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熱帶往事》彭于晏暗黑演技肉體改造,張艾嘉充滿曖昧感嘆沒演親密戲

犯罪劇情電影《熱帶往事》,由票房導演寧浩擔任監製、中國新銳導演温仕培執導,票房男神彭于晏與金馬影后張艾嘉領銜主演,這也是兩人首次合作。

Photo、Video / 華映娛樂

《熱帶往事》彭于晏暗黑演技肉體改造,張艾嘉充滿曖昧感嘆沒演親密戲

犯罪劇情電影《熱帶往事》由中國新生代導演導演溫仕培執導,他曾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電影相關的碩士學位,此部電影是他第一部長片處女作,由億萬票房導演寧浩擔任監製,不僅入圍2018年柏林國際電影節天才項目市場單元,還獲得了「VFF Talent Highlight Award」項目創投首獎,是史上首部華語電影獲得此單元的肯定,電影也入選第74屆坎城影展官方單元特別展映。

《熱帶往事》劇情靈感來自真實案件

《熱帶往事》從命案嫌疑犯彭于晏的視角展開整個故事,導演溫仕培透露當初從報紙上看到一個真實案件,給了他靈感,「有一個肇事者,因為無法長期跟自己的愧疚相處,後來很長一段時間裡,他都在默默地、悄悄地靠近受害者的家屬。這個人的心理讓我非常感興趣,他一個人出於愧疚也好,出於一種很難去解釋為什麼的衝動和欲望,而去接近家屬。」這和電影中的彭于晏去接近張艾嘉的心情很相似,「他自己也難以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也就是這個故事有魅力和有意思的地方。」

《熱帶往事》故事大綱:高溫預警遺忘!

《熱帶往事》講述一個南方炎熱的夏日夜晚,年輕的王學明(彭于晏 飾)開車途中遭遇了一起交通意外,他以為自己撞死了一個男子。梁媽(張艾嘉 飾)的老公失了蹤,她尋求陳警官(王硯輝 飾)的幫助,卻不知自己成為別人的下一個目標。陳警官負責老梁失蹤案,發現案情的發展遠超自己掌控。這些不知命運已被悄然更改的人,都在試圖窺視關於那個夜晚的真相,但這個夏夜的記憶如錯亂的拼圖,愈加撲朔迷離。

彭于晏,暴瘦16公斤演繹腹黑殺人嫌犯

《熱帶往事》預告中可見男主角彭于晏不吝於展現自己的身材,半裸飄浮於水面上,雖然身型瘦但仍有完美六塊肌,一開始就非常吸。而在電影中,彭于晏扮演沈默寡言個性的冷氣維修工人,一改平日陽光開朗的面貌,透過觀察發現,年輕的冷氣修理工普遍都偏瘦,再加上電影中經歷一場意外車禍,讓他成為殺手疑犯,角色必定胖不起來,彭于晏便決定調整身型,自我要求進行肉體改造,竟讓自己暴瘦16公斤,差點判若兩人,瘦到脊椎骨清楚可見,為了呈現角色汗流夾背的真實狀態,他都以慢跑後的脫水狀態上陣演出。

彭于晏透露為了角色而努力肉體改造,瘦到連脊椎骨都清楚可見,這樣的過程,他不覺得特別辛苦,但必需瘦得小心翼翼,「因為拍完這部我就必需在短時間內演出林超賢導演的作品,要求必需有救援人員的精壯,要保持肌肉量,但又要儘量變瘦,我希望導演一到現場,我就是準備好的狀況,都是先去慢跑,然後以脫水的狀態去演出,呈現出一種冷氣維修工人汗流夾背的模樣。」

導演溫仕培說:「彭于晏自己帶的飯盒,都是一些蒸的素菜,一點油、鹽都没有。我覺得他吃那些東西僅僅是维持一個人生命的延續。」他配服彭于晏忌口的毅力,「沒有人能像彭于晏那樣做到如此程度,這也展現了他對角色的高度投入和專業精神的體現。」

除了外表改造之外,因為電影中彭于晏有很多場演出獨角戲的場景,導演都安排他進行仔細的排練,彭于晏表示劇組特別用心讓他穿上戲服,到片中的家裡,實際去體驗生活,「這些對我很有幫助,我熟悉了那個家衣服放在哪兒,床在哪兒,演出就會變得更自在。」

