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美麗佳人》聯手當代藝術家周世雄跨界合作,「Ready-Made Object」創作藝術展盛大登場!

《美麗佳人》與當代藝術家周世雄跨界合作,以「Ready-made」為主題概念,由其擔任策展人,邀請各領域創作者共同參與,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居家物件打造作品,傳遞「設計即生活、生活是藝術」的美學觀點。

製作人/Daisy Hsiao 攝影/Hedy Chang 助理/Troy Yang

《美麗佳人》聯手當代藝術家周世雄跨界合作,「Ready-Made Object」創作藝術展盛大登場!

《美麗佳人》與知名當代藝術家周世雄的合作,源起於一個好玩的點子:在有限制的條件下,讓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在同一個場域各自尋找素材、創作藝術品,應該很有趣吧?為了傳遞生活處處是藝術的理念,我們以IKEA做為基地,邀請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建築設計師曾令理、工業設計師林宜賢、雕塑藝術家倪灝、室內設計師林旻漢、平面設計師葉忠宜,以5000元為預算購買需要的創作素材,催生了「Ready-made Object」企畫與藝術展。

關於「Ready-made Object」,且看周世雄的分享:

「Ready-Made Object」的命題源自於我的生活及創作經驗,我的作品範疇廣泛,除了大眾熟知的石油系列以外,有不少創作甚至包含了表演,而表演便需要佈景、道具、裝置藝術、聲音的輔助,從生活當中找尋靈感可說是我一路往藝術領域發展的養成練習。

在構思這次的合作企劃樣貌時,我想起學生時代最常、也最容易找到現成物件的場域便是 IKEA,有不少運用 IKEA 物件創作的好玩經驗,因此啟發這個點子:找一群創作者在有限制的條件下,創造出藝術與生活對話。邀請的對象希望橫跨各種領域,平面設計師、建築師、服裝設計師、雕塑家、工業設計師、畫家、歌手…,對我而言都是能激發出火花與不同思考的合作對象,也期望每一個作品除了能與我們的概念有所連結之外,更能展現每一位藝術家的想像,毫無設限的想像力總是非常有趣!

將紙上藝術展發展成實體展覽則是個更令人興奮的企劃,七件創作各有特色,策展時會運用色彩將每個作品連結起來,期待藝術愛好者在參觀展覽時也能啟發大家動手改造生活物件的思考,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關注的東西,生活中微小的感動或許就是一件藝術作品的起點,好比大學時我曾做了一個以鍋子上的蒸氣聲為靈感的「蒸氣樂」,雖然不是多了不起的創作,但想像力是珍貴的,反正這就是藝術,不用去管別人能不能理解。

用創作傳遞動保訊息

I sleep with all human , but I don’t sleep with any human.》 周世雄

以四月就要停產的 IKEA 鯊魚為創作靈感,藉由鯊魚從不睡覺,但大家買它卻是做為睡眠陪伴的消費行為,諷刺地表達人類與動物的關係。作品的物件緊扣海洋元素,藍色象徵大海與自由,勃根地紅的毯子象徵血腥,形象可愛、陪伴人類入眠的鯊魚,最終被人類以殘酷的方式傷害,地上的虎皮地毯則雙重呼應動保議題,以幽默、童趣的方式,包裝殘酷且哀傷的訊息,讓人在親近作品的同時,啟發深沉的思考。

《I sleep with all human , but I don’t sleep with any human.》直譯就是我與全世界的人類同床,但與他們同床異夢!形容自己創作時總是會「想很多」的周世雄在發想創作靈感時正巧看到 IKEA 鯊魚即將停產的新聞,激盪出以這個招牌玩偶為主題的概念,他特別調查了鯊魚的習性,才發現原來鯊魚是不睡覺的,有趣的是,他們卻是陪伴無數大人小孩入眠的好友,而這份溫馨陪伴的背後,延伸出的是他對於人類與動物關係的省思,人類為了吃魚翅而殘害鯊魚的紀錄片與鯊魚玩偶可愛童趣的形象,藉由衝突引發思考,毫無違和地讓生活成為了藝術。

除了作品展示,周世雄也計畫在展覽時設計一小段表演,像孩子般與與鯊魚、被做成虎皮的老虎聊天,或者化身記者採訪牠們,透過擬人化的演出向參觀者述說鯊魚的故事。「這件作品蘊含很多心思與細節,但最後收斂成最簡約的方式,乍看會難以理解,所以希望透過可愛的物件和演出來吸引大眾的好奇,也很歡迎大家與作品互動,甚至可以上床與鯊魚睡覺。」他笑著說。


《Ready-Made object》

Marie Claire x Chou Shih Hsiung 美麗佳人X周世雄聯名跨界藝術展

展覽日期:2022.03.30-05.15 

展覽地點:遠百信義A13 2F SCULPTOR BARBER 

策展人:周世雄 

創作者:周世雄、陳劭彥、曾令理、葉忠宜、林旻漢、林宜賢、倪灝


《藝術家對談講座》

展覽日期:2022.04.16

展覽地點:遠百信義A13 2F SCULPTOR BARBER

活動詳請請見:https://bit.ly/3Le3BW9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