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孤獨是最好的冷靜,獨處是最自在的放鬆!也是人生必須學會的生存之道

當你累了、煩了的時候,至少你還擁有獨處的空間。獨處是一種美德,也是唯一能與生命與靈魂對話的方式。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web

孤獨是最好的冷靜,獨處是最自在的放鬆!也是人生必須學會的生存之道

學會與自己獨處

歲月匆忙,時光易老,很多時候,我們對日子還未曾細細品味。人往往對年齡有著幾絲愛恨交織的錯覺。在年邁的父母面前,彷彿自己仍是那個稚嫩嬌憨的年少;可在孩子的眼裡,我們卻早已成為那個身披盔甲、無所不能的平民英雄。世間五味一一嘗過,漸漸的也懂得了,所謂苦楚與歡喜,皆是生活的表象。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我們最好的活法,便是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守住自己原本澄淨樸素的真心。

真正的富有是從容

《人間草木》裡寫道:「世間萬物皆有情,難得最是心從容。」逢艱難而不慌亂、處困境而心豁達,是一個人最好的精神境界。體厄運裡,人性的光芒卻處處閃耀在我們這片受難的土地上。既然生活給了你迎頭一棒,那麼你又何苦為難自己?一個人真正的富有,便是內心的豁達與從容。但只要還有一絲氣息,從容豁達且樂觀的人們,便會在那遼闊的田野裡,自由自在的起舞高歌。這是歷經時光之後,所收穫的人生箴言,也是保持身心自在的最佳方式。

獨處是最自在的放鬆

關於孤獨,作家林語堂曾給出一個非常有趣的答案。他說:「孤獨這兩個字拆開來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撐起一個盛夏傍晚間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對大多數人而言,孤獨是最好的冷靜,而獨處是最自在的放鬆當妳累了、煩了,被生活磨得千瘡百孔的時候,這裡就是妳獨處的空間。看山看水獨坐,聽風聽雨高眠,獨處是世間最寶貴的自由自在。人只有在獨處時,才能達到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的至高境界。劉若英與丈夫結婚後,依舊各自保留著獨處的空間。獨處是一種美德,也是唯一能與生命與靈魂對話的方式。享受獨處、享受孤獨、享受人間清歡,是人生最應該學會的生存之道。


所謂人生贏家,也不過是知足常樂

在娛樂圈裡,被稱為「人生贏家」的黃磊,便是一個對生活擁有著佛系心態的人。他年少成名,而如今,他雖人到中年,卻又因其令人驚豔的智慧,獲得了更多的尊重與讚譽。黃磊講過,如今的生活可以讀書、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身旁還有妻女陪伴,讓他很知足。人們可以看到一個知足常樂、珍惜時光的中年男人。他大方的與妻子秀恩愛,認真準備著一日三餐,與孩子一起玩著充滿童趣的遊戲,滿滿的平凡生活。家財萬貫,日食不過三餐;廣廈千間,夜眠僅需六尺。有時候,好日子與物質無關,而與心態有關。

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學會放下,從容過生活

凡人之所以常常自尋煩惱,只因放不下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每一樁苦楚都可以令人生出糾纏的執念,而選擇斷然放下,才是人生最聰明的處世哲學。何不選擇放下?只因一念放下,萬般自在。唯有放下沉重的包袱,我們才能找回曾經最樸素、最誠摯的自我。心無罣礙的時光才是人生裡最珍貴的日子,豁達的面對濃淡相宜的時光,獨處於長短皆逝的流年,在遠近相安的人心裡懂得知足,在往來皆客的浮生裡學著放下。歲月憑風轉,身安心亦安,這便是我們最好的活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