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馬57/2020金馬獎】《無聲》陳姸霏專訪,精湛揣摩聾女貝貝,入圍最佳新人力拼《刻在》陳昊森

入行際遇可能比林青霞還離奇一點,今年才20歲的陳姸霏身形雖稚嫩,卻已一肩挑起電影《無聲》裡女主角的大樑。這個鬼靈精怪、演技精湛的小女生,將是台灣影壇的耀眼新星。

企劃/林侑青 採訪撰文/李郁淳 攝影/Weslie Wei 造型/Yuyukwen 妝髮/亮亮 Shane 編輯助理/陳維婷

【金馬57/2020金馬獎】《無聲》陳姸霏專訪,精湛揣摩聾女貝貝,入圍最佳新人力拼《刻在》陳昊森

看到陳姸霏轉著一雙靈動大眼睛,操著清晰口條,像是天生就要走演員這條路。她在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無聲》裡,飾演啟聰學校的女孩貝貝,和同劇的劉子詮、劉冠廷一起飆戲,是今年國片中備受矚目的新星。然而她入行的機緣說來微妙,起因是電影公司想找的人名字和她相近,誤打誤撞在臉書搜尋到她後,發現她形象還蠻符合角色設定,便傳訊給她,卻都掉進垃圾訊息裡,電影公司只好再度從她身邊親友協助接洽起,這才聯繫上她。

橘紅色斗篷、黑色針織高領,both by Gucci。
橘紅色斗篷、黑色針織高領,both by Gucci。

拋開顧慮,多方揣摩聽障角色

於是,和許多明星入行的緣份一樣,一開始以為是詐騙集團的伎倆,後來也因此走上演藝之路。從國三開始簽約,經過幾年磨練,才大一就接下柯貞年導演的新作《無聲》。回想這段經歷,她侃侃聊到:「其實掙扎期頗長,當初雖只有拿到部分劇本,看完很難過,卻又對飾演的角色起很大共鳴。猶豫的原因,是怕陷入這個情緒黑洞。」她隨後和導演見了幾次面,兩人把角色聊透徹後,她便下了決定:「與其擔心,不如把握這麼好的機會,就做吧!」

也許生來就有當演員的直覺與資質,陳姸霏在戲裡表現亮眼,導演柯貞年自比「撿到寶」,光哭戲就可以給出一百種演法。陳姸霏說,拍《無聲》最挑戰部分不是進入情緒,而是學手語。「手語的語法和一般口語順序是顛倒的,還要搭配情感和手部的肌肉記憶,可能情緒與肢體會彼此干擾。」她前後學了兩、三個月,終於能成功演繹劇中貝貝聽障的角色,而她也大呼這齣戲讓自己成長許多。「和資深前輩對戲,是被帶著進入情緒,過程舒服自在,和同齡演員則會因為不確定方向,而必須彼此照會,多加討論、嘗試,事前要很多的溝通。」陳姸霏說。

橘紅色斗篷、黑色針織高領、金屬藍長靴,all by Gucci。
橘紅色斗篷、黑色針織高領、金屬藍長靴,all by Gucci。

 被動漫世界感動到流淚的少女

說到演戲,可以看出陳姸霏放入了很多思慮與心力。在感性分享之餘,也有許多理性剖析。「我的個性是,要做什麼事就一定會去做,我對拍戲不是只有三分鐘熱度。」陳姸霏很篤定的說,而她也在這一役成功證明實力,本來擔心她走上演藝之路的媽媽,在初次看了《無聲》以後,也傳訊息跟她說:「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只要你喜歡或有意義的事,我都會支持你。」

不過,在她穩健大器的背後,其實還躲著一個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她屬於動漫世代,《鬼滅之刃》《我的英雄學院》《鋼之煉金術師》《排球少年!!》都是她愛不釋手的作品。「動漫跟一般寫實電影相比,不是用鏡頭直接帶給你感受,而是用更柔和的方式點出一些道理。平常看戲劇還好,但我看動漫,可是會被裡頭的熱血感動到哭的人。」

陳姸霏的世界裡有個巧妙的切換開關,專業模式開啟時,她是鏡頭前成熟早慧的角色,詮釋著導演要的情緒畫面;一旦轉到業餘模式,她又成了品味獨特,很有想法的古怪少女。例如她喜歡中性的東西,看到別人騎重機會特別嚮往。「我覺得打檔車的引擎聲,是很好聽的聲浪,我可以從中辨別一台車的好壞。我不怕速度,有速度,才有真實活著的快感。」連打檔車,她都有自己一套像樣的說詞,頗令人信服。

今年11月,她參與的另一部電影《孤味》也將上檔,這個被導演譽為像「周冬雨」,或被大家暱稱「小李千那」的20歲小女生,未來勢必很快能用實力向觀眾證明:「我是獨一無二的陳姸霏,我對演戲可是認真的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