsters)已於日前播畢,以全部十集的長度,為我們補上了「怪獸宇宙」電影之間的種種連結,同時更藏有一些有趣的彩蛋。這一回,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隱藏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中的秘密吧!

Photo / Apple TV +

《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從哥吉拉到金剛,補足「怪獸宇宙」世界觀的14個彩蛋與連結!

Apple TV +的影集《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可說是這個串流影音平台至今最受矚目的熱門影集,劇情在具有高度獨立性的同時,也把「怪獸宇宙」相關電影給成功串連,將整體世界觀建立得更為完整。

也因為如此,從2014年的《哥吉拉》(Godzilla)、2017年的《金剛:骷髏島》(Kong:Skull Island)、2019年的《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一直到2021年的《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全都因為《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的出現,讓彼此間的關連變得更為緊密,因而使本劇就這麼成為了喜愛這個系列的人不可錯過之作。

而在這個《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已全數播畢的當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部影集究竟與其它系列電影間,藏有哪些秘密連結與彩蛋吧!

1:重返骷髏島

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開頭,故事直接帶我們回到《金剛:骷髏島》的時間點,並邀請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回歸客串,讓我們看見在《金剛:骷髏島》劇情發生的同時,一件並未在電影裡被敘述到的事情,並就此開啟了整部影集的情節。

2:金門大橋事件

在《哥吉拉》中,哥吉拉摧毀了位於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事件,可說是那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之一。而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裡,由澤井杏奈飾演的主角凱特,當時人就在金門大橋上,因此影集也以她的角度,帶領觀眾再度重溫了那個震撼時刻。

3:勞頓號事件

在《金剛:骷髏島》裡,曾以剪報方式提及1943年,美軍艦艇勞頓號在珍珠港附近遭到巨大怪物攻擊的神祕事件。當時,許多人都猜測那隻怪物就是哥吉拉,但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裡則總算揭曉,原來勞頓號是被一隻名為「離子龍」的怪獸所摧毀,而且還將船隻殘骸帶到菲律賓的山區裡。至於在最後一集中,劇情則正是以哥吉拉與離子龍的對決作為最後高潮。

4:比基尼環礁的核子試爆

在《哥吉拉》的片頭字幕中,我們曾看到以仿紀錄片形式拍攝的段落,內容是1954年時,美軍在比基尼環礁假裝進行核子試爆,但真正目的卻是想摧毀哥吉拉的秘密行動。而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裡,這個橋段則被清楚拍出了前因後果,同時也讓觀眾得知,君主組織之所以得以建立,正與此事具有十分密切的關聯。

《哥吉拉》片頭字幕


5:《突變第三型》

在主角一行人抵達阿拉斯加後,曾遇到一隻名為「冰凍獸」的怪獸。後來,主角之一的寇特.羅素(Kurt Russell),則利用冰凍獸以熱力為食的特性,在冰天雪地的一片火光中對抗這隻怪獸。而這樣的場景.則令人想起了寇特.羅素於1982年演出的經典科幻片《突變第三型》(The Thing).可說是個頗為有趣的致敬。

6:姊妹關係

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中,由艾莉莎.拉索斯基(Elisa Lasowski)飾演的君主組織探員,在影集後段背叛組織,試圖阻止泰坦巨獸再度出現在地表上。而隨著故事發展,我們也會得知,原來這個角色的身分,正是在《哥吉拉》中,由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飾演的核子學家的妹妹。而正是由於姊姊的死,才使她加入君主組織,致力於不讓悲劇重演。

7:怪獸島

在比基尼環礁事件後的1955年,創立君主組織的主角們前往日本沖繩的波照間島,尋找可能存在的泰坦巨獸。

而在那裡,一名正在研究相關事件的博士,則向他們提到了那裡還有「怪獸島」這樣的別名。而在日本早期的系列電影中,像是《怪獸島決戰 哥吉拉之子》(怪獣島の決戦 ゴジラの息子)、《怪獸總進擊》與《哥吉拉.迷你拉.加巴拉 全體怪獸大進擊》(日文原名:ゴジラ・ミニラ・ガバラ オール怪獣大進撃)等片,便都是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座名為「怪獸島」的島上。

