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平板棒式 從肩部到小腿、再到全身肌肉都可以訓練得到!

到底是什麼動作可以從肩部一路訓練到小腿,再到全身肌肉呢?答案就是平板式,平板棒式非常的神奇,一個簡單的動作卻能充分運用到全身的肌肉。

Source/Pinterest、NIKE

平板棒式 從肩部到小腿、再到全身肌肉都可以訓練得到!

關於平板式/棒式

做平板式/棒式時,時間似乎總是過得特別慢,這可能是因為平板式是一種等長運動,你不需一組接著一組做動態動作,只要在一定時間內維持靜態姿勢就好。

平板棒式所運用的肌肉

平板式主要訓練到核心,包括腹橫肌 (最深層的腹肌)、腹直肌 (6 塊肌) 和腹斜肌 (腹直肌旁從髖部到胸腔的肌肉)。你的肩部 (所有的三角肌)、胸部 (胸大肌和前鋸肌,肋骨上方) 和背部 (背闊肌、斜方肌、菱形肌和沿著脊椎旁稱做豎脊肌群的小肌群) 承受著身體大部分的重量。肘撐平板式對腹橫肌的訓練比掌撐平板式還要多,也更容易正確地維持肩部位置,避免壓力集中在手腕上。關於其他的平板變化式,請收緊臀大肌、股四頭肌、腿後肌群和小腿肌肉,來啟動這些支撐身體的肌肉,把身體拉直維持成一直線。

Photo/NIKE
Photo/NIKE

肘撐平板式的好處

這個動作可以安全地把腹肌和背部肌肉訓練得無比堅硬,比起一般平板式,手腕所承受的重量較輕。

發展上半身和核心可以幫助矯正身體位置,消抵去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所帶來的圓背和壓迫問題,一整天都更自由暢動。

維持姿勢也可以幫助你在動態動作中表現得更好。比如,更強壯的腹橫肌可以在舉重時保護脊椎,而強健的腹直肌可讓身軀保持穩定,承受更多重量、跳得更高和跑步起來更有效率。

練習時機

在任何例行訓練前練習肘撐平板式,都可以啟動核心並幫助身體做好準備,以更安全有效率地進行訓練。你也可以用幾組動作來完成訓練,試著把每一個動作都比前一個再撐久一點。在 HIIT 循環訓練時,可用肘撐平板式作為動態休息,或在例行肌力訓練時,用來訓練腹肌。一開始,只要在一定時間內專注把姿勢做好,維持平板姿勢直到再也撐不下去為止,這個過程可能是 20 或 60 秒。無論時間長短,完成 3 組訓練,休息或躺下來放鬆背部,中間可穿插另一種訓練,比如曲膝橋式。

Photo/Pinterest
Photo/Pinterest

如何練習肘撐平板式

01. 膝蓋跪地,手臂彎曲,放低肘部至地面,手肘位於肩部正下方,手掌可握拳或打開貼地。
02. 雙腳分次向後踩,伸直雙腿,呈現平板式。雙腳距離越寬,越穩固。

03. 腹肌和臀大肌用力收緊,臀部與肩部成一直線,視線停留在手上,脖子維持自然穩定姿勢。你的身體從頭到腳跟須成一直線。
04. 為身體製造張力,可以讓你在同一個姿勢上維持得更久,肩部向後用力縮緊,股四頭肌和雙腳保持放鬆。想像你正把手肘和腳尖拉向彼此,大腿中間也用力夾著一顆球。
05. 深呼吸,盡量維持這個姿勢越久越好,注意臀部不要翹起或下垂。

簡化動作

不要為自己設下時限,如果你只能維持 12 秒就感覺身體已經到極限了,那就這樣吧!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維持正確姿勢上,秒數自然會增加。

強化動作

很簡單,平板式再撐久一點,但切記身體須維持穩固。不論你撐了 90 秒或 3 分鐘,都可以從中得到好處。你也可以把平板式動態化,輪流抬腿或手臂來創造不穩定性、或將手支撐在球上並踮起腳尖 (鋸式)。這兩種變化式要維持平衡,對核心肌群的要求更高。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