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2020年最值得收的七件周年限定珠寶手錶!加碼看Bulgari、Chanel、Hermès設計師專訪

精選Bulgari、Chanel、Hermès…來自各品牌,七件於2020年適逢推出周年的珠寶鐘錶作品,廣邀七位設計師與品牌代表人物,分享關於設計背後所蘊藏的自由意念與風格變革。

Text/Kate Tu Photo/DR

2020年最值得收的七件周年限定珠寶手錶!加碼看Bulgari、Chanel、Hermès設計師專訪

品牌推薦


Bulgari寶格麗

B.zero 1系列戒指

Bulgari B.zero 1將羅馬競技場的建築靈感轉為有力輪廓的線條、氣場十足的風格,再加上品牌獨家金工技藝,無任何焊接點的彈性金屬線圈 Tubogas,讓它推出即受到廣大時髦人士愛戴,一舉成為最能代表寶格麗義式美學的指標之作。2020年推出的新款,則受1980年代Heritage典藏系列Tubogas頸鍊的鉚釘設計啟發,將金屬鉚釘引入線圈,再次以無性別、混搭穿戴的特質吸引注目。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三個字詞形容B.zero 1。

Bulgari寶格麗珠寶創意總監Lucia Silvestri(以下簡稱L.S.):強大、勇敢、突破規則。

M.C.:分享您個人在系列中最愛的一件作品?

L.S.:我特别喜歡20周年紀念系列的五圈白金舖鑲鑽石的戒指。它的原型來自1999年推出的版本,且內圈刻上XX周年字樣,非常有意義!

M.C.20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L.S.:未來幾年,B.zero 1 會持續嘗試不同方法,融合使用現代材料、大膽無懼的DNA,進而重塑自己,讓經典歷久不衰。

M.C.您認為珠寶與創作如何表現自由的概念?

L.S.:我喜歡這樣想:珠寶為穿戴者提供了表達自我風格的機會,並且沒有任何搭配限制。我深信,一件被選擇戴在身上的珠寶,從其樣式與方式,都反映了穿戴者的身心狀態。

延伸閱讀

寶格麗B.zero1 20週年紀念版戒指
寶格麗B.zero1 20週年紀念版戒指

寶格麗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寶格麗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Chanel香奈兒

J12系列手錶

Chanel在20年前創造了J12,它代表的不僅僅是一款”新的””手錶”,更帶起嶄新的思維與風潮,比如黑與白的絕對選色、陶瓷躍升為更時髦更前衛的材質,更重要的是讓中性運動手錶出現在女性手腕上,而且絲毫不違和—「J12難以忽視,令人著迷。不論黑或白,J12在手腕上的存在感,沒有任何一款腕錶能出其右。」

M.C.:給這個在今年歡慶20周年的系列最好的讚美。

Chanel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以下簡稱A.C.):我不諱言,J12就是我的繆思女神。是腕錶世界的時尚巨星。

M.C.:分享您個人在系列中最愛的一件作品? 

A.C.:如果沒回答 Jacques Helleu 創作的第一代J12,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原因很簡單,我就是因為這只腕錶才踏入製錶領域。Chanel 於2000年發表這款21世紀經典時,我還是設計學院的學生,對製錶不甚感興趣。但 J12讓我一眼著迷,也徹底改變我對腕錶的想法。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起始,而直到20年後的今天,J12未曾停止帶給我啟發。

M.C.:二十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A.C.:香奈兒會給大家驚喜的!

M.C.J12與”自由”一詞的聯想是什麼?

A.C.:J12的誕生顛覆傳統、出乎意料……,也在 Chanel 世界留下深刻足跡。在J12面世時,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見證這場傳統製錶革命:在當時製錶業是一個封閉的圈子,但這個時裝品牌不僅不請自來,還打破各種規則與限制。如果沒有自由,J12和 Première 這類腕錶是不可能順利問世的。

延伸閱讀

 Jacques Helleu J12設計手稿
Jacques Helleu J12設計手稿

Chanel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Chanel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De Beers

Dewdrop系列戒指

De Beers常保簡單、純淨、低調,和完整豐富的單品選擇,以及不論是何種品項,都是可以穿戴很久的首飾單品,Dewdrop系列則迎來系列推出的第十個年頭!系列以清晨時分凝聚於葉片上,捕捉光芒清新露珠意象為設計表現,鑽石的排列則是最為巧妙之處,如雙行戒指兩行秘釘鑲鑽石之間,另有上下交錯排列的單顆鑽石裝飾,或單行手環讓懸吊式結構的包鑲鑽石為主視覺,打造出如水珠垂直立掛在葉尖的效果。

