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善良與寬容,是最容易受傷的弱點!請記住:「善良,也要保有警惕;寬容,並不是無條件原諒。」

即便善良,也要保持警惕,才不會反倒被利用。

Photo/IMDB、愛奇藝台灣站、KKTV、高寶書版

善良與寬容,是最容易受傷的弱點!請記住:「善良,也要保有警惕;寬容,並不是無條件原諒。」

文/琢磨先生《走著走著,終究有天你會懂》 出版社/高寶書版

善良,不要忘記原則

每次我們談到善良的時候,很多人總是極端地以為善良就是無原則地信任別人。其實這種無原則的善良,只會縱容別人作惡,而讓自己或身邊的人受到傷害。比如一些人,莫名其妙地喜歡買一些眼鏡蛇在城市公園裡放生,以為是行善,真不知道這種善會不會遭到天譴。真是不怕人笨,就怕自以為善良的蠢。

真正有原則的善良,應該是有幾個前提的。

首先,防人之心不可無。我一個女性朋友每次坐順風車或專車都喜歡坐副駕駛的位子,豈不知大夏天自己穿著短裙很容易引發司機的想入非非。這還不算,一路上她還特別喜歡跟司機攀談,恨不得把自己的隱私一股腦兒都告訴別人。下車後有些順風車司機簡訊搭訕,她還要耐心地回覆。事後被人不停地騷擾,她跟我抱怨說不勝其煩。我真的不知道她是在抱怨,還是在顯擺。

就連我這樣一個爺們平時坐陌生人的車,都會坐在後座,告知地址後就不再交談。如果司機非要跟我交談,我也只雲淡風輕地回應一下,就不再做聲。那姑娘聽到我這個建議後說:到現在我也只是被撩沒有過危險啊。這種反應我會腦補一個畫面:一個人站在懸崖旁邊,你說注意安全啊,她說我沒有掉下去啊,然後啊一聲墜落懸崖,拉都拉不住。

再聯想到杭州保姆縱火案那樣的悲劇,我想說:你可以很善良,但不要放鬆對這個社會的警惕,因為有些人,根本不是人。

其次,要注意交往的層次,對熟悉的人自然是放心,但對不怎麼熟悉的人就應該有尺度,對陌生人那就應該警惕了。比如:很多人加了我的微信,我是不私聊的,因為不知道怎麼一句話就被截圖傳播了出去,變成了一場說不清楚的曖昧危機;如果非要私聊,也都是客客氣氣,一問一答。

不分層次的交往帶來的問題是,很容易暴露自己太多的隱私。所以,如果不想曖昧,一開始就拒絕;如果不想別人誤會,一開始就保持距離。隱私在你說出口的那一刻,就已經不是隱私,而變成了公開的祕密。曖昧,在表達親暱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並且防線被不斷突破,最後演變成為故事,或者是事故。

最後,要明白沉默往往就是縱容。比如,自己在公司被潛規則了應該勇敢地向有關部門投訴。這沒什麼好丟人的,對惡人的縱容,就是對善良人的踐踏。《蜘蛛人》裡彼得對搶劫犯的縱容,就直接導致搶劫犯殺害了自己的叔叔。

沉默這種事情,其實都是自己想得太多,不停地壓抑,最後變得積重難返,讓自己深陷其中,想解釋的時候已經解釋不清了。

善良與寬容,是一個人最寶貴的品質,卻也是最容易受傷的弱點。你的善良會讓對方步步緊逼,你的寬容會讓對方得意猖狂。此所謂,忍一時得寸進尺,退一步變本加厲。


所以,

善良,並不是無原則行事。

交際,並不是無隱私交往。

信任,並不是無底線放縱。

寬容,並不是無條件原諒。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