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僻靜秘境|森林四季.泥地裡的小蝸牛與鹿,我心的寧靜棲地

「台東的土很黏人!」從此,凱力一家人也在七年前黏住在台九線鄰近台東都歷小馬部落,有海岸山脈與太平洋每天的看顧,在充滿動物與植物的豐饒生態環境裡,構築了心之所向的家屋。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蔡孝如

僻靜秘境|森林四季.泥地裡的小蝸牛與鹿,我心的寧靜棲地

涼爽春夜,大地劇烈釋放能量的震動和搖晃,隔天讓公雞叫醒,在早晨天空滴滴答答下起的綿密春雨,走路散步到森林四季.泥地裡的小蝸牛與鹿主人凱力的私宅,像是歡迎回家地給了一個擁抱,帶來安頓內心的溫暖。她一如往常進行一天開始的起手式,在微涼屋裡點上聖木,繚繞舞動的煙,與燒炭爐裡檀香的煙霧,都很有儀式感地帶來安定。

心生嚮往的山海家屋

台南出生長大的凱力,因兒時住在雲林靠海鄉下的阿公阿嬤家,而很熟悉田野生活,那份純樸的農村時光,始終縈繞在她心裡想著有一天要回到鄉下住,並在十年前在台東相遇了這片有山有海的夢想美地,而先是買下後。直至七年前大女兒三歲時,凱力才覺得「時間到了,可以搬過來台東。」而收掉在台南經營的婚攝工作室,舉家搬遷到什麼都沒有的雜草叢生之荒山地,而逐步一磚一瓦親手開墾構築心中那幅理想家園的生活情境。

慢慢地蓋了三多年後,才打造完成森林四季.泥地裡的小蝸牛與鹿,並分別以三位女兒的名字,大女兒「蝸牛」、二女兒「泥」及小女兒「鹿」為家屋森林四季取名為「泥地裡的小蝸牛與鹿」,並富涵大地溫暖、緩慢自在、澄澈自由的祝福之意,而在日月星辰的應許下,灌注了安樂從容的自然綠意;有山海風的溫柔依靠和擁抱,與土地上花草植物、動物昆蟲共同陪伴生活,在這片土地種植下第一個植物-芭蕉,生機盎然地這座僻靜森林裡一起滋養成長。

迎接所有遇見的安然

家在這裡,日子便在此時此地。凱力回想起當初安住在這處地圖上找不到座標的森林四季,「有一種滿確定的感覺,可能是海的關係,因為從小到大,海就給我很大的支持。」

剛開始也只是純粹地想全家人在這裡好好的、簡簡單單的過生活,但或許是順應自然的發展,她開設了手縫製衣與手工課程,但因為家屋位置太偏遠,於是就開始提供部分房間給報名活動的學員住宿。

起初沒有想作為民宿經營的森林四季,卻也慢慢變成這種模式,凱力笑說:「後來發生演變的事情,真的都是意外機緣,沒有太刻意的設定好。」因而從去年有不少森林村民常住下來後,有了辦各式各樣工作坊的緣分,一直不斷在這個僻靜場所流動著。

「不過這些靜心生活的活動課程,也實在是我自己好喜歡的,覺得好棒!很支持村民在森林裡各自綻放自我的姿態。」凱力開心分享,所有的課程都是他們自發性,發生了就讓它們發生的同時,她也著手順勢將森林四季整理改造成更適合工作坊的場域,讓更多美好從此發展開來,開枝散葉。

同時也因此感覺到神奇的凱力娓娓道來,「讓我更感動的是大家來到森林四季住了一段時間後,等下次再來長住時,就會開始瘋狂找他們自己的安棲之地,決定要搬來台東生活,是非常顯化,且超神速地確定心意,覺得非常感人。」總是有某個時刻,會讓人與人之間的生命力連結,而走至此併發出生活更多精的花火。

依心生活小森時光

「從未認為森林四季是我所擁有的地方,就只是剛好我現在能住在這,可以在此讓一些需要或是美妙的事情發生,就是我現在可以做的事,沒有一定要強求去做什麼,就覺得很棒!」凱力坦言,「其實我沒有太刻意接觸身心靈,不是非去追求什麼不可;我喜歡真的很落地的感覺,就是腳踩在泥土上,很踏實的感覺。」

凱力也透露,「我剛當媽媽時,因為不知怎麼作母親,而感到害怕和緊張,在不知道怎麼做之下,只能一直學習,那時我接觸到『薩提爾』治癒課程,給我很大收穫。」最喜歡的部分是「薩提爾並沒有要改變任何曾經經歷過的事,最主要的目標是提昇人的自我價值感;當自我價值感高的時候,在遇到困難時,自然就會有辦法面對的心理學模式。」並喜歡到一直辦課程,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並受用。她更直言自己以前很情緒化,需要一些很激烈的出口來釋放情緒,「但是認識梵唱後,在一直不斷地亨唱中,那些抑鬱在心裡的事好像就消失了,感受到這股神奇的能量,而輕鬆擁有身心舒服的狀態。」

個性喜愛窩在家裡的凱力,最愛安靜地整理家裡,並花時間陪陪小孩,可以在從容之間滿足地就這樣過了一天。每個月新月時,則是森林四季的靜語日,為自己和村民準備這份安靜的禮物,依心生活在自己的狀態裡,然後允許所有的事情發生,這也是靜心的一種。此刻,在我們離去前,她將收穫在初春時節的自製手熬油貼心送予當祝福,並約定好下次見面時,來看看新闢好的香草菜園,再於森林裡過上自己最自在的生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