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人類圖是你的人生使用說明書!Joyce,「真正的療癒,始於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憑著一股熱情和毅力,15年前 Joyce Huang 喬宜思將國外時興的人類圖體系,一點一滴轉譯成中文,成為亞洲第一位全球人類圖學院(IHDS)認證的分析師,同時也是亞洲人類圖學院的負責人。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場地提供/Mica 雲母 編輯助理/陳維婷

人類圖是你的人生使用說明書!Joyce,「真正的療癒,始於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原本從事廣告業的 Joyce,在29歲那年辭掉工作,旅行寫作,結婚生子,成為全職媽媽,但她還是在幸福裡焦慮著,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女兒快滿一歲時,她收到一封占星老師的課程邀請函,遇見了由祖師爺 Ra Uru Hu 創立的人類圖Human Design),這是一套融合了西洋占星、猶太教卡巴拉、中國易經、印度脈輪的獨特體系,就像是你的人生使用說明書。這張怪異的圖表,實在讓她太好奇了,從此開啟了持續三年半,熬夜爆肝和人類圖學院越洋連線上課的日子。

從認識自己的原始設定開始,她學習做出選擇,開始「去制約」的歷程,「這一門知識協助我去了解、區分,整個世俗社會價值的期待是什麼?我過去在教育或工作過程中,一直以為裡所當然的又是什麼?我有個機會重新再去檢視,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追求的並不是成為一個聖人,而是活得很自在嘛!」

在人類圖的世界裡,每個人身上的設定沒有好壞,請欣然接納這樣的自己,也找到與他人相處的方式,這是和解跟療癒的契機,也是幫助你活出真實自我的階梯。「我一直在想,如果以前我爸媽知道我的設計,我是不是會有不同的對待,或對自己有不同理解,就不會有那麼多糾結掙扎。如果能理性看見每個人的獨特性,或許我們可以找到方式,正確地對待自己的孩子,也放過自己一馬。」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這就是 Joyce 心底最平實殷切的願望。

Q:你認為人類圖最迷人的地方?

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用頭腦思考分析,我也是,很難一下子就憑感受判斷,所以我覺得人類圖對我是很理性的療癒,是有脈絡跟邏輯的系統。人需要有個像這樣比較中立的管道,打開來講他原來是怎麼樣在運作,這是我覺得這門知識很迷人的地方。

Q:哪些人適合尋求人類圖的輔助?

如果你想知道怎麼樣是最適合你做決定的方式。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做決定,要不要結婚、換怎樣的工作、怎樣對待你的小孩、怎樣面對你的父母,每個人都可以來接觸人類圖。

Q:對你來說,真正的療癒開始於?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你知道怎麼做決定、然後做出決定。我們從小就被教育不要犯錯,因為怕做錯就去聽別人的意見。事實上沒有所謂不能犯錯,很多事情也沒有標準答案,做了決定就承擔,去體驗,不喜歡就調整,這些都是過程。

Q:邁入2021年,送給大家一個關於身心靈的祝福?

目前看來,2021還是會延續2020的發展脈絡繼續下去,我覺得趁這個機會,專心去做你想做的事,因為不會有太多外在的干擾。休息,重整,整頓自己,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

【關於#人類圖】

1. 人類圖真的準嗎?

我覺得自己去發現吧,人類圖不是一個預測,是讓你提高自我覺察,做出區分。專業的分析師可以用中立的方式,告訴你比較完整的資訊,以免被誤導。

2. 想澄清的一個迷思?

知道自己的原始設定,不是用來貼標籤或合理化自己行為的工具。而是明白自己有怎樣的傾向以後,怎樣調整心態,知道去做出區分、劃出界線、換個觀點或角度看待自己。

3. 建議的入門方式?

可以先看書,像是《圖解人類圖》《活出你的天賦才華》《回到你的內在權威》等。在「亞洲人類圖學院」官網上面,能夠免費取得你的人類圖。

4. 解讀人類圖會很貴嗎?

如果只是想認識自己,個人解讀大概3,500到5,000元左右。如果希望取得專業人類圖分析師的資格,七個階段的課程大概需要35到50萬。

5. 你最喜歡自己哪個能量中心?

我當然最喜歡我的薦骨,因為這是我的內在權威,也是一個非常強的生命動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