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7/2020金馬獎得獎名單!陳淑芳、莫子儀成影后、影帝,《消失的情人節》橫掃5大獎最大贏家

2020金馬獎(金馬57)得獎名單熱騰騰出爐,國民阿嬤陳淑芳以《孤味》、《親愛的房客》一次奪下影后、最佳女配角,莫子儀也不負眾望拿下影帝寶座,而《消失的情人節》則橫掃5大獎,成本屆最大贏家。

Edit / Benny 、魯編、派脆克 Photo / 金馬影展

金馬57/2020金馬獎得獎名單!陳淑芳、莫子儀成影后、影帝,《消失的情人節》橫掃5大獎最大贏家

2020金馬獎(金馬57)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

《消失的情人節》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陳淑芳/《孤味》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莫子儀/《親愛的房客》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陳淑芳/《親愛的房客》

陳淑芳緊張致詞:「我真的是預料不到我會得獎,謝謝金馬、謝謝各位評委,當然我要謝謝有傑導演,有這麼好的劇本讓我來演,今年大概是我運氣比較好一點,所以就入圍這麼多,但是我不敢,因為我年紀這麼大了,騎馬一匹就夠了。但我說歸說,你們想想看,我拍戲拍了63年,第一部李泉溪導演的《誰的罪惡》,我參加過台灣省戲劇工會戲劇節,我是從國立藝專出來的,跳了一場舞就被星探帶去拍電影。63年等了這麼久,今天才拿到這一匹,我是不是可以再拿一匹?各位一定會覺得我太貪心,沒有錯!63年才拿到我當然要貪心!」

另外也不忘呼籲觀眾一起進電影院支持國片:「在座的各位,你們還沒有看《親愛的房客》、《孤味》的朋友們,我希望你們趕快去看,現在還在線上。我非常感謝兩位導演,我剛才說我只拿一匹,沒有錯我不敢拿第二匹,因為我希望這些年輕人趕快上來,因為我年紀也大了。但是,明年如果找我拍戲我不會漲價。因為我的一生,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記得我,還有一個陳淑芳,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我會不挑角色的。也許在座有許多國立藝專的校友,我經常說,我就聽崔小萍老師的教導,接到劇本第一個就是要忘了自我,第二遍、第三遍就要融入第三自我,我這兩部片子,我就是受到老師的影響,好好的演,以後也要更好,謝謝各位給我這個機會。金馬是第一次,金鐘他們說,哎呦,不用給陳淑芳,給年輕人,我覺得給年輕人也不錯。而這一匹是給《親愛的房客》導演以及編劇,所有參與的演員,是所有人的努力才會有這一匹,我代你們先領了,謝謝。」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納豆《同學麥娜絲》奪金馬男配角!爆淚感言超勵志:「一個全世界都認為是綜藝咖的人,還可以拿到獎。」

納豆/《同學麥娜絲》

「我要先謝謝阿堯導演、謝謝文化部、謝謝評審,謝謝阿堯導演寫出這麼棒的劇本、這麼好的角色讓我演,我要謝謝我的義父鍾孟宏導演,他帶我進入電影的世界,把一個全世界都認為是綜藝咖的人,帶我認識電影,還可以拿到獎。還要謝謝跟我一起對戲的碩哥、小帥、冠廷,還有其他演員,特別謝謝麥娜絲潘慧如,謝謝。還要特別謝謝我的爸爸、媽媽、妹妹還有妹婿,因為最近都在忙謝謝他們體諒我沒有跟他們一起搬家。然後最想要謝謝我在天上的阿嬤,我阿嬤年輕的時候想要加入歌仔戲團,謝謝她把這麼好的表演基因遺傳給我,真的很開心。冠廷去年拿這個獎,我今年拿這個獎,我希望明年可以跟冠廷一樣戲約爆棚,謝謝大家,謝謝金馬獎。」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陳姸霏/《無聲》

