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曾令理參與《Ready-Made Object》 聯名跨界藝術展,用鏡子怪獸照出現代人的焦慮!

建築設計師曾令理參與《美麗佳人》與當代藝術家周世雄聯名的跨界藝術展,以「Ready-made」為主題概念,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居家物件打造作品,傳遞「設計即生活、生活是藝術」的美學觀點。

製作人/Daisy Hsiao 攝影/Hedy Chang 助理/Troy Yang

曾令理參與《Ready-Made Object》 聯名跨界藝術展,用鏡子怪獸照出現代人的焦慮!

用童趣創意展現當代人的焦慮

《焦慮的鏡子怪獸》 曾令理

《焦慮的鏡子怪獸》
《焦慮的鏡子怪獸》

將6個壁掛式的伸縮鏡轉化為垂直呈現,搭配2個有高低差的椅凳,組合成一座彷彿有著脊椎和骨骼的怪獸,設計靈感來自於生活經驗:我們總是習慣在經過玻璃或鏡子時不經意地端倪自己,反射動作般的舉止無關愛美與自戀,而是擔心自己有外在有差錯、不符合期待的焦慮,傳遞現代人生活在各式「鏡頭」(網絡社群)裡,希望自己總是完美呈現,卻又害怕被放大檢視的焦慮。

曾令理不諱言自己也經常在見到反射的鏡面時下意識地看自己,在尋找創作時發現有放大鏡功能的雙面鏡,最能展現人類之於鏡子的心理狀態,「尤其是女生總有很多鏡子,不管是早上起床洗完臉素顏的自己、各種小小東西都有不同的鏡面,有一個放大的,會想用那面清潔自己,但是又不喜歡一些瑕疵被放大的狀態,那種微妙的心理感受相當有趣!」

《焦慮的鏡子怪獸》
《焦慮的鏡子怪獸》

作品以怪獸的輪廓呈現,鏡子則想像成小眼睛,既怪異又可愛的組合讓人見到它時有更多想像空間,加上設計是由許多可以變動的物件組成,必須不斷調整角度才能找到它最美、最穩定的狀態,而這種變動與不確定性倒也像極了人們內心的焦慮,曾令理笑著說展覽時要躲在一旁,觀察每位見到這件作品的參觀者的反應,試想大家一開始想照鏡子,靠近後赫然發現其放大效果,無論是驚嚇、開心、好奇或跟作品自拍,當下心理狀態的展現,絕對展場裡最可愛的風景。


《Ready-Made Object》

Marie Claire x Chou Shih Hsiung 美麗佳人X周世雄聯名跨界藝術展 

展覽日期:2022.03.30-05.15 

展覽地點:遠百信義A13 2F SCULPTOR BARBER

策展人:周世雄 

創作者:周世雄、陳劭彥、曾令理、葉忠宜、林旻漢、林宜賢、倪灝


《藝術家對談講座》

展覽日期:2022.04.02

展覽地點:遠百信義A13 2F SCULPTOR BARBER

活動詳請請見:https://bit.ly/3iynwD5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