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黑暗榮耀》宋慧喬「面癱」演技可以嗎?編劇金銀淑猛藥經典,林智妍、廉蕙蘭、鄭星一、鄭知蘇精準演出!

Netflix2022壓軸推出話題劇《黑暗榮耀》,無論人氣或口碑都達到高峰,編劇金銀淑繼《鬼怪》《太陽的後裔》《陽光先生》後再創事業經典。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黑暗榮耀》宋慧喬「面癱」演技可以嗎?編劇金銀淑猛藥經典,林智妍、廉蕙蘭、鄭星一、鄭知蘇精準演出!

《黑暗榮耀》成討論焦點
《黑暗榮耀》成討論焦點

延伸閱讀

金銀淑時與俱進

從《秘密花園》開始,編劇金銀淑奠定了愛情劇女王的地位,接下來的《繼承者們》《太陽的後裔》《鬼怪》雖然穿上了不同形式的外衣,但歸根究底的愛情,還是她在編劇上的主要風格。2年後的《陽光先生》處理更大的歷史題材,在此我們看到的金銀淑更深厚的編劇功力,將時代性與人物性深刻刻畫,完成了韓劇史上不能被抹滅的經典。

《黑暗榮耀》金銀淑再創經典
《黑暗榮耀》金銀淑再創經典

雖然《The King:永遠的君主》在劇情的鋪成上Bug滿滿,但勇於嘗試新的平行時空題材,也值得嘉獎,再度睽違2年後的《黑暗榮耀》,是過去她較少處理的霸凌以及復仇題材,本劇無論在角色設計與故事題材上,更加看見她對於題材掌握的駕輕就熟,多面向地給予角色立體空間,選角上非常精準,出場角色不算少,但每個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因此更能引人入勝。

延伸閱讀

宋慧喬面癱演技可以嗎?

先說結論,可以。劇中飾演被霸凌的女主角文同珢,長大後一步步向霸凌者復仇。金銀淑首先把人物推向了黑暗的極限,希冀觀眾能夠一同感受電棒、熨斗的痛楚,然而,一開始或許會令人納悶,有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嗎?在8集的過程中,看來是必要的,那種在文同珢揮不去的恐懼,以及5人幫的惡意,必須要成為整部劇的主旋律,之後所有的復仇舉動才會合理。

《黑暗榮耀》宋慧喬首次挑戰暗黑題材
《黑暗榮耀》宋慧喬首次挑戰暗黑題材

高中時期文同珢由鄭知蘇飾演,過去在《謗法》《寄生上流》體會過她帶著無辜的演技,選角再加10分。

《黑暗榮耀》鄭知蘇演技細膩
《黑暗榮耀》鄭知蘇演技細膩

那麼宋慧喬呢?無意外的面癱演技,接連幾部作品大概都是這種皮笑肉不笑的演法,上部作品《現正分手中》張基龍都慾火焚身了,她大姐還是高冷的女王態度,火花度大概是零。不過這次,似乎管用了,「怕笑出來就會忘記目標」的文同珢,的確時時保持著面攤才符合角色設定。而早先預告出來時,被網友說「老化」,但事實上誠如宋慧喬所說,文同珢不是那種時時保持漂亮的人,特意不表現自己「漂亮」的一面,才能符合角色。這點,必須給宋慧喬滿分的嘉許,畢竟人家是韓流頂級明星,為角色變醜,才是真的敬業。

《黑暗榮耀》宋慧喬面癱演技可行
《黑暗榮耀》宋慧喬面癱演技可行

延伸閱讀

林智妍、廉蕙蘭、鄭星一好會演!

要說演反派能夠讓人印象深刻,要就是催到底,又或是顏值過人,林智妍飾演的成年朴涎鎮,大概是這兩種都具備了!讓人不禁想起《上流戰爭》裡的金素妍,那種壞是發自內心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必取的料。難得的是,她沒有浪費一場戲,每一場戲都堆積出讓人恨之入骨的情緒。2014年出道至今不長也不短,與宋承憲合作電影《人間中毒》開啟了演藝事業,不過大概是到《黑暗榮耀》,首次演出反派才讓世界的觀眾注意。期待她在第二季中的表現,誠如劇中文同珢台詞,以牙還牙、以眼報眼,是否太過仁慈了,涎鎮啊~小心啦,復仇的最後,下場肯定不好看。

《黑暗榮耀》林智妍完全必取化身
《黑暗榮耀》林智妍完全必取化身

延伸閱讀

以《驅魔麵館》拿下百賞最佳女配角,廉蕙蘭所散發出的親切感,演大媽類型的角色再適合不過。本次飾演與文同珢聯手的受家暴婦女,如果沒有她天生間諜的才華,文同珢很難把復仇計畫進行地如此天衣無縫。要可憐悲傷也能很催淚,要搞笑甘草也讓人療癒滿滿,這是個人特質,也是難以取代的演員魅力,把宋慧喬的面癱調和地如此適切,最佳綠葉當之無愧。

《黑暗榮耀》廉蕙蘭最佳綠葉
《黑暗榮耀》廉蕙蘭最佳綠葉

延伸閱讀

舞台劇出生的演員深不可測,鄭星一大概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演出朴涎鎮的丈夫河度領,熱愛圍棋,有著極佳衣著品味,城府極深令人完全猜不透,邪魅的氣質,同時也十分性感!經常以西裝造型出現,加上整齊的油頭,十足的防備裝束, 無法被看穿的心,是否會為了文同珢逐漸融化,又或是接近文同珢有其他算計?不斷與任何人都諜對諜的戲劇張力,難以讓人轉移視線!

《黑暗榮耀》鄭星一帥度滿分
《黑暗榮耀》鄭星一帥度滿分

延伸閱讀

此外,飾演朱如炡的李到晛事實上也值得嘉獎,不過還不到所謂好會演的地步,不知道是否是與宋慧喬間少了些火花?又或是角色設定太過暖男的緣故,讓他整個人似乎被悶在宋慧喬的牆外,但回到他與母親以及弒父兇手間的戲份裡,卻又展現出讓人驚喜的表現,期待第2季中,可以看到劊子手更徹底的行刑舞,相信好酒是會沉甕底的!

《黑暗榮耀》李到晛與宋慧喬火花稍弱
《黑暗榮耀》李到晛與宋慧喬火花稍弱

延伸閱讀

第2季的惡夢才開始

「涎鎮啊~從今天開始,每天都是惡夢!」這句話揭開了整部《黑暗榮耀》,不過在第1季裡,我們大部份看到的是文同珢惡夢,涎鎮與5人幫受到的懲罰還不太夠,20多年來活在電棒燒身的痛苦中,就連聽到烤肉聲都會懼怕,身為韓國人,因為內心創傷不敢吃烤肉,根本是得需要移民才能解決的痛苦!但是文同珢無法移民,也沒有選擇自我了解,而是讓要涎鎮等人看見真的真間地獄是什麼模樣?!惡有惡報還不夠?在第2季中,更讓人期待看到的是金銀淑如何合理化文同珢的惡意手段?以及如何文同珢如何在復仇的人生中得到救贖?此外,拋出的霸凌、加害者、被害者以及旁觀者的提問,也希望在第2季中看見編劇的總結觀點,復仇之路的終點,等著的究竟是甜蜜果實,抑或是反噬毒藥?

《黑暗榮耀》第2季令人期待
《黑暗榮耀》第2季令人期待

《黑暗榮耀》全8集可以在Netflix上收看,第2季將於3月10日上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