M.C.:三個字詞形容此系列。

De Beers品牌CEO Celine Assimon(以下簡稱C.A.):「自然 Nature」。這個主題貫穿我們做的所有事情,我們將鑽石視為源於大自然最精緻瑰麗的藝術品,每一次的新設計不只是對大自然之美的讚頌,也包括了對自然中微小細節的讚美。「初始 Beginnings」。Dewdrop 系列的設計初心,就是向萬事物嶄新的開始以及伴隨而來的各種令人振奮的可能性致敬。第三個我想到的詞是「層疊 Stacking」。Dewdrop 系列的層疊設計,完美展現了無限可能性的主題,同時代表我們所有系列的設計理念:鑽石珠寶也可以充滿玩味、新穎。

M.C.:分享您個人在系列中最愛的一件作品與原因? 

C.P.:戒指是我個人的最愛!因為可以有多變化、多樣式的配戴方法。其獨特的線條設計可單戴展現簡約之美,也可將多個戒指層疊,變出別具創意的方式。

M.C.:十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C.P.:隨著趨勢的轉變,我想我們將會推出更多新穎的設計。最近我們才推出圓牌吊墜項鍊,更令人興奮的是還有一個全新款式的耳骨夾設計,都是 Dewdrop系列更加現代化的詮釋。我很期待看到未來十年我們的發展。

延伸閱讀

De Beers Dewdrop系列新品
De Beers Dewdrop系列新品

De Beers CEO Celine Assimon
De Beers CEO Celine Assimon


Georg Jensen喬治傑生

Fusion系列戒指

在2000千禧年推出,以層疊為概念的Fusion系列是Georg Jensen最經典的好感作品,藉著它如拼圖的趣味造型,創造出可層層銜接雙圈或三圈、全金屬或鑲飾寶石、18K白或黃金…多重組合,是當今混搭珠寶的倡議者。今年推出的20週年限量訂製戒指再次翻玩此概念,不只可隨個人喜好來挑選戒圈金屬材質,還有八或16顆藍寶石、黃色剛玉、粉紅剛玉、綠色沙弗萊石、黑鑽石等等的選擇。

M.C.:在系列眾多款式當中挑選出您個人最愛的一件作品並分享原因。

Georg Jensen喬治傑生首席創意總監Nicholas Manville(以下簡稱N.M.):當然是戒指!設計師Nina Koppel首次創造出這種拼圖概念般的珠寶,這在當時是革命性的創作。她為我們提供了一種完美的設計語言,其定義如此嚴格,但又能適應不同的風格和情感。

M.C.20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N.M.:Fusion系列將繼續成為我們向世界表達的基石。在這次的Fusion 20週年訂製珠寶系列,我們的顧客從中選擇一些新的組合,令我們感到非常驚喜,讓我們知道這些創意的組合幾乎是無限的。未來,我們也會有將Fusion融合新的色彩和使用新材質進行試驗的可能性。

M.C.:系列作品與”自由”一詞的聯想是什麼?

N.M.:是自我表達自由的絕佳形式。它所代表的象徵性是穿戴者的自我選擇,因此設計中有真正的自由,無論是選擇金屬材質、寶石的顏色或是圈數,都能以個人希望的方式講述專屬故事。

延伸閱讀

喬治傑生Fushion系列2020年限量訂製三件式戒指
喬治傑生Fushion系列2020年限量訂製三件式戒指

喬治傑生首席創意總監Nicholas Manville
喬治傑生首席創意總監Nicholas Manville


Hermès愛馬仕

Heure H系列手錶

「在字母中捕捉時間」出自設計師 Philippe Mouquet 手筆的字母H錶殼造型的 Heure H系列腕錶,經歷25年依舊時髦摩登又饒富趣味,是進入Hermès 殿堂的首選經典作品。系列有中款與小款兩種尺寸,常備款單圈皮錶帶的色彩選擇相當齊全,穿搭高段班不妨挑選雙圈錶帶,或是今年全新推出,呼應著錶款幾何形狀的三排小方塊金屬鍊帶。另外,特別值得注意的,還有面盤上的放射狀線條裝飾與字形,皆是展現品牌獨到品味的小細節。

M.C.:分享您個人在系列中最愛的作品。

Hermès愛馬仕設計師 Philippe Mouquet(以下簡稱P.M.):我最喜歡的是最初代,太陽放射狀飾紋面盤的鋼質錶殼搭配皮革錶帶的款式。

M.C.25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P.M.:Heure H 系列將延續好幾個世代,因為無論在材料使用或是新穎技術方面,都可以有許多嘗試機會。它的製錶設計、執行與專業,也都將隨著時代的進化與社會的氛圍變遷而發展,是能持續翻玩的產品線!