8:泰坦電話

上面提及的那名博士,透過自己的研究,製造出一具可以利用模仿伽馬射線的方式,引誘泰坦巨獸前來的機器。而在《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中出現的另一具裝置,則在原理不同的情況下具有類似作用,因此鈴木博士製造出的版本,可能正是這項技術的最初原型。

9:哥吉拉的眼神

主角凱特原本因為金門大橋的事件,對哥吉拉始終心懷恐懼。然而,在她於阿爾及利亞的沙漠裡第二次遇到哥吉拉時,則與哥吉拉有著短暫的對視瞬間,使她感受到哥吉拉也是有思考與情感的生物。而這樣的對視,正與《哥吉拉》裡由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飾演的主角,以及《哥吉拉II 怪獸之王》裡的渡邊謙如出一轍,就此改變了凱特的想法。

10:空心地球理論

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劇情描繪其中一名主角提出了「空心地球」的理論,表示地球內部有另一個世界,而泰坦巨獸便是存活於其中,並透過這種方式迅速移動。

這個理論在《金剛:骷髏島》中便有提及,後來則在《哥吉拉大戰金剛》裡成為重要元素。只是,《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在這方面的劇情安排,與先前的兩部電影間略有矛盾。雖然設定本身沒有問題,但就這個理論究竟是哪個角色先提出的這點,則有著一些難以解釋的問題。

11:APEX公司

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裡,由科蕾西.克萊門斯(Kiersey Clemons)飾演的小梅,由於無法接受AET公司暗中進行的殘忍實驗,因此在破壞公司的檔案後,就此踏上逃亡之旅。後來劇情則揭露,進行讓人類可以控制動物大腦實驗的AET公司,正準備要改名為APEX公司。而APEX公司,正是在《哥吉拉大戰金剛》裡,以相同技術打造出機器哥吉拉的危險企業。

12:泰坦巨獸地圖

在波照間島發現哥吉拉並未死於核爆後,山本真理飾演的三浦景子,與安德斯.霍姆(Anders Holm)飾演的比爾.蘭達一同繪製出一張泰坦巨獸地圖,標記了各個泰坦巨獸可能存在的地點。而在《哥吉拉II 怪獸之王》中,這張地圖也曾同樣出現。

13:表裡地球之間的夾縫

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裡,劇情揭露其實在地球表面與空心內部中,還有一個夾縫地帶。而那裡的時間流動受到重力影響,所以與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中的狀況類似,只要在那裡待上一天,約莫便是地球表面的一年左右。因此雖然這段情節看似與《哥吉拉大戰金剛》矛盾,但只要留意到《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主角們後來的所在地其實是在夾縫地帶裡,便會知道兩者的狀況並不相同。

14:結局

《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結局的時間點,是距離《哥吉拉II 怪獸之王》還有兩年之久的2017年,因此也讓當時還被困在骷髏島上的金剛,就這麼在最後客串登場。

重要的是,這段情節也讓我們知道,那時Apex公司已透過與君主組織的條件交換,得以在骷髏島上設立基地,而這樣的安排,則解釋了為何在《哥吉拉大戰金剛》裡,Apex公司會擁有骷髏島上的骷髏爬獸,並讓牠們作為機器哥吉拉的測試對手。

以上的內容,便是隱藏在《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與其它「怪獸宇宙」電影間的有趣連結及彩蛋。

由於平常會看Apple TV +的人較少,所以這邊也介紹一下,要是你並沒有Apple TV +的帳號,但是有購買Apple相關手機或平板的話,便可以直接兌換三個月試用期,而要是你沒有購買Apple商品也沒關係,全新註冊的帳號,也同樣有一定時間的免費試用期,不管再怎麼樣,都能讓你趁著《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已經播完的此刻,一次追好追滿!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