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今晚,想來點健康的?《豐蔬食》全台蔬食餐廳特搜,8間必收名單推薦

吃膩了大魚大肉,想吃點健康無負擔的蔬食嗎?田定豐在新書《豐蔬食》裡,走遍台灣特搜了73間蔬食餐廳。讓我們跟著他的腳步,搶先推薦全台北中南東部8間精緻蔬食,打破你對傳統素食的想像。

撰文/田定豐、廖宏杰 編輯整理/淇竹、魯編 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今晚,想來點健康的?《豐蔬食》全台蔬食餐廳特搜,8間必收名單推薦

26歲時,田定豐是台灣最年輕的唱片公司總經理,自由的靈魂、鴻鵠的志向,是一位志得意滿的青年。33歲那年,人生一朝跌落谷底,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一次瀕死的經驗中,一道光救了他,他開始思考要如何啟動一種儀式感,制約自己不要再回到糜爛的生活,於是他開始吃蔬食,他說:「蔬食就像那道光,照亮了我過去的黑暗,也照亮我的未來。」

曾經他也和許多人一樣,對吃素有刻板印象,認為吃素會營養不均衡、體力變差、能量(氣)會不足,但是他以近20年的經驗告訴大家,吃素能讓身心維持最佳狀態,皮膚變得光滑、精神變得抖擻、脾氣也變得溫和。剛開始吃素的頭兩三年,他吃的是嚴格素(蛋、奶、蔥、大蒜、韭菜、小蒜、洋蔥等五辛都不吃),漸漸他發現「心裡的自在」很重要,像蛋、奶、五辛等,可以視作一種調味,於是拿掉了宗教的制約,從「素食者」放寬變成了「蔬食者」。(同場加映:素食甜點控請筆記!《豐蔬食》全台特搜,8間高CP值天然食材甜品店推薦

田定豐耗費兩年的時間,帶著一位茹素及兩位葷食的朋友,以秘密客的身分,走遍全台品嘗蔬食料理,整理出73間必訪餐廳,收錄在新書《豐蔬食》中,邀請讀者來一場色香味俱全的蔬食饗宴。現在,就讓我們搶先推薦其中不可錯過的8間吧!(同場加映:「你吃進去的每口食物,都會變成未來的你!」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傳授,15分鐘早餐食譜大公開!

祥和蔬食料理★☆☆

祥和是全台首家四川風味的素食餐廳,菜色多元,所有餐點皆不含五辛的宗教素,能做到重口味。夫妻肺片,蓉城口水雞、回鍋素肉,這類仿葷料理,素材是自製,尤以回鍋素肉還加上蒟蒻,製造出肥肉與瘦肉的層次感,塔香脆腸,杏鮑菇以手工切成薄片,處理成脆腸口感,也很推薦松露炒飯,粒粒分明,味道濃郁,再炒一盤檳榔花,非常下飯!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3巷7弄7號
02-25466188
全素/蛋奶素
必吃美食:#夫妻肺片 #蓉城口水雞 #塔香脆腸 #松露炒飯 #檳榔花

小小樹食★★☆

小小樹食的老闆一開始就朝網紅店的概念出發,巷弄裡明亮的玻璃屋,採光良好,造型吸睛,擺盤美麗,適合拍照打卡,大部分餐點都可以依個人飲食客製化,也會詳細列出餐點內含什麼食材。推薦小樹酪梨蔬菜佛陀碗、地瓜起司蓮藕燉飯、紅油皮蛋豆腐餃、酪梨甜菜根塔、越式炸春捲、小樹飯糰等,視覺味覺都兼顧,營養滿分。


大安本店: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16巷17號
02-27782277
敦南店: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39之1 號
02-27000313
全素/植物五辛素/蛋奶素/維根(Vegan)
必吃美食:#皮蛋豆腐餃 #地瓜起司蓮藕燉飯 #小樹飯糰 #Little Tree Food

