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閱讀

怎麼實現夢想?活得比別人快,不代表能更早實現,重要的是在當下做能做的事

實現夢想不分早晚。上天沒有規定所有人得在同一時期、同一時間達成目標。對某些人來說,機會的大門下星期開;對某些人來說,機會的大門則是幾年之後才開。

文:圓神出版 圖:圓神出版、Netflix

怎麼實現夢想?活得比別人快,不代表能更早實現,重要的是在當下做能做的事

我有段時間信奉領先他人才是成功,也相信實現夢想有一定的時機,時機錯過不再來,因此,我事事爭先。我小時候就移民了,高中因為個人因素回國。因為外國的教育體制與韓國不同,我得重上一次國三。我無法接受自己比同齡人落後一年,決定參加學力鑑定考試。

2004年,我靠著學力鑑定考試的成績,比其他人早一年進大學。我也不清楚自己在趕什麼,明明提前進入了大學,又希望能提早畢業。按我的計畫,畢業後會參加美國法學院入學考試,完成三年法學院課程,二十五歲就會當上律師。為此,我三年內完成大學四年課程,二○○七年畢業。

我的夢想與目標都很明確,做好了實現夢想的萬全準備,很清楚自己該做什麼、怎麼做。我想自己比普遍認知「幾歲的時候該做什麼事」的進度更快,實際上,我的步伐也很快,過著比誰都快的人生。奇怪的是,事情沒按計畫走。我沒考到理想的分數,最終早早地進入了職場。薪資也沒想像中多。為什麼我一事無成?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時候的自己充滿不滿,無法理解為什麼付出努力卻事與願違。

我以為超前所有人就能成功,以為只要設定好堅定的目標,徹底執行計畫就能如願以償。問題出在哪裡?在我成為律師之前,跨過了數不清的意外門檻、被數不清的絆腳石絆倒,也花了比預期更久的時間爬起,度過了更多的關卡。

只要早點開始一天就夠了

事情背離了計畫,在就業經歷了許多波折後,我重考了好幾次美國法學院入學考試才考進法學院。那時我已經二十多歲,害怕人生計畫繼續延宕,只好向不理想的成績低頭,選擇自己的分數能上的法學院。事實上,我得進一流法學院才能學到真正想學的東西。我想著如果現在才進法學院,哪怕畢業後立刻通過律師考試,找到工作,也會超過三十歲。我確信自己錯過了實現夢想的時機,身邊不乏有人告訴我:「三十幾歲當律師太晚了……妳還得結婚吧?」或說:「直接進公司工作吧。」

不過,這些擔心是多餘的。我進法學院一看,裡面的學生年齡上至七十多歲,下至二十多歲。大家按自己的人生節奏生活,在各自適合的時期考進法學院。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並不晚。從那時起,我不再著急,也不再搶先人前,但決定快點開始當下能做的事。儘管我入學比別人晚,但有自信能比別人更早開始一天。就這樣,我時常利用清晨讀書或寫作業,用優秀的成績結束了一年級課程。

憑藉一年級的出色成績,我順利進入夢寐以求的一流法學院,聽想聽的課,為將來的律師之路做準備。我在考律師資格考試的時候曾經名落孫山,再次挑戰時,早起也幫了我很大的忙,詳細過程會在後面說明。說到底,活得比別人快不代表能更快地實現夢想,重要的是,在當下做能做的事。對我來說,早點開始一天是實現目標的真正方法。

實現夢想不分早晚。上天沒有規定所有人得在同一時期、同一時間達成目標。對某些人來說,機會的大門下星期開;對某些人來說,機會的大門則是幾年之後才開。我們偶爾會迎來需要改變人生計畫與方向的時刻,但無須驚慌。因為全新的人生正從那一刻開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