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素食甜點控請筆記!全台特搜8間高CP值天然食材甜品店推薦

田定豐在新書《豐蔬食》裡,走遍台灣特搜了73間蔬食餐廳,其中不乏料好實在的甜點。我們搶先推薦其中8間、台灣北中南東部的精選甜品店,好吃好拍又健康,快揪素食vegan甜點控朋友踩點約會吧!

撰文/田定豐、廖宏杰 編輯整理/淇竹、魯編 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素食甜點控請筆記!全台特搜8間高CP值天然食材甜品店推薦

26歲時,田定豐是台灣最年輕的唱片公司總經理,自由的靈魂、鴻鵠的志向,是一位志得意滿的青年。33歲那年,人生一朝跌落谷底,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一次瀕死的經驗中,一道光救了他,他開始思考要如何啟動一種儀式感,制約自己不要再回到糜爛的生活,於是他開始吃蔬食,他說:「蔬食就像那道光,照亮了我過去的黑暗,也照亮我的未來。」

曾經他也和許多人一樣,對吃素有刻板印象,認為吃素會營養不均衡、體力變差、能量(氣)會不足,但是他以近20年的經驗告訴大家,吃素能讓身心維持最佳狀態,皮膚變得光滑、精神變得抖擻、脾氣也變得溫和。剛開始吃素的頭兩三年,他吃的是嚴格素(蛋、奶、蔥、大蒜、韭菜、小蒜、洋蔥等五辛都不吃),漸漸他發現「心裡的自在」很重要,像蛋、奶、五辛等,可以視作一種調味,於是拿掉了宗教的制約,從「素食者」放寬變成了「蔬食者」。(同場加映:今晚,想來點健康的?《豐蔬食》全台蔬食餐廳特搜,8間必收口袋名單推薦

田定豐耗費兩年的時間,帶著一位茹素及兩位葷食的朋友,以秘密客的身分,走遍全台品嘗蔬食料理,整理出73間必訪餐廳,收錄在新書《豐蔬食》中。除了蔬食餐廳,他也挑選出多間兼具美味與健康的甜點店,不僅採用最天然的食材製成,也能看見老闆推廣蔬食 Vegan 料理的用心。我們搶先推薦其中8間、台灣北中南東部的精選甜點店,快揪素食甜點控朋友來嚐嚐吧!(同場加映:「你吃進去的每口食物,都會變成未來的你!」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傳授,15分鐘早餐食譜大公開!

平安京茶事

平安京茶事使用的是日本金賞獲獎23年最高等級抹茶,引進京都最高階的抹茶技術,經過多道手續,最後用石臼磨成細粉狀。他們的抹茶千層,層次豐富,濕潤度適中,搭配無糖的抹茶飲用,彷彿置身在京都。另外也會因應時節推出不同的季節性甜品,每次來這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165號
02-23682277
全素/蛋奶素
必吃美食:#無糖抹茶 #抹茶千層

北門鳳李冰

台北東區巷弄內,藏著一間古早味冰店,他的樸實無華與真材實料,在這個地區實屬難得。店裡的招牌是鳳李冰,也可以選擇一到兩種口味混搭,有鳳梨冰、李鹹冰、芋頭冰、桂圓冰等。天氣冷的時候也有熱品,米糕粥、花生湯、紅豆湯都是不錯的選擇,不管冰品或熱品,價格都不超過50元,可說是非常平價。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9號
02-27118862
全素
必吃美食:#鳳李冰 #李鹹冰 #芋頭冰 #桂圓冰

美軍豆乳冰

美軍豆乳冰標榜製作豆花的黃豆100%使用產量少、成本高、無基改的台灣黃豆,製作過程不加任何化學藥劑。提供的甜點有豆花、豆乳飲料、豆乳布丁等,豆花是加豆漿,豆花綿密細緻。推薦雙享豆乳冰,同時滿足抹茶控與草莓控,有冰淇淋,豆乳布丁,白玉小湯圓,餅乾棒、雙倍淋醬,用量十足,層次豐富,好吃又好拍。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80-2號
0989-008801
全素
必吃美食:#雙享豆乳冰

林金生香研香所

這裡提供中西式下午茶、點心與禮盒販售。用中部特有農產麻芛製作成甜點,推出麻芛狀元糕、麻芛松子酥,賦予麻芛、老餅新風貌。日後更推出麻芛歐蕾、麻芛冰淇淋、麻芛生乳捲等商品,打入年輕人市場。推薦這裡的麻芛冰茶,微苦的青草味,喝起來清爽降火氣,麻芛包內餡是竹筍與酸菜各一,搭配外皮揉進麻芛,風味獨特。

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9號
04-23899857
全素/蛋奶素/葷素共食
必吃美食:#麵茶歐雷 #麻芛包 #麻芛冰茶

月葉堂

月葉堂以天然雪花冰為賣點,每一塊的冰磚都是用天然食材,不使用人工香料或色素,也不添加安定劑和乳化劑。他們的「芒果火花」,用小農無毒咖啡渣餵養的紅龍果,切成美麗的玫瑰花瓣,襯在當季新鮮芒果雪花冰上,再佐以黑糖珍珠香氣,視覺味覺嗅覺一次滿足。每道冰品還會依據季節附上珍珠或白玉,以及養身牛蒡茶,讓吃冰也能有儀式感的特殊體驗。

高雄市三民區天祥一路179-2號
07-3595991
全素/奶素
必吃美食:#宇治金箔 #楊枝甘露 #牛蒡茶 #芒果火花

Mimiköri ミミ - 小秘密

一走進店哩,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日式風情的裝潢,復古的家具散發獨特的文青氣息,環境優雅舒適,是屏東必吃美食之一。香芋泥刨冰,用的是去頭尾去左右的檳榔心蜜芋頭,放上芋球淋上芋泥醬,加上含有鹹蛋黃的卡士達醬,冰內還有黑糖凍與白玉,層次與口感都非常豐富。新鮮葡萄刨冰,放上滿滿的巨峰葡萄,好吃好看又好拍,健康滿點。



屏東縣屏東市民享路173號
0906-986166
全素/奶素
必吃美食:#新鮮葡萄刨冰 #Mimi香草芒果 #黑秘蕨餅 #香芋泥刨冰

痴愛玉

痴愛玉是關山的人氣名店,販售加鳳梨糖的「就是愛玉」,以及加黑糖的檸檬紅茶愛玉。老闆曾經用不同的飲料洗愛玉,之前嘗試用初鹿鮮乳洗愛玉,還有用米酒洗愛玉,可以在吃薑母鴨的時候加入,口感與味道都很讚。她強調店裡的愛玉都是純正天然,數量有限,常常中午過後就會銷售一空,如果想來朝聖的民眾,不妨先打電話確認以免撲空喔!

台東縣關山鎮中山路105號956
0936-257478
全素
必吃美食:#檸檬紅茶愛玉

阿榮柑仔店

阿榮夫妻遵循無農藥無肥料的農作方式,提供的產品都是維根(Vegan),店內環境樸實無華。柴燒鳳梨乾透過蒸及烘的做法,讓鳳梨滋味鎖在其中,配上蜜香紅茶與紅烏龍。讓人暑氣全消的鳳梨冰沙,內有鳳梨乾、鳳梨切片及鳳梨醋,酸酸甜甜的滋味令人難忘。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163號
0910-176827
維根(Vegan)
必吃美食:#蜜香紅茶#紅烏龍#鳳梨冰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