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30+的女人不想也不必討好誰,你擁有自己的美好姿態,不需要被任何人定義

後來才學會拒絕的我,更明白:二十歲的討好成全了別人,但太委屈自己了。

文:大是文化 圖:大是文化、unsplash

 30+的女人不想也不必討好誰,你擁有自己的美好姿態,不需要被任何人定義

前些年在明星慈善夜上,光是那樣一兩個鏡頭,大家便能從章子怡露肩、張韶涵站C位(按:即center,中間位置的意思)、劉嘉玲戴墨鏡等經典場面裡,嗅出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猛烈。更何況要長時間相處,還要彼此競爭,還都是那種年齡30+,個個有故事的女明星。

三十歲女人的較量,比二十歲的好看在哪裡呢?二十歲的女孩子由於閱歷尚淺,往往並不自信,會對這個世界有一些懼怕,面對挑釁,常常選擇隱忍、哭泣、崩潰,小心翼翼的討好別人。 30+的女人卻有一種「老娘都已經活到這個歲數了,幹麼要忍,何必要怕」的姿態,面對對立,常常是不討好,無畏懼,你讓我不爽,那我就讓你更不爽。二十歲的女孩子像綿羊,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好的」;30+的姐姐們則讓人覺得很難搞,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不要,憑什麼」。越是敢於發聲的女人,越有自信。 

在《乘風破浪的姐姐》裡,最讓大家感覺嗆口且難搞的,恐怕就是中國歌手張雨綺。說來奇怪的是她其實只有三十多歲,比其他人還要小好幾歲。但一直以來,她給人的感覺都是姐姐,而不是少女。我覺得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她一出道,都是那種很能獨立生活的女性。另一個是她本人似乎從來沒有展現出屬於少女的那種羞澀、膽怯、緊張,始終是一副老娘什麼沒經歷過的自信、勇猛。離婚,很敢說;分手又復合,照樣很敢說。

後來,羅志祥鬧出劈腿風波時,她發了一段剪章魚的影片,也是一副我就要公開撕渣男,看你們能把我怎樣的姿態。也不允許自己被質疑,對所有自覺不舒服的事情,一定公開回應。被問到有沒有低潮期時,她直言從來沒覺得自己差過。是那種如果認定了一件事就拚命爭取,如果自己不喜歡就果敢拒絕的人。所以,在她的身上完全看不到一點委屈和勉強。這種性格可能會讓人覺得太強勢,但今天才學會拒絕的我,更明白:二十歲的討好成全了別人,卻委屈自己了。

你不需要被任何人定義

我們完全沒必要一味的委屈自己去成全別人。如果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懂得成全自己,也都有實力成全自己,那麼每個人便能少受點委屈。除了敢於表達自我,不委屈自己以外,我最欣賞她的自信。坦白的講,論唱跳才華和天賦,張雨綺處於中下水平。但厲害就厲害在,即使如此,她也不怕。她說:「我站在這裡,就要自信,就算不行,也不會丟失掉我的自信,我會自信的拎著行李走出去的。」也是因為這種自信,她是發自內心的覺得自己怎樣都很有魅力。所以就真的給人一種蠻可愛、蠻討喜的感覺。

她是來享受這個世界的,而非來接受誰的審視。這樣的人,實力夠強時,就給人一種雖然強勢,但讓人心服口服的感覺,更沒有否定自己,有一種我的美用不著你來欣賞的自信。不在乎被否定,也很難被討好,就活得挺瀟灑的。有對自己堅定的信任、欣賞,不需要被任何人定義,它展現出來的美是:身為女人,我不想、不必討好誰,更不會為那些別有用心的討好買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