「我剛剛被問到有沒有帶我的幸運物,我的幸運物就是我媽媽跟姊姊,她們今天有來,謝謝他們。我要先跟我的化妝師說聲抱歉,我還是哭了對不起。首先我要先謝謝《無聲》的柯貞年導演還有幕前幕後的大家,讓我可以拍攝《無聲》入圍了金馬,謝謝《孤味》的承傑導演,淑芬阿嬤,以及給我非常多養分、很照顧我的前輩跟幕後的大家。謝謝我的經紀公司,謝謝把我找出來的東東跟威廉、凱翔,還有我的經紀人維尼。謝謝偉哲讓我一直寄住在他台北的家,如果在台北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謝謝你們一直愛著我一直陪著我。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媽媽和我的姐姐,謝謝你們始終如一的陪伴跟照顧。謝謝金馬的評審老師,謝謝金馬57。」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陳玉勳 /《消失的情人節》

「謝謝評審,謝謝大家,這是我25年來第二個劇本獎,其實也沒寫過幾本就對了。我還記得30年前學校剛畢業,帶著我的畢業製作去找小棣老師。他問我說將來要幹什麼,要做導演還是製片?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就隨便亂講說,導演好了。他就跟我講說,那你要有心理準備,導演是艱苦、孤獨、寂寞又漫長的一條路。30年來,沒錯啦,但是你沒跟我講說,寫劇本更孤獨更寂寞。真的,寫劇本真的是很艱苦、很難過的一件事情。我一點都不想寫。剛剛看到的都是導演,因為我們找不到編劇,為什麼找不到編劇?因為我們會折磨編劇,折磨到後來不好意思就只好自己寫,因為我們做導演都很善良啦。非常謝謝大家。本來要講什麼我也忘了,沒料到會得這個獎。非常謝謝。」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曾俊榮、周冠威/《幻愛》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導演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謝謝評審,沒想到得了兩個編劇獎可以換一個導演獎。這一路走來一直很掙扎,因為一直在拍喜劇。覺得喜劇是一個比較不太容易得獎的類型,可是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害羞內向,只能用嬉笑怒罵的方式來表達感情。其實我一直是用喜劇的態度去拍悲劇,謝謝評審這次看穿了我。非常感謝台下的各位大神們,你們都照顧過我,幫助過我,非常感謝。我畢業以後,受到小棣老師的提拔,第一份工作是跟著蔡明亮導演,做他的場記,那時候看到蔡明亮導演拍片,就像一雷打中我一樣,開啟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後來跟過侯導拍片,又再被雷打過一次,也開啟了我一些視野,然而後王童導演,當初我拍了《熱帶魚》,前幾天和李安導演說過後,又再被雷打了一次,希望這次可以打通任督二脈,以後可以拍好一點。本來原本想退休,可是看來好像還不能退休。感謝徐立功先生,支持我拍了兩部片。一個人做編劇,都必須要有很機車的朋友,像李烈、葉如芬等等,還有我們的攝影,都對我非常機車,寫的劇本一直嫌東嫌西,他們真的很愛嫌,逼我一直改,一直改才會進步。也謝謝大家一直對我不離不棄,有賺有賠,也感謝投資者,這次如果賠的話,你們在別的地方也會會賺回來,還有謝謝我們的劇組,他們都非常優秀。謝謝在天上的朋友與老師,謝謝我的妹妹還有文英阿姨。」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張吉安 /《南巫》

【金馬57/2020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侯孝賢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法蘭/《親愛的房客》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迷航》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

《夜更》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

《廢棄之城》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

《夜車》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攝影

姚宏易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趙思豪 /《同學麥娜絲》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

郭子勝+Azni SAMDIN /《男兒王》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

郭憲聰 /《消失的情人節》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剪輯

賴秀雄 /《消失的情人節 》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黃泰維、李紹朋 /《逃出立法院》

【金馬57/2020金馬獎】最佳音效

郭禮杞、李東焕 /《無聲》

【金馬57/2020金馬獎】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資深電工」彭仁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