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我的韓劇餐桌:《請回答1988》會讓人走心、生日必喝的海帶湯

記得經典神劇《請回答1988》某集中東龍因為沒有在生日那天喝到媽媽親手做的海帶湯因此難過的離家出嗎?這道生日湯品對韓國人來說可是相當重要啊!

食譜設計、攝影/안녕!韓食飯桌你好、DR

我的韓劇餐桌:《請回答1988》會讓人走心、生日必喝的海帶湯

《請回答1988》:一碗走心的湯

請回答1988講述1988年五個家庭的故事。在那個純真年代,鄰里間一同長大的同伴,美好的故事與回憶,此劇更是被許多觀眾譽為人生必看電視劇,播送當時締造了超高收視紀錄,新生代演員李惠利朴寶劍柳俊烈高庚杓都 因此劇躍升為韓國一線演員。而在某集中東龍(李東輝 飾)因為沒有在生日那天喝到媽媽親手做的海帶湯,還因此難過的離家出走,由此可看出這道生日湯品對韓國人的重要性與地位啊。

延伸閱讀


韓式海帶湯的多種作法

海帶湯最常見的作法之一就是加入牛肉一起熬煮的牛肉海帶湯。除了牛肉還可以加入其他材料,像是貝類就是個相當推薦的食材,可做成蛤蜊海帶湯、貽貝海帶湯,另外,鮑魚海帶湯也很常見,抑或是加入明太魚乾的海帶湯,作法簡單又能品嚐到魚鮮的風味;住在濟州島的朋友便常常能在各式定食套餐中喝到以海膽作成的海帶湯,另個濟州島特產馬頭魚(옥돔)做成的海帶湯也相當具有在地特色,鮮美的湯頭搭配細緻的魚肉,是嚐過一次就念念不忘的滋味。

延伸閱讀



미역국 海帶湯(此篇示範牛肉海帶湯)

對韓國人來說在生日當天早晨能喝上一碗媽媽親手做的海帶湯,就是件幸福的事情。海帶湯在韓國是作為產婦生完孩子補身、恢復健康的營養食品,時至今日則成為生日當天必喝的湯品,也帶有不忘母親懷胎生產辛勞之意。

材料:牛肉150g(可選擇牛腩、牛腱或是里肌部位)、乾海帶20g、水1.3L、湯醬油 2小匙、蒜末1小匙、黑胡椒粉少許、芝麻油1大匙、少許鹽和湯醬油。 

作法: 

1.乾海帶泡水約10-15分鐘。 

2.泡水後的海帶以清水搓洗至不起泡後擠掉水份,切成適當入口大小。

Tips:「乾海帶經過充分泡發後,會膨脹五倍以上,因此四人份食用準備約20g份量即可。想讓湯品海帶份量多一些,可增加至30g-40g。」

3.牛肉切成一口大小,以湯醬油2小匙、蒜末1小匙、少許黑胡椒粉抓醃。 

4.鍋內倒入1大匙芝麻油,放入牛肉炒至變色,接著加入海帶芽一起充分翻炒。


5.倒入水1.3L用大火煮滾後,蓋上蓋子轉小火繼續煮30分鐘以上。 

6.起鍋前以湯醬油、鹽作最後的鹹淡調整。

Tips:「起鍋前以湯醬油和鹽調整鹹淡,建議湯醬油約1大匙、鹽0.5小匙,可以此基礎上自行調整口味。此外,也可以用韓式魚露調味,只需一些份量,即能讓湯頭的味道更上一層。」




안녕!韓食飯桌你好

Ann原先從事食品行銷工作,隨韓籍先生移居韓國,2020年開始韓國餐桌紀錄,網站有豐富的家常料理食譜,內容常以韓國飲食文化為角度帶入介紹,讓大家更全面且深入的了解韓國料理的特色。

hikoreantable.com/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