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僻靜秘境|巢巢窩瑜伽身林學校,崇尚自然共好的生活家園

在台三線玉井段上,有一條蜿蜒入山的產業道路,沿途翠巒、草原、果樹以及零星幾戶人家,越往山裡去,越有離群索居之感。

採訪撰文/曹沛雯 攝影/陳志華

僻靜秘境|巢巢窩瑜伽身林學校,崇尚自然共好的生活家園

台南有一間落實並傳遞自然、永續概念的巢巢窩瑜伽身林學校,是分享瑜伽悅性生活的基地,並朝向《阿納絲塔夏》一書中所描述的自然家園前進。

運用和緩自然的方式療癒身心

暖洋洋的山林裡充滿了鳥鳴、蟲聲、蟬嘶等環境音,山風中有著豐富的樹香、果香、花草香,在這大地萬物甦醒的春分。石板小徑默默引導訪客來到巢巢窩主建築,這是一座老鷹造型的自然建築,築窩人 Amalina 表示:「這裡的生態環境原始,所以老鷹特別多。」

她彎下身隨手摘了一把香草帶進屋,洗淨後放進茶壺,滾水一沖,香氣旋即隨著熱氣蒸騰四溢,一壺如晨露亦如朝霧的清新香草茶,就是消暑解渴的天然迎賓茶。

巢巢窩由一群志同道合的築窩人所組成,從事護理師及英文補教業多年的Amalina 熱愛瑜伽與阿育吠陀自然療癒的生活方式,她也運用這些概念幫助身心需要徹底放鬆的人,並相信除了現有的醫療制度,人人都可以有一個平等的機會,運用和緩自然的方式療癒身心。

而巢巢窩所提供的環境與活動,便是一個可以幫助身心越來越淨化、平衡、健康、快樂生活的地方。

結合身心靈與藝術的探索之旅

巢巢窩不定期舉辦森林木作課與瑜伽沉浸之旅,除了體驗充滿生命智慧的阿育吠陀生活,還可進行藝術創作活動。每天 Amalina 會帶領大家從事瑜伽體位法、靜坐、梵唱,幫助自我覺察內在。加上三餐採無蛋奶的健康瑜伽素食,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享受單純的生活。

浴室外牆有一張瑜伽半浴法(Half Bath)插畫,這是在靜坐、瑜伽體位法、吃飯、入寢前都可以進行的清潔工作,有助身體冷卻、清醒腦部、活化身心能量。在這裡大家也會分享舒服的艾草灸、靈氣療癒、拍痧,有時也會互相按摩、泥敷做日光浴、泡溫泉。當月亮升起的時候齊聚在營火旁朗讀《阿納絲塔夏》、畫曼陀羅,或循著月光小徑在林間漫步。

基地劃分為A、B、C三區,A區有已完成的主屋,是對外接待、交流、分享的導體。擁有瑜伽、木工、花藝、廚藝、建築……各種專長的築窩人會在這裡帶領斷食排毒引導、阿育吠陀料理、自然建築、手作植物染服、自然家園實作……等多元的工作坊。

也能作為藝文展覽的空間,邀請各領域的藝術夥伴舉辦音樂、劇場、舞蹈等藝術活動。主建築周圍則規劃了以樸門方法設計的香草園、菜園、堆肥區、絲瓜園等農業實作區。

協力共築自然家園

目前進行中的協力造屋計畫主要建設的有B、C區。B區為休息與生活的場域,未來將有一間間伴隨樹木的小窩。而C區是身體清理與排毒的療癒場域,有瑜伽教室、蒸氣室、阿育吠陀按摩室、菜園、洗衣房,整體建設大量使用自然屋工法。

去年,他們收到來自大藏建築事務所送來的禮物,一批撤展後餘留的竹構米粉架,現在已成為主屋廚房裡的美麗竹牆。而正在建設中的瑜伽大廳,則是來自桃園竹構行動地景展覽館撤展後的材料。因為愛惜資源,巢巢窩將許多舊材料賦予新生。

指導大家造屋的是另一位築窩人劉烽,擁有木作專長的他過去曾在台南神農街成立慢慢鳩生活木作工作室,工作之餘常年沈浸於「瑜伽與阿育吠陀」靈修靜坐修行法門,因緣際會認識了「樸門永續設計」,深受兩者影響的他,才與妻子 Amalina 有了「巢巢窩瑜伽身林學校」的想像。

「土地會幫照顧的人長出需要的東西,我們最近發現附近自己長出了印度牛膝,這是一種可以顧筋骨的草藥,正是從事協力造屋疲勞的身體所需要的。」Amalina 表示,這片土地在巢巢窩接手前,因為多年使用慣行農法導致土地變得貧脊。

築窩人在2015年從改善土壤開始,進行多次翻土根系排毒,重建無毒生態環境,並種下上百棵樹。如今,他們已在生氣蓬勃的土地上施以自然農耕,重建了人與土地親密的連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