BaganHood蔬食餐酒館★★☆

BaganHood是主打Vegan無蛋奶蔬食料理的餐酒館,餐點充滿視覺創意的質感,以科技肉「新豬肉」跟「未來肉」做搭配。他們的菜單是以代號為菜名,像是「E-8」是使用新豬肉做成的漢堡,「F-4」是中式麻辣香鍋,集合各國特色變化料理。他們的飲品和調酒一樣精采,像是西班牙水果酒,柳橙的果香帶出濃烈的酒精味,讓蔬食成為時尚生活最好的選擇。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46弄11號
02-37622557
全素/植物五辛素/維根(Vegan)
必吃美食:# B3獨特的豆泥香塗抹在皮塔餅上 #C3舒爽食蔬沙拉#F4中式麻辣香鍋 #西班牙水果酒

SUN BERNO光焙若蔬食★★☆

位於審計新村附近,綠園道邊,結合咖啡與異國料理蔬食,餐點選擇多元,可以從早吃到晚。這裡的酥麻麻披薩,是義式披薩搭配中式椒麻口味,味道令人難忘,還有擺盤超美的迷幻星空果昔,上頭擺滿莓果與新鮮水果,健康滿分。焦糖堅果義式冰糕,也是值得一嘗的甜點。


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50號
04-23027613
蛋奶素/奶素/無麩質
必吃美食:#波羅蜜美式 #迷幻星空果昔 #椒麻披薩

蔬壽司★☆☆

這裡的壽司選擇非常多,想吃單一口味,可選擇細捲,想要多種滋味,可選擇捲壽司,推薦西蘭甘薯與野菜五蔬,椰子沙西米握壽司口感像花枝。但老闆強調,他不刻意做仿生魚片或肉類味道的壽司,像泰式打拋軍艦,用的是素豆丁而不是新豬肉,他追求蔬食天然的味道,視覺、健康、美味都能兼顧。

台中市西區模範街8巷5號
04-23015675
全素/蛋奶素/蛋素
必吃美食:#義式蘑菇軍艦壽司 #香芋香菇 #山藥細絲 #椰子沙西米握壽司

五郎時食★★★

「五郎時食」是高雄知名日式蔬食餐廳,有套餐與單點。餐點的部分,推薦菇菇豆腐煮、松露鹽干貝握壽司、串燒等,還有特別推薦「海苔紫蘇乾煎干貝」,使用直徑4至5公分的杏鮑菇,為了要有干貝的口感,上下各橫切縱切30刀,汆燙去菇味後,浸泡海帶芽湯汁7天,將海鮮味導入,最後煎至表面金黃色。無論從視覺或味覺,就像是場魔術,分不清是素食還是葷食。


高雄市左營區富民路66號
07-5506280
全素/蛋奶素/植物五辛素
必吃美食:#姑姑豆腐煮 #松露鹽干貝握壽司 #串燒 #海苔紫蘇乾煎干貝

WuLouPiePie巫露派派★★☆

他們的飯食套餐,用友善耕作的有機雜糧,佐以生薑南瓜鷹嘴豆香料燉醬,再搭配煙燻紅椒炒豆包,以及松露番茄。剛烤出來無蛋奶「翻轉蘋果派」,以新鮮蘋果搭配厚薄適中的餅皮,外皮烤得酥脆卻又不失蘋果的香氣。讓人想一吃再吃的「黑芝麻生乳酪塔」,味蕾濃郁的芝麻香氣,混著扎實乳酪的美妙,彷彿整個味覺都會跳起舞來。

台東縣池上鄉慶福路53號
0909-204646
全素/蛋奶素/奶素/植物五辛素
必吃美食:#翻轉蘋果派 #黑芝麻生乳酪塔

舒食男孩★★☆

位在台東的舒食男孩,依照季節時令變換菜色,使用當地小農栽種的蔬果,無菜單的套餐成為他們最大的特色。用台東小農栽種的火龍果,製作成美麗的紅紫色炒飯,不只吸睛,口感層次美味,就連配菜也不馬虎,用在地特產植物馬告製作調醬,入味在季節蔬菜中,還有自製甜菜根鳳梨,作為酸甜的開胃前菜,健康無負擔。


台東縣池上鄉中華路69號
0928-704076
全素/蛋奶素
必吃美食:#火龍果炒飯 #甜菜根鳳梨 #水果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