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LAVISION

藝術匯集--文學之約

時尚迷都知道,香奈兒女士的童年過得並不太幸福,總是一個人的她因為閱讀才不感到孤獨,文學成了她的精神寄託,也成了設計上的養分,也因為熱愛文學,她結交了許多小說家、劇作家、詩人等文人雅士,Paul Morand、Colette、Jean Cocteau、Raymond Radiguet都是香奈兒夫人的摯友,她或許不曾動筆做詩、寫書,但文學滋養了她的人生,也成了CHANEL 的重要內涵。

撰文/美麗佳人編輯部,圖片提供/Chanel

藝術匯集--文學之約

基於文學對於 CHANEL 的重要性,以及 Karl Lagerfeld 同樣對文學極度熱愛,維吉妮・維婭 (Virginie Viard)與夏洛特・卡西拉奇(Charlotte Casiraghi)在2021聯手推出「香奈兒的康朋街文學之約」企劃,以主題聚會的形式邀請女性作家、演員、品牌之友一起閱讀精彩文學著作,並針對作品與作家進行觀點討論和交流。

隨著 2022/23 Métiers d'art 工坊系列時裝秀在達卡登場,「香奈兒的康朋街文學之約」也移師達卡、在大秀前一天於前司法宮舉辦,主題自然是非洲女性文學及作家,主角則是曾榮獲2009年龔固爾文學獎的塞內加爾裔法國小說家 Marie NDiaye,文學座談由文學史學者 Fanny Arama 主持,與會嘉賓還有夏洛特・卡西拉奇(Charlotte Casiraghi)、塞內加爾女演員 Rokhaya Niang,當地各大學的學生也受邀參與這場文學之約,完整內容則發布於香奈兒 3.55 Podcast 頻道。 

由此收聽:https://www.chanel.com/tw/fashion/podcasts/3-55/

Charlotte Casiraghi

Charlotte Casiraghi 是摩納哥公主,也是摩納哥王室第11位繼承人,遺傳了外祖母 Grace Kelly 的美貌與才華,不只擁有哲學學位,還是個出色的馬術選手,從小便備受 Karl Lagerfeld 寵愛與影響的她,也對文學、影像、藝術等創作充滿想法與熱情,尤其對女性藝術家特別關注,身為 CHANEL 品牌大使的她更是「香奈兒的康朋街文學之約」特別企劃的創辦人之一。

Charlotte Casiraghi
Charlotte Casiraghi

Rokhaya Niang

Rokhaya Niang 是一名出生於達卡的塞內加爾籍女演員,自90年代末開始電影生涯,2004年憑藉塞內加爾名導 Moussa Sène Absa 的電影《L'Extraordinaire destin de Madame Brouette》拿下那慕爾國際法語電影節(Namur)與迦太基電影節(Carthage) 的演技大獎肯定。幾乎是Moussa Sène Absa 固定班底的Rokhaya Niang 以自然但細膩、深刻的演出受注目,吸引不少非洲海外的影迷,最近的作品《Xalé》同樣出自 Moussa Sène Absa,將代表塞內加爾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項。

Rokhaya Niang
Rokhaya Niang

Marie NDiaye

Marie NDiaye 1967年生於法國皮蒂維耶,父親來自塞內加爾,從小便嶄露寫作天分的她,12歲開始寫作,17歲便與出版社簽約。寫作生涯至今出版過小說、短篇故事、劇本等20餘本書籍,2001年憑《Rosie Carpes》榮獲費米那獎,2009年更再次因名著《Three Strong Women》獲頒龔固爾文學獎。

Marie NDiaye 的作品多以「女性」為主體,榮獲費米那獎時,她甚至在致詞時提到很開心以女人的身分獲得獎項,是當代藉由書寫傳遞女性意識的重要作家。Marie Ndiaye 十分擅長透過文字捕捉主角人生中的關鍵時刻,並運用多變的敘事手法,帶領讀者進入這些女人的內心世界,領會被困住的她們所面對自我質疑、困頓,以及人生難題和對於生命本質的追求。

Marie NDiaye 的筆觸犀利精準,毫不避諱以最真切、寫實的文字去描述生命裡的黑暗面,被女兒狠心拋棄的黑人母親、向來慈愛的母親謀殺孩子、被視為負擔而飽受虐待的孩子…,那些密不可分的關係與連結斷開時,所產生的可悲以及隨之而來的愧疚、背叛,被刻劃得細微、深刻,而這些角色儘管經歷不堪、絕望與挫敗仍能固執地生存下去的故事,傳達生命總會絕處逢生的韌性,再黑暗的世界仍能找到光,是 Marie NDiaye 作品最觸動人心的所在。

Marie NDiaye
Marie NDiaye

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CHANEL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精彩後續

 🔗獨家特輯請點 ➠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fashion/lavisio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