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絕美法式甜點的秘密!原來設計甜點可以從這些地方找靈感

親手做甜點是近年來不少人療癒自我的方式,不過做甜點時大家也時常苦惱於如何做出好看的外型。擁有超高人氣的台北法式甜點「EN pâtisserie大口心心」負責人EN(大口心心)今年推出新書《法式甜點的設計》,書中就揭曉了設計甜點的訣竅,一起來看看!

原書作者/郭恩慈EN(大口心心) 圖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絕美法式甜點的秘密!原來設計甜點可以從這些地方找靈感

在著手設計甜點時,我最重視的無疑是美味,其次在如何傳達設計理念給品嚐者,進而產生共鳴,最後,則是呈現出「Wow~」的吸睛元素。甜點設計於我而言,就像在訴說一個故事。那個故事可能是親身親歷或腦中閃過的天馬行空,也有可能是從小到大感受過的人、事、物。既然每個人的經歷、觀察角度不同,甜點造型當然也不該侷限在某一類型的框架,不設限的跨領域結合才能激盪出火花。

延伸閱讀


靈感──放大感官,從生活中找尋想法

在構思一款甜點時,首先,我分別會以「造型」、「口味」以及「自我感受」為設計的出發點:

「造型」先決

法式甜點以精緻外觀聞名,擺在櫥窗裡要如何讓人湧現想品嚐的衝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造型」,其次是顏色搭配。造型的構思來自於平時生活所帶給我的感受。

ZEN
ZEN

舉「ZEN」為例,就是以「造型先決」的情況所設計,重現日式庭院帶來的寧靜感以及一點綠意。決定好了造型方向後,先直覺使用代表日本的抹茶當作主要口味,進而思考其他食材的搭配。如此一來,不論是外觀、顏色都能讓人感受設計者想傳達的想法。

「口味」先決

「甜點設計」乍聽著重外觀,但其實使用當季食材及口味搭配,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內層的口味失去平衡,不論外觀設計得多麼精緻美麗,這個作品都會失色不少。活用當季的水果食材、多嘗試不同國界的料理組合,往往靈感都會在意想不到地方出現。

玫瑰騎士
玫瑰騎士

像「玫瑰騎士」,口味靈感便來自於巴黎名店Pierre hermé 的代表作Ispahan(玫瑰荔枝覆盆子馬卡龍),以「口味先決」設計內部層次,再從食材本身的顏色來決定模樣。有時口味已經決定好,但外觀不知道如何呈現時,善用食材本身以及顏色搭配裝飾是個不錯的方法。

「自我感受」先決

甜點對於我而言,就是一種形式的生活記錄,所以也會出現以「自我感受」做為出發點的設計。例如「Okinawa」這款甜點(書中收錄的是後來的2.0 版本),最初的起源,顧名思義,就是我自身對於「沖繩」的回憶。

Okinawa
Okinawa

有時我們會靠著音樂來追憶某段時光,品嚐甜點當然也可以回到當時的美好。為了展現沖繩的夏季風情,口味上使用熱帶水果搭配,外觀則是夕陽般的溫暖黃色。我設計甜點時的靈感,往往來自於對生活中微小事物的觀察,路上的行人、颯颯的風聲,放大自我感官,試著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受,會為作品帶來不一樣的視野。

關於《法式甜點的設計》

無論課程或訂單,都擁有超高人氣的「EN pâtisserie大口心心」,是由藍帶高階甜點師EN所創立。前身為多媒體設計師的她,擅長以色彩、點線面體等「設計思維」切入甜點製作,不受傳統「既定印象」框限,將蛋糕體、塔皮、內餡、巧克力裝飾,各式各樣的甜點元素重新組合,設計出圓點印花的慕斯蛋糕、甜甜圈模樣的花圈泡芙、沒有抹面的鮮奶油蛋糕,除了呈現獨特的時尚色系與美感,也堆疊出更多層次的口感與口味。

書中依照食物色彩學分類,集結EN獨家設計的暖色、冷色、中性色、動物紋甜點。包含簡單好上手的瑪德蓮、費南雪、米布丁,也收錄可以學習到多種技巧的紅花花蛋糕、真空櫻桃禮盒、小白山蒙布朗,不論烘焙新手或好手,都能在書中找到甜點設計的無盡樂趣。

關於作者:EN(大口心心)

甜點設計師、「EN pâtisserie大口心心」工作室負責人、「Find Joy in Each Day肥德蓮專門店」主理人、法式甜點教學講師、餐桌風景的業餘攝影師。以及萊恩的媽。

原為設計師,涉獵的領域有網頁前端設計、多媒體設計、互動藝術……得過無數大大小小的獎項,擅長實體與虛擬之間的創作,在轉換的過程中累積了豐富的設計視野。

起初因為熱愛運動,想要煮出健康又好吃的健身餐,而一頭栽進了料理的世界,進而被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食材所吸引,就像是pantone色票一樣可以恣意揮灑設計。接觸到甜點後亦是如此,將設計美學運用到每一個甜點中,讓每個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以及設計理念。長期以來,秉持著要做出連自己都愛吃的食物的信念,持續創作出兼具設計感與美味的甜點作品。

相關證照:東京藍帶廚藝學院甜點證書(初級、中級、高級)
FB:En pâtisserie 大口心心
Instagram: @enpatisseri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