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僻靜秘境|療癒學院,月光下12小時望月潮頌缽銅鑼浴,覓得安然靜心的所在

隱身在新北市汐止五子山柯子林石磐瀑布的療癒學院 Natural Kind Academy,於一整座綠境裡,與杉林流水為伍、和蟲鳥動物做伴,在滿月初始至晨曦升起的頌缽銅鑼浴裡,令人覓得安然自在的本心。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蔡孝如

僻靜秘境|療癒學院,月光下12小時望月潮頌缽銅鑼浴,覓得安然靜心的所在

春分過後,在台灣藍鵲爸爸媽媽帶著成群鳥家族嘎!嘎!嘎!的啼叫聲飛翔而過天際,召喚我們到訪台北近郊山裡,這座離塵不離城的世外桃花源。隨著前來迎接的療癒學院院長張逸軍優雅漫妙的步履,前行於生態池塘,凝聽由吳宗霖老師手工打造的銅鑼聲響回盪於綠林山谷,山居歲月的自然寂靜美感,油然心生。

美學是每人心中那塊田

舞蹈師承羅曼菲的當代表演藝術家張逸軍,曾是台灣首位太陽馬戲團舞者,在2012年離開國際舞台太陽後返台創立了仁山仁海藝想堂,斜槓式地以多元身份奔走台灣各地發堀這片土地的美,而常和布衣設計師鄭惠中四處去探訪古蹟、老部落和老歌謠,爬梳在地美學,也因此和食養山房老闆主人林炳輝結善緣成為好友。

在去年因疫情嚴峻的大時代轉變連結下,為提供一處能夠滋養身心的安住,「特感謝林炳輝的支持與合作契機,而將食養山房五、六、七號文人雅室的茶空間作為療癒學院安身立命的幽靜處所。」張逸軍滿懷感激之情誠心地說,最重要的是延續這片以生活記憶累積出最簡單脈絡的樣貌空間,以食農藝為主軸角度做發想,傳遞隨心所欲的從容感官體驗,而能在這裡向植物學習,與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共好,也往內心與自己和好,徹底的理清身心做全環保。

安靜的力量會自然療癒你

言談間總是爽朗大笑的張逸軍不諱言地說,「我們團隊是一群不太懂身心靈的人,療癒學院要展示的是雖然不太懂療癒,只知道認真做事情,但把事情做好,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好的療癒,並將此延伸到生活平衡當中,好好說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藉此讓大家明白人人都有安靜的力量,而療癒學院只是想藉由少量的服務,沒有刻意營造一定要冥想或靜坐的方式,「因為當自己夠沉靜時,大自然就會有很多訊息想對你訴說,身體會引導你去感受,聆聽得到自然的秘密。」他說,像是去年剛安居於此時,綠蕪雜草都比人高,而花了不少時間重新整理,在這過程中也當作是梳理自己,這便是一種最棒的療癒!正如詩人陶淵明《飲酒》一書述及「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讓生活的節奏、日常的行為與自然一起呼吸,不管在哪裡,心境都一樣悠然自得。

望月潮12小時頌缽銅鑼浴

張逸軍表示,療癒學院給予的感受是沒有施予,因此會在每個月農曆十五滿月的日子舉辦「望月潮」,藉由人體在滿月這天也會如同地球一樣,受到引力牽引而漲潮,人能量即會達到最高峰。

經歷從農曆十五傍晚6點至隔天早上6點的12小時旅程中,銅鑼音和頌缽音會不絕於耳,但這段活動期間需靜語,並禁止使用手機,就傾聽自心身體的聲音,在沉穩樸質的石牆、榻榻米的室內或戶外的木板露臺,可以自由經行、可以或躺或坐、可以冥想靜心,或就環繞音療樂聲裡深層睡眠,在不影響他人狀況下,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沉澱蟄伏內在,讓心平靜安穩。

「月光下,雲在飄、風在動,萬事萬物都聚集在這裡,反而是很被照顧的感覺。」張逸軍要我們記得,唯有在最空無時,反而能夠找到飽滿豐盈的感知力。

因而度過12小時深度淨化後,早上會敲12聲鑼聲,接著會帶領大家步行於山川中,到五號空間旁,彷如京都哲學之道裡的溪邊秘境,用緩慢無害的步調,以不打擾自然生物的魚群,坐在石頭上,把雙腳泡進沁涼溪水裡,聽溪流水,淨沐甦醒身心。

最後一邊食用療癒學院手工自製的能量豐盛朝食百匯,一邊讓嶄新破繭重生的自己,重新與世界連線,開始在森呼吸中,交談對話分享心得。

重拾與台灣土地的藝術連結

秉持著療癒學院的精神理念,讓人與自然結合,再擴展到其他活動、策展、藝術表演或課程講座上為訴求的張逸軍,從小到大做任何事都跟著感覺走,Go with the flow!所以他曾在1999年衝去日本,參賽《超級變變變》節目,並奪得亞軍,就不那麼令人意外了,還曾任大愛電視台《立德路二號》節目主持人。

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的他,也時常反思現在社會到底要帶我們去哪裡?而深感農作務農對台灣人的重要,想找回台灣這個靈性國家土地連結的美好,先前便推動了「藝起到南澳」,與勤美學森林、馥蘭朵度假酒店合作了療癒劇場,還有前陣子剛結束在屏東的「落山風藝術季」沈浸式舞劇「風潮變」,目前更在逢甲大學建築學系教授身體語言意念,同時也投入即將在四月登場的花蓮「全中運」展演策劃。

馬不停蹄往返全台各地的張逸軍,最後領著我們走進山房附近的古道,穿過小橋、越過竹林,在石壁瀑布前,輕捷躍上樹下藤枝,從容姿態隨風擺盪,氣定神閒的在定靜中,與天地共晨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