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僻靜秘境|In Lak'ech大地之母,在山海間進行自己與大自然對話的靜心之旅

一擁台東都蘭聖山溫柔守護的能量作靠山,面向碧海萬頃太平洋美景的In Lak'ech 大地之母僻靜空間,讓人佇足於此,進行一場屬於自己與大自然對話的靜心之旅。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蔡孝如

僻靜秘境|In Lak'ech大地之母,在山海間進行自己與大自然對話的靜心之旅

風和日麗的這一天,在快要抵達座落在台東都蘭登山口山腳下的In Lak'ech 大地之母,大冠鷲在藍天白雲下,低低地在美人山上盤旋著,隨即大概是被轟隆驅車聲所呼喚,妞妞、三妹、Kuro 等三隻萌寵狗狗倏地狂奔而來,熱烈迎接我們遠道而來,一起分享這處終日蟲鳴鳥叫和自然風吹彿的森林靜修空間,如何有覺查的簡單過生活。

隨心過簡單生活

來自台中的李念華和兒時經歷過越戰、後移居於高雄的越南華僑李敬殷(阿殷)這對神仙伴侶,過去雙雙在都市叢林中,從事繁忙廣告業多年的他們,一個是Casting、一位做錄音師,輾轉又在車如水流、喧囂絢麗的上海待了五年之久,後來在這座東方明珠大城最後一年2012,兩人突然心念一轉想遠離繁華,便離職轉做香氣沙龍芳療、靜心內觀,有天一股醞釀已久的能量,讓他們起心覺得「是時候往鄉下走,過簡單的日子!」就離開了上海。

毅然決然回台的念華和阿殷,心嚮往著要離山海自然靠近些,命運緣份即讓他們超出想像地被吸引到台東定居,待至今日已八年,在前些時候才第三次搬家至現在這個居住地,念華笑說:「上一個僻靜空間,被房東告知所要賣掉的那天,還是阿殷的生日,成為了他的禮物。」樂天的他們認為這是老天爺給的功課,「不論是人生在高峰或低谷時,都會要有面對轉變的勇氣練習。」於是,隔天他們就找到了這間擁有偌大森林腹地的老屋。

浸潤在不期而遇的美好

在現今大地之母僻靜空間所在地,觸目所及不見人煙,極為清幽的環境氛圍,在天氣好時能看見日出東方的曙光,和太平洋更遠方波光粼粼的海;後方還有條會讓人想找時間就鑽往山裡去的森林步道,光是靜靜地望著山稜起伏的四季畫夜流動,心早已浸潤在大自然裡這片不期而遇的美好,只有完全平靜的坦然。

笑稱是大自然體系山水派的兩人,起初在為成立的僻靜空間命名時,是以念華很喜歡的一句馬雅人問候語In Lak'ech 來取的,意思是:「你是我,我是另一個你,我們是一體的!」這也是大地之母想要傳達的精神,而邀請各地的旅人花個三天的時間回到都蘭大地之母的懷抱,一起在有猴子高掛樹梢、老鷹翱翔日空的場域,體驗反璞歸真、回歸自然,簡單共享豐盛與喜悅。

靜心回歸自然本我

以推廣靜心為主的大地之母,提供在他們生活實條道場個人專屬的森林靜修,可以選擇阿殷與念華的自我覺察靜心課為主,附有蔬食早餐、輕食午餐和傍晚的蔬菜湯。

或是到另一處可遠眺太平洋,以及日出與月昇的觀海僻靜空間,靜心夥伴阿敏協助帶領下,體驗到靜心與自然採集,用心感覺陽光、感覺風、感覺植物的觸感和視角印象,在心裡和身體起的反應,接著構思自己與大自然共同創作的祝福花圈,獻上感謝之意。

而香氛蠟燭與擴香磚的手作課程,則會從聞香開始先純然感受當下,再進入到靜心練習,再帶著遊戲的心情,自由調配製作專屬自己味道的香氛蠟燭,最後同樣給予自己深深的祝福,另會附有簡易早餐食材。

念華與阿殷在愉悅地談笑風聲中,分享道靜心其實很簡單!不用依賴任何工具媒介輔助,「真正的靜心不是要去讓自己變得更好,反而是要接受那個不好,接納自己完整的優缺,懂得與挫敗相處。」從中慢慢瞭解生活就像天氣一樣,必有晴天、有陰天、有雨天;「重點是能不能面對真實的自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不要跟著念頭跑或迷失在思緒裡,要記得返回純粹原始的本性,根植於當下的寧靜,穩定內在的力量,當被思緒拉走時,要回到當下的現場,享受當時現下的一切,才能與最初的自己相遇。」重點是也需要意識到人生真的需要的不多,接受生命每一個樣貌,就能隨時從日常生活點滴做起,「跟隨自然的韻律過日子,學習照顧土地。」何謂簡單幸福,應該就是阿殷和念華現在這樣的生活狀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