彭于晏對和影后張艾嘉的合作也感到難忘,「和張姐對戲跟在家裡看劇本100遍或是對著鏡子練了多遍的感受完全不同,會有很多劇本不見得描述得很清楚的情緒及情感的表達,也帶動了我的演出。」

彭于晏也為了更好地詮釋自己的角色,特地找到一位從事相關行業的朋友父親,認真學習相關技能,看圖紙、量尺寸、扛氣瓶,他也觀察到而空調師傅的穿衣風格,像是壓低帽子,常年不換工作服的習慣,以及修冷氣時的體態及神情,都成為他演出參考。

彭于晏是從電影監製也是票房導演寧浩手中收到劇本,他覺得從劇本讀到和過去不同的感受,「看完後腦子裡有很多畫面,這個故事有很多可能性,但很溫暖。」彭于晏覺得自己和角色有很多不同之處,「這個角色給我不安全感,一開始不知道如何去理解他,我就會覺得有興趣。我必需跳開舒適的框架,找很多資料去了解角色,也不清楚我做得好不好,而這種不安感,就會讓我想要去試試看,挑戰一下,我很可能在這個角色上學到很多東西。」

《熱帶往事》導演溫仕培、監製寧浩與彭于晏
《熱帶往事》導演溫仕培、監製寧浩與彭于晏

導演溫仕培覺得彭于晏本身是個非常純真的、善良的一個人,「這些特質從他眼神裡就有的,他這樣的特質去詮釋一個嫌疑犯,會有很大的反差,也是這個角色吸引人的地方,彭于晏的演出豐富了我們的想像,他的表現比我當初劇本設定的更加好。」

張艾嘉,風韻猶存魅力尋找失蹤丈夫

去年以《燈火闌珊》再度金馬封后的張艾嘉,一向樂於和新導演合作,接拍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她也接拍了導演溫仕培執導的作品《熱帶往事》,她看了劇本後讚美劇本有趣,「有點曖昩,有點奇怪,有點好奇,所以我覺得特別有趣。」

導演溫仕培表示和編劇在寫劇本創作時,代入想像的人物就是張艾嘉,所以得知張艾嘉同意演出時,讓他驚呼:「這真是太夢幻的演員組合了!」她也觀察了導演溫仕培,覺得導演是一個有哲理的孩子,「他很在意一些小細節,這是我們很喜歡他的一點。」

張艾嘉在《熱帶往事》中扮演一位老公突然離奇失蹤的家庭主婦梁媽,感到慌亂驚訝,除了找警方協助,更處貼海報尋人,沒想到殺人嫌犯彭于晏竟因此開始接近她。

片中的梁媽雖然已步入中年,但是仍充滿了女性魅力,風韻猶存,張艾嘉詮飾起來優雅自然又細膩,幾個細微的小動作和眼神更讓角色活靈活現,也突顯出角色的孤單和無助,張艾嘉說:「梁媽和我很不一樣,她很孤獨,但她內心還有一股燥熱的心態,我很少接觸到這樣的角色。」

張艾嘉在電影中和彭于晏有多場對手戲,彭于晏扮演的冷氣工人以修冷氣之便進到她的家中,雖然兩人保持距離的互動演出,卻帶著一絲曖昧的浪漫氛圍,也讓劇情更加鋒迴路轉。彭于晏回憶說:「能和張姐這樣殿堂級的影后一起演出,她會讓我的工作變得非常輕鬆。」

張艾嘉也曾透露自己很喜歡和彭于晏合作,她說:「我一向不喜歡太漂亮的男生,但我很喜歡和彭于晏演戲,覺得我們很有默契。」她表示梁媽和冷氣工人之間互動的劇情其實並不曖昧,但觀眾看畫面時還是感受到一種曖昧感,她說:「我們年紀差很多,可是《熱帶往事》的造型和導演導戲的方式,會讓觀眾產生很多曖昩的想法。」她更笑說:「好可惜就是沒有演到親熱的戲。」彭于晏也因這部電影和張艾嘉建立了好交情,甚至和她的兒子都成了好朋友。

電影《熱帶往事》正式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