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LAVISION

達卡,不可忽略的藝術之都

藝術,為非洲塞內加爾首都達卡(Dakar)構築了豐碩的文化底蘊。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的達卡,位處非洲大陸最西端,除了廣納大西洋活躍的海上貿易能量,也被視作藝術首都。已晉身全球最潮城市行列的這座城市,顯然已是這片大陸上的耀眼珍寶,吸引無數旅人慕名而來,其中也包括 CHANEL 藝術總監維吉妮・維婭(Virginie Viard),這份機緣始於三年前,許多她及品牌好友都與這座城市有深刻的聯結,因而啟發達卡的探索。

編輯/美麗佳人編輯部,撰文/Pat Ku, 圖片提供/Getty Images、達志影像

達卡,不可忽略的藝術之都

華美雙年展

作品多元、創意廣袤,《達卡藝術雙年展》是非洲首屈一指的藝術盛典。自1989年開始規劃,1990年首次舉辦並專注於文學領域,爾後歷經一次次對焦,在1996年將目光鎖定在非洲當代藝術,至2022年已邁入第十四屆。

無論對觀眾、藝術家、策展人或收藏家而言,《達卡雙年展》皆深具號召力。展覽期間可吸引45萬以上觀賞人潮,展場、戶外空間、火車站或餐廳都成為揮灑創意的場域。它把不同國度的非裔創作者與作品推上舞台,一同探討當地藝術處境,體現「讓世界看見非洲」之目標。

邁向王位之路

回望達卡藝術發展歷程,多仰賴於前總統桑哥(Léopold Sédar Senghor,1906-2001)的不凡遠見。1960年,塞內加爾脫離法國殖民統治,身兼詩人與文化理論家身份的桑哥獲選為首位民選總統(1960-1980,共擔任五屆)。秉持文化治國理念,桑哥推動一系列重要建設,如成立達卡國立美術學院、冷戰期間創辦世界黑人藝術節、建設希歐多爾—莫諾非洲藝術博物館等。

奠定基礎後,達卡便逐步登上非洲藝術首都王座,這裡有《達卡藝術雙年展》、西非首間博物館(希歐多爾—莫諾)以及歷史悠久的達卡時裝週。多元活潑的城市精神,令達卡在今年獲選為《時代》全球五十大最棒旅遊目的地。

與時俱進藝術觀

無論繪畫、裝置、行為、文學與詩歌都已在此生根茁壯。當地最著名藝術團體,莫過於1974年成立的 Laboratoire Agit'Art,他們表現方式多元,挑戰過往被大力推崇的黑人主體論。近年,複合媒材藝術家 Viyé Diba 已站穩世界舞台,擅長運用回收物件,發展繪畫、表演藝術或裝置作品,風格生猛的他曾於《達喀爾藝術雙年展》兩度贏得大獎。

饒富生命力、凝聚群體意識是這座城市的藝術特色,無論何種領域與媒材創作,都能被轉化成此地專屬樣貌。而今順應全球化腳步,達卡的藝術觀點也從族群認同、為黑人發聲,逐漸演化至反映當代社會、與生態共存等主題。


延伸閱讀


想知道更多CHANEL 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的精彩後續

 🔗獨家特輯請點 ➠ https://www.marieclaire.com.tw/fashion/lavisio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