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歐陽靖,我跑故我在:跑步不是運動,更是一種修行,讓心靈更加壯大

野女孩導師歐陽靖,曾因緣際會接觸馬拉松,並愛上它帶來的成長,能讓她在過程中慢慢認識挫折、解決問題。身體上得到了平衡,心靈自然也能獲得滋潤。

採訪撰文/離峰夫妻 攝影/Hedy Chang 妝髮/Hecker

歐陽靖,我跑故我在:跑步不是運動,更是一種修行,讓心靈更加壯大

對歐陽靖來說,跑步不是運動,跟呼吸一樣自然重要,「我跑故我在 」即是她絕佳的人生代名詞,跑道猶如人生縮影,心靈的強度在每一次跑步中壯大。

正如歐陽靖說的,「每一次跑步都教會我新的事,心靈的幫助大於身體」,馬拉松如同一種修行,能開悟自己如何面對人生的道路。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能談談你開始想嘗試慢跑的契機嗎?

歐陽靖(以下簡稱歐.):那時憂鬱症每天就是想走路,長距離走路對於穩定情緒很有用,在痊癒後很多年,朋友分享說:「跑馬拉松是一種修行」。它的目的不是運動而是安定心情,那時我貓咪過世,心情很難過想找到一個紓壓的方法,勾起在憂鬱症時期透過走路來幫助自己,這是很相通的邏輯,我很認同也覺得那或許我做得到的。

M.C.:平時喜歡在哪些地方練?會怎麼練跑?

歐.:我都在河濱公園,不喜歡離車道太近,我的速度不快,但喜歡跑長距離,在台北有河濱公園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我會一週跑三天,平均大約6公里以上,若要準備馬拉松比賽前,會有計畫性的課表,帶錶訓練速度、心跳、距離的要求。

延伸閱讀


M.C.:跑過的馬拉松比賽裡面,哪一個最有趣?哪一個最辛苦?

歐.:我跑了15場馬拉松,每一場都超有記憶點,最有趣的是紐約馬拉松,路線橫跨紐約五大區,那天紐約什麼都不做就為了這場賽事。還記得我跑進布魯克林區時,街頭都是黑人,手提著音響跳舞、RAP幫你加油,每一區還會互相比較我們比上一區好,是超棒的城市行銷運動,這場賽事很貴,但卻超值得,一定要去!

長野馬拉松覺得最辛苦,這場賽事時限很緊迫,一起跑就覺得自己可能跑不完,沒有在時間點內抵達終點就會失去資格,因為當地民眾的鼓勵,硬拼著跑完,那次全馬跑完大哭,原來我這麼厲害我做得到。

跑步與身心靈

M.C.:受到愛情的滋潤,也有了寶寶,你能感覺到身體過去到現在的變化差別在哪裡嗎?

歐.:心情與體能變穩定,身體狀況的穩定與心靈上是互相關聯的。運動影響身心靈,跑步使體能變好,也學習面對挫折與抗壓。過去馬拉松的經驗中,讓我在現實生活中能面對負面情緒,每次跑步遇到新的狀況,都在認識與解決自己的問題。


M.C.:之前有時候會被黑攻擊,要如何從這些負面情緒裡,保持自己的心靈健康?

歐.:跑步讓我學會怎麼面對人生,馬拉松就像是人生縮影,有起跑到終點,這個過程就好比人生的挫折與成長,就算現在懷孕不適合跑步,因為過去的經驗,還是知道怎麼面對突如其來的種種,當然最主要身邊家人的支持與愛。


慢跑的建議

M.C.:想開始跑步該做什麼準備?要注意些什麼?

歐.:找到「動力」。畢竟跑步是會喘、很累的運動,沒有動力可能跑一下就放棄了 ,先找到目標或是誘因是比較重要的。然後,要有一雙對的跑鞋,跑步完做伸展,目的是預防受傷,可以舒緩,排掉乳酸堆積,並幫助下一次的訓練。

M.C.:可否跟我們說一個許多人對慢跑誤會的概念?

歐.:千萬不要認為跑步一定會瘦,當新陳代謝變好,反而增加身體營養吸收,影響體重與體態改變,瘦不等於健康。


M.C.:現在做為孕婦,會怎麼讓自己持續保持慢跑、運動習慣?

歐.:每天保持走路3公里以上,接下來要去上孕婦瑜珈。卸貨後希望馬上就能去跑步。 

M.C.:會希望帶給孩子的「野」觀念?

歐.:一定奉行每天都要出去玩,不能宅在家要離開室內,這才是孩子成長要有的樣子,丟到山裡、去露營各種玩樂,學習在大自然裡要有的技能。


【還在等甚麼?就差妳了!立即加入野女孩私密社團

【更野更FUN的運動話題盡在Wild Girl Club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