M.C.:系列作品與”自由”一詞的聯想是什麼?

P.M.:我想到的是在Hermès享有的創作自由。我在25年前接收來自前總裁Jean-Louis Dumas 本人的請求,它想要一款能被輕鬆識別出為Hermès的手錶作品。我最初的想法是製造一款方形錶,當我看到超現實主義畫家Rene Magritte 的畫作〈L’Explication〉,就有了將兩個形狀融合在一起的想法,他用瓶子和胡蘿蔔,我用正方形和H字母。

延伸閱讀

愛馬仕Heure H 精鋼鍊帶腕錶
愛馬仕Heure H 精鋼鍊帶腕錶

設計師 Philippe Mouquet
設計師 Philippe Mouquet


Piaget伯爵

Possession系列手鐲

Piaget Possession推出30年來,以多彩寶石和可旋轉圈環的設計聞名,更強調跨材質、跨色系的率性搭配;藉由轉動小機關讓穿戴者與珠寶產生互動,也是它的獨到之處,同時巧妙地改變人們穿戴貴重首飾的既有思維。Possession 不只是一件珠寶作品,它更像能藉由色彩和款式的選擇,展現個人特質和心情的風格護身符。

M.C.:給這個在今年歡慶30周年的系列最好的讚美。

全球總裁 Chabi Nouri(以下簡稱C.N.):它,讓美好和幸福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永遠可能。

M.C.:在系列眾多款式當中,挑選出您個人最愛的一件並分享原因。

C.N.:我非常喜歡20週年版本從窄到寬版的各式18K黃金手鐲。在我目前的生活上,不論工作或私人時間,幾乎都會戴著手鐲,我覺得它是最明顯的款式,而且最能展現優雅和摩登這同時帶有衝突性的特質。

M.C.20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甚麼模樣?

C.N.:這個系列已經是 Piaget 最標誌性的作品,而我完全相信在30年後,這個系列也會成為每個人心中「夢想清單」裡的選擇。正如這個系列的作品在一開始的訴求:「希望能翻轉未來,遇見美好」。

M.C.:系列和「自由」的聯想或關聯是什麼?

C.N.:Possession系列的靈動(Playful)、搶眼的色彩(Colorful)和充滿愉悅燦爛的穿戴設計(Joyful),都和自由習相關,只是我們透過抽象的摩登手法演繹,給配戴者更多造夢的空間和想像。

延伸閱讀

Piaget伯爵Possession系列手鐲與手錶
Piaget伯爵Possession系列手鐲與手錶

Piaget 全球CEO Chabi Nouri
Piaget 全球CEO Chabi Nouri


Tasaki

Balance 10系列戒指與項鍊

Thakoon Panichgul 於2009年加入Tasaki設計團隊,並隨即以他的視角創作出 Balance 系列作品—靈感來源於平衡球,將形象優雅溫潤的珍珠與剛強的幾何線條相互搭配,看似衝突的兩種元素,反倒為彼此注入全新的個性,十足的摩登美感,為喜歡珍珠的時髦女人提供更俐落且適合日常穿搭的嶄新選擇。

M.C.:系列中您最愛的一件作品與原因。

Tasaki設計師 Thakoon Panichgul(以下簡稱T.P.):我最喜愛的是Balance 10系列中融合兼具細膩優雅的Balance Signature Decade Pearls & Diamonds戒指和Balance Signature Decade Pearls & Diamonds項鍊,將兩種最珍貴的元素─珍珠與鑽石創作於作品中,完美呈現出十週年系列的絢麗風格。

M.C.:十年後,在您的想像中這個系列會變成什麼模樣?

T.P.:看到 Balance系列過去十年來如此受到歡迎,我心存感激。我深信和 Tasaki共同創作的這個極具代表性的經典系列,未來會繼續創造出更多不同面貌的作品。

M.C.:此適逢週年的系列與「自由」一詞的關聯是什麼?

T.P.:Balance 賦予自由,自由賦予Balance,兩者相輔相成,這是生活和創意最真實的面貌。這完全反映在戒指設計上,舉例來說,當你俯視 Balance 戒指,可以看到珍珠不受約束地呈現在手指上,同時,又以優雅從容的方式平衡排列於指尖上。對我而言,這就是「自由」和「平衡」相容的完美景象。

延伸閱讀

Tasaki Balance 10系列工藝圖
Tasaki Balance 10系列工藝圖

Tasaki設計師 Thakoon Panichgul
Tasaki設計師 Thakoon Panichgul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