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LAVISION

藝術匯集--舞吧!舞吧!

「這不只是一場時裝秀,這次我們特別對周邊活動做了整體規劃。這個念頭醞釀了三年。我希望放慢活動的節奏,花幾天時間展開深刻且相互尊重的對話。」香奈兒藝術總監維吉妮・維婭 (Virginie Viard) 說道。

撰文/美麗佳人編輯部,圖片提供/Chanel

藝術匯集--舞吧!舞吧!

於是,舉辦2022/23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時裝秀的達卡前司法宮 (Palais de Justice) 不只是秀場與時尚伸展台,更是一處展演各式相關藝文活動的舞台,大秀以由 Germaine Acogny 所創立的塞內加爾 École des Sables 舞蹈中心和編舞家 Dimitri Chamblas 合作的《Slow Show》舞蹈表演開場。前司法宮前偌大的廣場上,55位舞者以或優雅或奔放的舞動為即將登場的大秀帶來十分新穎的看秀體驗,而這些演出者有專業舞者、也有業餘舞者,有些是 École des Sables 舞蹈中心的職員,好比廚師,有些則是想一起跳舞的達卡居民,只要想一起參與盛會,CHANEL 便歡迎。

Dimitri Chamblas 編排的舞蹈不追求完美的技巧,而是集體參與、發展並樂在其中,他也與維吉妮・維婭 (Virginie Viard)這次致力於將所有藝術融入2022/23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時裝秀的理念不謀而合。大秀開場舞蹈也由 Dimitri Chamblas 創作,École des Sables 舞蹈中心舞者與歌手 Obree Daman 共同演出,歡騰熱鬧。

圖上為舞蹈家兼編舞家Germaine Acogny,圖下為舞蹈家兼編舞家Dimitri Chamblas
圖上為舞蹈家兼編舞家Germaine Acogny,圖下為舞蹈家兼編舞家Dimitri Chamblas

Dimitri Chamblas

從小便對舞蹈著迷的 Dimitri Chamblas 10歲加入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學院,跳舞將近40年,不只是舞者、也是編舞家、舞劇導演,職業生涯中曾與無數位知名編舞家合作,並推出過《À Bras-le-corps》《Slow Show》《Crowd Out》《A_YARD》創作,表演足跡遍及倫敦泰德美術館、巴黎龐畢度中心、洛杉磯現代藝術博物館、國立巴黎歌劇團、紐約 Performa 雙年展與羅浮宮等,是大師級舞蹈藝術家。Dimitri Chamblas 作品最迷人之處在於重視身體在各種具體或想像的環境中的表現,比起無懈可擊的技巧,這種更在乎環境感知與心靈感受的創作,更能觸動人心。

Germaine Acogny

已經79歲的 Germaine Acogny出生於1944年,是一名法籍塞內加爾裔的舞蹈家兼編舞家,18歲時前往法國學習現代舞,把非洲傳統舞蹈融入現代舞的風格,讓她在歐洲備受肯定。1968年,她回到達卡成立自己及非洲歷史上的第一個非洲舞工作室,此後便成為非洲舞蹈的代表人物,有「現代非洲舞之母」的尊稱。1995 年,在經歷數年的歐洲生活後,Germaine Acogny 決定於1998年再度回到塞內加爾並且創辦 École des Sables 舞蹈學院。

《Slow Show》

Dimitri Chamblas 在2018年洛杉磯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Art Fair)的作品,是由50名舞者呈現一場反思的舞作,傳遞希望大家放慢速度的訊息,創作概念類似日本的『舞踏 (butoh)』,將動作放到最慢,慢到如果觀眾太急躁,沒辦法跟著慢下來,便無法進入作品。這件作品帶來巨大的思考和反思,唯有慢,才有故事可以分享,並且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遞。

École des Sables

1998 年由 Germaine Acogny 和她的丈夫 Helmut Vogt 創辦,École des Sables 的意思是「沙地學校」,一開始沒有場地與校舍,只能在沙地上跳舞,如今已是傳統與現代非洲舞的國際中心,是精湛演出、舞蹈教育和社會參與的代表。École des Sables 也是非洲唯一一所專業舞蹈學校,舞者來自全非洲,現在也歡迎全球各方人士來此居住,以彼此為師並切磋技藝,打破舞蹈與大眾之間的藩籬。

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CHANEL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精彩後續

 🔗獨家特輯請點 ➠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fashion/lavisio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